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滑桩质量管理论文

抗滑桩质量管理论文

1.抗滑桩的施工工艺及滑坡监测抗

滑桩在滑坡治理中主要作为支挡构筑物,可以有效治理滑坡,抗滑桩的主要材料是钢筋混凝土桩和钢桩等,按照施工工艺分为钻孔桩和挖孔桩等。通常情况下采用人工挖孔桩,其具体流程为桩孔开挖和护壁以及钢筋笼的制作和安装,灌注桩身混凝土几个步骤来实现滑坡治理,施工较为简便、快捷。在正常施工过程中,抗滑桩的主要施工工艺依次为桩孔开挖、护壁、终孔验收、钢筋笼制作及安装、混凝土浇筑和监控几个方面。在抗滑桩施工监测方面,主要体现在施工期间的坡体监测和竣工后的滑坡体监测。在施工期间的坡体变形监测方面,其监测点布置方向主要沿着主滑方向,通常设置3条监测线,在抗滑桩上布置10个以上临时监测墩,通过监测基准墩的位移情况来分析判断抗滑桩在滑坡表面期间的变形情况,确保施工的安全。在竣工后的滑坡变形测量中,其监测方法和施工期间大致相同,均是通过桩点之间构成的变形量基准线为控制点,此外,还需测量观测桩的空间坐标,按照滑坡矢量绘制移动曲线图。此外,在监测频次上,需要进行宏观控制,保证抗滑桩在施工期间每2天监测一次,在施工完成后每5天观测一次,在完工后每2周监测一次。受到恶劣天气影响时,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进行监测,其监测时间要保证满足一个水文年,并根据实际数据研究来表明是否需要继续观测。

2.事前质量重难点分析滑坡治理

工程是一项复杂化、多样化的工作,在施工开始之前,需要建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分别对材料质量、试验、排降水、锚固注浆支挡进行质量监督管理,保证管理的科学和规范。对管理信息的收集时,因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分析工程施工中会出现的问题,具体制定分部分项工程质量管理方案。对抗滑桩工程施工中采用的材料进行详细考察。此外,还应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对各个环节和施工要点的控制严格审批,细化每个施工目标,保证对施工质量的严格控制。

3.事中质量重难点分析滑坡治理

工程的施工质量过程监控管理是整个监控的核心部位,包括施工工艺、施工工序以及现场管理过程。其主要控制点是对工艺技术的控制、工程关键部位的控制以及工程各工序的检查。关键工艺技术控制要严格控制每一道施工工艺和施工质量,保证对隐蔽工程和工序进行验收,对关键部位严格验收,并在施工现场安排管理人员进行现场跟踪监控和巡视,保证管理过程的真实和有效。同时,对现场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监控。通常情况下,在采取滑坡治理工程的质量控制时,应主要监管好管理人员和施工工程质量,前者可以通过管理培训、学习以及高效的管理制度来实现,后者主要通过对质量的随机控制以及隐蔽工程的质量控制来完成。关键技术控制是整个质量控制的核心,在管理过程中应严格遵守相关程序、抗滑桩的控制规范及标准等,其主要流程可以分为钢筋笼的制作安装、抗滑桩桩身混凝土浇灌以及抗滑桩桩身混凝土的质量检测几个步骤,其控制难点要严格遵守相关施工技术规范、施工质量检测规范和管理规范,并保证管理的公平公正。

4.事后质量控制难点滑坡治理

在施工后期处理的问题较多,其中主要表现在相关质量缺陷的处理、施工监测以及监测效果几个方面。

(1)在施工监督管理中,施工方应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内部验收,多数管理人员不能满足管理过程中的公正,不敢承认自己的不足,此点是现场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此外,管理人员应该客观公正地评定分部分项工程,并逐条进行记录、备案,保证施工中的各种资料的齐全。

(2)在工程质量处理时,应合理督促滑坡治理施工质量的处理,完成自检和互检,抗滑桩发生变形和裂缝现象时,应该留守人员进行处理,保证滑坡在治理过程中不易受到外界自然现象的影响。施工竣工后,各方撤离现场,容易忽视对抗滑工程的监测,施工单位应随时保持监测记录,并保证监测的频次和监测的效果,发现变形量较大时应及时上报,保证工程质量的安全和稳定。

5.结语

在滑坡治理过程中,应根据工程的实际地质环境和其自身的复杂进行施工,在监督管理时,应严格控制施工质量和必要工程程序,保证滑坡治理的有效和安全,在施工及监督的各个环节,均有不同的控制要点和难点,为提高滑坡工程的监测效果,可以采用我国当前较为先进的管理体系和相关合同管理。

作者:周雄文单位:湖北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