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管理课程沙盘模拟式教学设计

食品安全管理课程沙盘模拟式教学设计

2017年,国家教育部“十三五”规划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基于人才培养定位可设置为研究型普通高校、应用型普通高校、职业技能型高等职业院校三大类型。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应用型人才)。食品安全管理课程与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企业管理等课程均有内容交叉,如何突出该课程的特色,避免教学内容的重复,成为这门课程授课要考虑的重要内容。沙盘模拟以体验式的教学为主要特点,比传统教学更加灵活,比案例教学更贴近实际,是培养实战能力的一种创新教学方式。基于沙盘模拟的理念,教师可以设定各种各样与工作职责相关的场景,促进学员查找相关法律法规并提出对策,拓展学员的食品安全管理理论知识,强化学员的食品安全管理实践技能,注重提高学员综合素质。沙盘模拟教学模式把理论与实践知识进行融合,突出角色扮演与岗位体验,使学员在亲身参与、亲自体验中把课本知识转化成职场技能[1]。

1基于沙盘模拟的食品安全管理课程教学模式设计的重要意义

在应用型本科高校,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既可以是一门课程,也可以是代表几门密切相关的课程。食品安全管理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名称可以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学、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等。在应用型本科高校,该课程的学时分配通常设置为理论课占2/3,实践课占1/3,传统的实践课教学内容和方式是开设微生物检验、农药残留检验、重金属检测等实验操作训练。但这类实验内容又与食品微生物检验学、食品分析实验、食品生物化学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内容相重复,造成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的实践课程因与之前学习的实验内容相重复而被取消,全部改成理论课[2]。这就违背了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理论兼顾实践的学时分配,无法体现应用型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的课程与学时设置特色,很难培养出真正合格的应用型人才。食品安全管理课程对于教学的实践性有较高要求,因此在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时需要结合人才培养的目标进行设计。而沙盘模拟则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课程教学模式缺乏实践性的问题,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内容、方法、条件等方面同质化的局限,拓宽了实践教学的形式,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这种集体验性、实践性、挑战性于一体的教学方法为应对工作职场复杂多变的场景打下牢固理论和实践基础,使实践教学课堂更具吸引力、趣味性、探索性和挑战性,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基于沙盘模拟的应用型高校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课程教学模式培养出的学生将更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2应用型专业食品安全管理课程教学目标

食品安全管理课程是食品专业的必修课,该课程以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化学、生物化学、食品添加剂、食品标准与法规等课程为基础,课程内容有相近和交叉之处,这就需要统筹把握好各门课程的核心内容,抓住各自的重点和精髓,避免授课内容的重复。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对农产品和食品的原料生产、贮藏、运输、加工、销售及消费等环节可能涉及的各种安全因素进行系统和详细的分析,提出相应的控制措施和解决办法,并系统论述食品的安全生产规范与现代安全控制体系及其应用、中国食品安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食品安全标准与法规、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等,使学生全面了解和熟练掌握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及其控制方法。学生经过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融会贯通,既夯实未来职业发展基础,又促使其建立食品安全管理的理念与思路,熟练掌握食品安全管理的方法和技能[3]。

3基于沙盘模拟的食品安全管理课程教学模式设计

3.1实训项目一——食品标签标识有关知识实训

食品标签标识是判定食品合格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只需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查看食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就能现场即时做出明确判断,相对于食品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的检测来说,食品标签标识合格与否的评判更为直观和简单,是食品从业者必须掌握的最为基本的国家食品法规之一。可以设定的问题如表1所示,由学生借助互联网,利用手机或电脑上网查阅有关资料,分组讨论。要求每位学生各自设计一款食品包装的标签标识,学生相互交换完成的标签标识作品,互相查找对方标签标识作品中的错漏之处,评出设计优秀的作品予以表彰并供学习借鉴。食品标签标识有关知识实训内容见表1,该实训项目设定为3个学时。

