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对策研究

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对策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实验室承担着培养人才、社会服务等重要职能,但由于实验室内涉及到多种危险源,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近年来屡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给学校和师生带来了巨大损失。文章通过对当前高职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安全管理对策,以期提高高职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关键词:安全管理;实验室管理;对策

实验室是提高高职院校学生技术技能的重要场所,也是高职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高职院校实验室规模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实验室安全风险及隐患也越来越突出。2016年上海某高校实验室发生爆炸;2018年北京某高校实验室发生爆炸;2019年南京某高校实验室发生爆炸,这些实验室安全事故给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据报道,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大致可分为火灾、爆炸、生化危害、毒害、仪器设备损坏、机电伤人、设备或技术被盗等七类。有学者分析了10年来的100起安全事故,数据表明:火灾、爆炸、中毒是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主要类型,共占到统计数据的92%。因此,加强高职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实践教学的正常有序开展和师生的生命安全,具有极端重要意义。

1高职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

1.1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

高职院校实验室建设起步较晚,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和制度尚需进一步建立健全。有的高职院校是教务处负责统筹实验室安全管理,有的学校是保卫处与国资处负责实验室安全,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实验室安全又涉及到多个方面,在职责不明确的情况下遇到具体问题时相互推诿的现象时有发生,工作难以推动。有的高职院校虽然建立了关于实验室安全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但存在操作性不强、直接照搬他人缺乏地气等问题。因此,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安全责任不明确、规章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很难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2安全意识薄弱

长期以来,实验室安全管理未受到充分重视,高职院校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教育缺失,师生安全意识较为薄弱。高职院校的教师在开展实验教学或科研项目时,很少专门向学生灌输安全理念,让学生学习相关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和应急逃生技能。在迎接各类安全检查时,有的实验老师没有积极配合甚至带有抵触情绪,心存侥幸心理,认为安全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在高职院校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普遍缺乏实验室安全管理课程。有的高职院校没有开展结合专业特点的应急演练,师生在安全事故发生后不知道该如何处置,急救和逃生技能匮乏,有的学生甚至都不会使用灭火器。

1.3安全管理专业人员配备不足

随着高职院校实验室规模的不断扩增,专业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的不足成为许多高职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短板。由于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要直接面对实验室内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品,操作维护高温高压高速设备,风险高,压力大,加上薪资待遇不是很乐观,职称晋级等方面的上升渠道不畅通,导致有的高职院校里实验室安全管理岗位边缘化,成为冷门职位。在专业实验室安全管理的人员较为匮乏的情况下,通常都是实验指导老师或实验员身兼数职,随着近几年实训教学比重的增加及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的开展,在繁忙的工作任务之下,还要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1.4安全设施配备不到位

高职院校实验室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经费都投入到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购置中,但与之配套的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投入却十分有限。常见有消防设施不完善,火灾警报、消防喷淋系统、各类灭火器及相关消防设施未按标准配置;通风系统配备不到位或运转不良,排风能力下降或失效;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未按照标准配置PP酸碱柜、钢制防爆柜等危化品储存设施,同时未按照标准配备紧急喷淋洗眼器及个人防护用具;使用高压气瓶及易爆品的场所未安装气体报警监控系统,爆炸风险高。

1.5危化品管理隐患多

高职院校有不少实验室会使用到危化品,特别是化学、生物、制药等相关专业的实验室,使用到的危化品品种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隐患也比较突出。在危化品申购环节,有的老师没有根据实验项目书仔细核算用量,随意加大申报数量,导致没有用完的危化品随意丢弃在实验室内或私自留存;在危化品采购环节,有的学校没有进行统一采购,各实验室自行采购,特别是违法购买易制毒、易制爆、剧毒化学品;在危化品领用环节,危化品管理及使用人员未仔细清点数量并及时记录台账,账本无法清晰反映危化品领用情况;在危化品存储环节,未根据化学品的性质科学合理存放,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类管控化学品存放柜未上锁,有的试剂存放年代久远标识不清未进行处理,实验内存放大量酒精等易燃易爆品;在危化品使用环节,试剂配制后试剂瓶上未及时贴上标签或标签脱落,未及时填写使用记录;实验产生的各种危险废弃物随意倾倒和丢弃,未及时进行回收。危化品管理各环节的缺失,将会导致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1.6特种设备管理风险大

部分高职院校会使用锅炉、气瓶、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由于特种设备本身的危险性高,需配备具有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和管理,由具备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维修保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日常使用和管理,并建立管理队伍和管理制度。而大多数具有特种设备的高职院校由于专业人员匮乏、经费支出等问题,往往出现特种设备操作人员不具备职业资格证书,管理人员兼任操作人员,未定期按照要求进行维修保养校验,特种设备使用许可证过期等问题,由此带来的隐患和风险不容忽视。

2高职院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对策

2.1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建立高职院校、二级学院、实验中心、实验人员四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明确和落实每一级的责任人,上至校长、分管校长、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下至实验指导教师、实验员,由上至下逐级分层构成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各级权责,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从学校到实验人员齐抓共管的模式。要充分结合本校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后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系列规章制度和预案,让安全管理有章可循,以各项制度推动实验室安全运行的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和高效管理,实现对教学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同时要设立专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或管理小组,专门负责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和检查,在检查实验室安全的过程中发现隐患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

