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设计的实验室机房创建管窥

艺术设计的实验室机房创建管窥

1艺术设计实验室机房在管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电脑病毒防护措施不适用于艺术专业教学。学校为了保障机房电脑的安全,在病毒防护措施上一般都采用安装系统还原卡的手段,即电脑一旦重启后就会恢复到经过设定的初始化状态,但是这种病毒防护措施不适用于艺术专业的教学。这是因为一份完整的艺术设计作品要花上几天的时间才能够完成,在每堂计算机教学课程结束之后,学生们设计的半成品无法放置在桌面保存,也就无法保持设计课程的延续性。

2艺术设计实验室机房的建设规划

艺术设计实验室机房的建设直接关系到艺术生上课的质量以及机房工作人员的管理活动,所以在艺术设计实验室机房的建设规划方面要具备前瞻性和科学性。

(1)参照计算机发展需要,保证计算机硬件配置和规模

随着电脑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硬件的更换淘汰率正在不断加快,为了不使艺术设计实验室机房里的计算机被迅速淘汰,在选购计算机时必须对其硬件配置作充分考虑。另外,近年来高等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的招生规模也在逐年增长,为了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进行实验室的设计上机实践,机房在计算机的数量规模上应该满足上课人数的需求,这不仅让机房电脑的使用率达到最大化,而且有利于提高艺术设计教学的质量。

(2)机房局域网络的全面建设

网络信息化技术正在飞速地发展,对艺术设计实验室机房网络化的规划和设计也是大势所趋。现在机房建设是采用整个局域网为核心,单个机房教室局域网为辅助的集团管理模式,老师既可以实行集中管理,也可以实行分开单独管理。当老师携带外接网络设备时,如电脑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等,就可以根据机房内局域网提供的一个无线网络信号进行网络连接,保证较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艺术设计实验室机房建设的有效方法

艺术设计实验室机房建设的有效方法主要是从建设机房管理制度、加强机房技术维护、提高机房管理者的素质三方面来说的。

(1)建设机房管理制度

机房管理制度的建立一方面包括机房内部管理的规定,如机房管理制度、机房安全卫生环境条例;另一方面还包括学生应该遵守的规定,如学生上机流程制度、学生上机操作指南等。把文本制度转变为人们的自觉性行为是机房管理制度建设的终极目标,这里有一个调查研究人员所做过的心理学实验:某艺术设计实验室机房内卫生环境较差,桌面上常常有很多学生吃零食所丢弃的果皮纸屑。在没来得及打扫的情况下,又陆续来了一批新同学进入机房上机,当看到桌面上扔有很多零食包装纸,很多同学条件反射式地也从口袋里掏出各种口香糖等零食吃了起来。第二天的上机课之前,管理人员事先将桌上的包装纸全部清空,一旦再发现有人在机房内吃零食,管理老师即刻制止,一天下来机房里的桌面保持得整洁干净。这个心理学表明,制度的落实关键在于人的行为,管理者在遵守制度的前提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才能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2)加强机房技术维护。

1)机房环境配置。机房环境的好坏不仅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环境,而且也影响到电脑的使用寿命。如果电脑主机长时间处在温度过高或过低的使用环境条件下,都会影响到使用年限过短。所以,机房管理人员应该在室内安装空调或暖气设备,避免室内环境过于干燥,另外,为了防止阳光照射会加速电脑显示器的老化,在机房内应该安装深色的厚窗帘;地板表面铺上抗静电的木质地板以减少房间里的灰尘。这些措施在延长计算机寿命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学生的身体健康。

2)机房用电安全。电脑使用的正常交流电压应在220V上下,机房里的电脑数量众多,电路连接线复杂,用电的安全显得十分重要。在实际的用电操作中,电源控制应该由专门的电力维修人员来负责,严格避免学生触碰电源电线,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3)电脑维护方法。由于计算机机房里的电脑使用频率较高,容易发生各种故障,为了能节省维修费用和重新更换购买的支出开销,机房计算机平时的维护就显得尤为重要。电脑硬件的保护需要工作人员对主机定期清理除尘,及时更换已损坏的硬件设备;电脑软件的保护工作则在于对电脑系统的维护,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防护卫士能够提升电脑的上网速度和质量。

(3)提高机房管理者的素质

机房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工作,能否达到机房的服务要求,取决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机房管理者所扮演的角色应该定义为协助老师和学生顺利地完成艺术设计计算机教学的学习计划,并且对计算机机房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负责。因此,机房管理者的素质决定了他们是否能把相应的服务工作完成好。想要提升管理者素质,管理者自身首先要做到诚实守信、尽职尽责,乐于与学校的师生沟通交流,并积极发扬创新精神,高效地完成日常机房管理中的任务。4结束语高校艺术设计实验室的机房建设关系到设计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学习,我们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实验室机房的建设方法加以改进,这样艺术专业设计课程才能顺利开展下去。

作者:芦小平单位: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