3.2实训项目二——如何做好一名食品生产主管实训

食品企业的生产主管是企业的中层技术管理岗位,是食品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过程中具有决定性作用的环节。应届毕业生进入企业一般先担任生产技术员岗位,经过一定年限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积累,一小部分表现突出的会晋升到企业中层管理岗位,通常称为“主管”“经理”“部长”等。只有经过中层岗位的进一步历练,才有可能实现职业发展的进一步跨越,中层晋升到高层岗位的竞争往往比基层晋升到中层要激烈得多,这就要求从业者必须有扎实的管理理论知识和出色的管理工作业绩。在校生在学习这门课程时对企业的工作内容和岗位职责往往认识不清,理论教材大多只是介绍一些概念、定义、标准、理论等,这些理论知识如何与生产实际进行结合和应用,是能否达到“学以致用”是关键。现行的“四年制本科食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课程往往被安排在第6、第7甚至最后1学期,而理论课通常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之前就已经开课,导致理论与实践不能很好结合,为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在理论课堂上开设一定学时的沙盘模拟实训演练。做法可以是:把学生按3~5人进行分组演练,每组设1名高层领导、1名中层管理者、其余人员为基层人员,按照特定企业日常工作的流程,由中层管理者向高层领导汇报工作,并向基层人员行使相应岗位管理职责。每1组演练完由教师进行点评,学生们进行集体讨论。如何做好1名食品生产主管实训内容见表2,该实训项目设定为3个学时。

3.3实训项目三——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实训

正规的食品企业需要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可多达几十项,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就是其中必须制定的一项管理制度。国家层面有《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国家农业农村部制订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案》一般分为总则、组织领导机构与职责任务、事件预警与报告评估、应急处置流程、应急保障措施、善后处置工作、监督与奖惩机制和附则等几个部分。“总则”部分一般阐述《预案》的编制目的意义、编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事件分级标准与等级、预案的适用范围等。“组织领导机构与职责任务”规定应急处置指挥领导小组组成和职责分工、下设的办公室人员组成和岗位职责及应急处置各工作小组组成和职责等。“事件预警与报告评估”规定应急管理的监测预警机制、事件评估标准、事件级别核定和事件报告流程等制度。“应急处置流程”规定应急响应启动程序、紧急处置事项和协调指挥原则。“应急保障措施”规定事件通讯保障、医疗保障、技术保障、思想政治保障、应急处置物资保障、舆论引导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制度机制。“善后处置工作”规定事件善后事宜、事件调查、司法起诉、责任追究、抚恤赔偿、心理疏导、社会维稳和总结报告等内容。“监督与奖惩机制”规定应急处置工作中的表彰奖励和责任追究、培训宣教工作等内容。“附则”规定预案管理与修订制度、预案演习演练制度、预案解释部门、预案有效期限等内容。以餐饮单位发生食物中毒的食品安全事件为例进行模拟演练,做法可以是:把学生按10~12人进行分组演练,每组设1名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事故应急负责人、1名为当地政府食品安全应急领导机构代表、1名为食物中毒受害者、1名为食物中毒受害者家属、1名为餐饮单位员工代表、1名为当地市场监督管理机构代表、1名为当地疾控中心代表、1名为公安机关代表、1名为当地新闻机构代表、1名为食品检验机构代表、1名为医疗机构代表、其余人员为现场群众。每一组演练完由教师进行总结点评,学生们进行分组讨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实训内容见表3,该实训项目设定为3个学时。