2.2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

高职院校应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构建学校安全文化。学校应对在实验室工作的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和考核,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保障实验室内各项活动能够安全有序开展。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应设置实验室安全管相关理课程,凸显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和应用性;在相关专业课程的课程标准中,应充分融入安全理念,在开展实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将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相关的安全操作手册内容融入教学内容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规范操作能力;实行严格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所有进入实验室学习、工作的师生,都必须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经考核合格取得准入证书后方可进入,严格禁止未获得准入证书的人员进入实验室。高职院校必须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提高师生的急救和逃生技能。学校还应定期举办安全教育培训,编印符合本校特点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从新生入学就开始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形成校园安全文化。此外,高职院校还可以参考7S管理理念(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通过激发实验室使用人员安全意识及自觉行动,形成“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实验室安全我担责”的安全责任氛围,继而使实验室全体使用人员成为“管理者”,形成安全管理文化。

2.3打造专业化管理队伍

高职院校应充分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多种措施打造一只技能过硬的专业化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学校应通过多种渠道招聘符合要求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并提高其薪资待遇,按照国家层面的政策出台文件对特殊岗位给予有毒补贴,完善高校实验岗职称评定办法,让实验岗教师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树立奋斗目标,提升自我,同时更好地服务实验教学,将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只有配备了一支数量充足的专业化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才能切实实现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2.4完善实验室安全防护体系

高职院校应加大实验室安全设施设备的经费投入力度,构建完善的实验室安全防护体系。按照场所面积标准配齐火灾警报、自动喷淋系统、消防栓、各种类灭火器、灭火毯、灭火沙、防火卷帘、防火门、逃生通道指示、应急照明、疏散设施等,保障消防安全;在使用有毒物质及易燃易爆气体的场所,应根据实验室功能建设和配备万向吸风罩、原子吸收罩、通风柜、排风扇等不同种类的排风设施,防止发生中毒及爆炸事故;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使用PP酸碱柜、钢制防爆柜等专用设备存放危化品,保障存储安全;在相关场所还要安装紧急喷淋洗眼器等应急设施,可在发生泼溅沾染事故时及时降低对人员的伤害;同时还应配齐手套、护目镜、防毒面罩等个人防护用具;在使用高压气瓶及易爆品的场所安装气体自动监测报警系统,有效降低风险。

2.5加强危化品管理

危化品安全管理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点之一,是影响师生身心健康、关系师生生命安全的重要因素,对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应完善和加强危化品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危化品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在危化品申购环节,要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审批人员要严格审核,落实“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度,对超量申报危化品的行为进行惩戒,避免出现大量危化品剩余浪费流失的现象;在危化品采购环节,应对易制毒、易制爆、剧毒化学品集中统一采购,严禁私自从不具备资质的供应商处购买;在危化品领用环节,应建立专门台账,详细记录领用的危化品名称、规格、数量、领用人等信息,避免糊涂账,对管控类化学品,还应执行“五双”制度,即双人收发、双人记账、双人双锁、双人运输及双人使用;在危化品存储环节,应根据危化品的性质分类存放在对应的带锁专用储存柜中,氧化剂与还原剂、易燃易爆品应分室分柜存放,实验内不得临时存放大量易燃易爆品;在危化品使用环节,应按照标准操作规程规范操作使用危化品,未用完的要及时返还仓库,使用后及时填写使用记录;对实验产生的各种危废及各种过期或标识不清的药品试剂,不得随意倒入下水道,应分类回收存放,及时转移到危废暂存间,并定期交给有资质的环保公司处置。

2.6规范特种设备管理

使用特种设备的高职院校应加强特种设备的规范管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配备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具备证书的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建立特种设备管理制度,按照规范进行日常使用和管理,并定期对特种设备安全附件进行校验,及时办理特种设备相关证件,通过采购服务等方式聘请有资质的维保单位对特种设备进行维修保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转。

3结语

实验室安全管理牵扯到方方面面,十分复杂又极端重要。高职院校应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组建一支专业化的队伍,经常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加大安全经费投入构建完善的防护体系,把危化品管理和特种设备管理作为重点来抓,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的实验室环境,促进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作者简介:徐锐(1984-),男,籍贯:湖北武汉,学历:硕士研究生,职称:讲师,研究方向:实验实训室管理、生物发酵等方面研究。基金项目:本文为2020年度湖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计划(B2020434)。

参考文献:

[1]尹梦云.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隐患及对策[J].广州化工,2020,48(14):194-196.

[2]李志红.100起实验室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及对策研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31(4):210-216.

[3]张严,楚晓丽,梁山,等.高校实验室安全及文化建设研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8,37(9):327-330.

[4]冯涛,杨韬.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几点思考[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7,36(2):293-296.

[5]崔凯,杨梅.高校教学型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探讨[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20,39(6):273-277.

[6]吕瑨.高校化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与措施对策[J].化工管理,2020(11):37-38.

[7]林程涛.高校化学类实验室安全设施配置与管理初探[J].山东化工,2020,49(14):219-222.

作者:徐锐  单位: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