4基于沙盘模拟的食品安全管理课程教学模式效果评价

把40名学生按照学习成绩排名,按照排名序号分成奇数组和偶数组2组,对奇数组的20名学生按照本文设计的3个教学实训项目组织教学,称为设计组,而偶数组则按照传统理论课堂的教学方法组织教学,称为传统组,由同一教师进行授课。采用不记名调查问卷、课堂提问、课后作业和期末试卷考试、案例分析、策划方案设计、团队构建能力、活动主持能力等方式收集用于评价教学效果的数据。再参照表4的评价方法,请4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对两种教学方法的教学效果进行分析评分(取平均分),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分析沙盘模拟式食品安全管理课程教学模式效果。传统组与设计组不同教学模式及效果评价结果见表4。学生上课热情度根据学生的抬头率、迟到率、早退率、注意力等按评分标准进行评分,传统组课堂上学生抬头率偏低、部分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易走神、玩手机、个别学生还出现迟到早退等,该项传统组平均得分7.3分,而设计组平均分7.7分,设计组高于传统组0.4分,但两者对比差异不显著。学生课堂参与程度根据学生回答问题的踊跃程度、参与课堂讨论热度、教学互动程度等按评分标准进行评分,传统组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积极度不高、课堂讨论不主动、教学互动不足,该项传统组平均得分7.3分,而设计组平均得分8.1分,设计组高于传统组0.8分,两者对比差异达到显著水平。理论知识掌握情况根据学生课堂上回答老师提问的准确程度、课后作业得分、期末试卷成绩等按评分标准进行评分,该项传统组平均得分24.3分,而设计组平均得分24.7分,设计组高于传统组0.4分,但两者对比差异不显著。实践技能掌握情况根据学生对设定案例的分析透彻度、对策划方案设计的可行度和周密性等按评分标准进行评分,传统组学生仅能生硬套用课本上的教条式策略,缺乏变通,针对性差,策划方案设计大都思路不开阔、无创新、对可能出现的复杂问题考虑不周全等,该项传统组平均得分19.2分,而设计组平均得分22.9分,设计组高于传统组3.7分,两者对比差异达到显著水平。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锻炼情况根据学生团队构建能力等按评分标准进行评分,设计组学生在组建团队的过程中锻炼了该项能力,该项传统组平均得分6.8分,而设计组平均得分7.5分,设计组高于传统组0.7分,但两者对比差异不显著。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锻炼情况根据学生回答问题的语言表达条理性、参与团队讨论表达观点的说服力、主持团队会议的号召力等按评分标准进行评分,设计组学生在开展团队活动中锻炼了该项能力,该项传统组平均得分6.9分,而设计组平均得分7.4分,设计组高于传统组0.5分,但两者对比差异不显著。从总分来看,传统组教学效果平均得分71.8分,而设计组平均得分78.3分,设计组高于传统组6.5分。由此可见,基于沙盘模拟方法,进行高校食品安全管理课程教学改革和设计,将是一种很有效果和意义的探索和尝试。

5结语

沙盘模拟演练通常应用在大型企业和财务会计行业的经营管理或教学中。沙盘模拟又叫沙盘推演,通过引领学生进入一个模拟问题或事件,由学生分组实战模拟企业的经营管理,在经历模拟企业的市场竞争中提高战略管理能力,并对经营管理业绩进行盘点与总结,对过程中的决策进行反思,对战略进行解析,在不断调整与改进的练习中提高综合管理素质[5-7]。在传统理工科的教学中借鉴和应用沙盘模拟理念[8],区别于带领学生到企业或亲临现场参与实训,是以假设问题或事件来设计相应的实训演练,特点是理论结合实际,可以有效补充理工科中管理课程纯粹理论教学的不足,既能提高学生学习管理方面理论知识的兴趣,又能增强学生的组织协调、沟通表达和随机应变等职场能力,为理工科中管理课程的课堂教学探索一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方式。

参考文献:

[1]张玲玲.基于公选课的erP沙盘模拟实践教学探索[J].高教学刊,2016(22):161-163.

[2]杨潇,黄玉坤,曾朝懿.我国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发展的现状及思考[J].食品工业,2018,39(8):221-224.

[3]杜阿楠,郑煜焱,洛雪,等.“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课程建设新思路[J].农产品加工,2017(10):83-84.

[4]梁建业.以食品安全报道为例分析媒体的舆论作用——评《食品安全公共危机的舆论监督》[J].食品工业,2019,40(6):324.

[5]李洪涛,张西平,周晓奉.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PMST)实训教程[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7.

[6]徐彩霞,姚顺波.erP沙盘模拟教学对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能力培养效果分析[J].高教论坛,2013(10):42-45.

[7]谢桂娟,戴艳艳.高职院校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8(36):262-263.

[8]于兆河,王稼盈.理工科学生erP沙盘模拟教学模式探讨[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4,5(1):87-88.

作者:王小明 李栋学 陈碧 单位: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食品与生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