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科护理安全管理水平与护理质量

妇科护理安全管理水平与护理质量

摘要:目的:分析安全管理措施对妇科护理质量与管理安全性的影响。方法:医院妇科自2019年2月起对护士进行护理安全管理,2018年6月~2019年1月为实施前,2019年2~9月为实施后,实施前后各随机选择22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比较实施前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并比较实施前后护理质量评分。结果:实施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实施前(P<0.05)。实施后护理质量评分,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结论:通过加强妇科护理安全管理后,妇科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均得到显著提高。

关键词:妇科;安全管理;护理质量

随着近年来女性生活压力逐渐提高,妇科疾病发生率也迅速升高,妇科病房作为妇科疾病主要管理场所,主要负责女性妇科疾病临床诊治、康复护理等医疗活动[1],其中护理质量水平将直接决定患者治疗、康复效果,而护理安全管理水平将影响临床医疗安全及患者健康,并将反映医院整体医疗水平及医院社会形象,因此合理选择安全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妇科护理安全管理水平及护理质量,对保证患者医疗安全、提高医院社会效应有着重要意义。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医院妇科自2019年2月起对护士进行护理安全管理,2018年6月~2019年1月为实施前,2019年2~9月为实施后,实施前后各随机选择22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实施前患者中,年龄为22~52岁;子宫肌瘤患者69例,子宫颈癌患者14例,卵巢肿瘤患者58例,外阴癌患者1例,异位妊娠患者27例,恶性肿瘤化疗患者29例,其它疾病患者22例。实施后患者中,年龄为23~51岁;子宫肌瘤患者72例,子宫颈癌患者11例,卵巢肿瘤患者63例,异位妊娠患者23例,恶性肿瘤化疗患者31例,其它疾病患者20例。研究期间医院妇科护士无变化,共16名,主管护师3名,护师12名,护士1名;在职研究生3名,本科12名,专科1名。实施前后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结果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实施前根据医院护理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为患者提供妇科护理服务。实施后通过分析妇科护理中常见安全隐患,并加强安全管理。(1)妇科安全隐患:①患者因素:妇科因大多女性患者内心柔弱,在面对疾病时内心承受能力较差,治疗康复信心不足,且临床配合度较差,易发生不良护理事故,造成医疗纠纷[2]。②工作人员因素:部分妇科护理人员专业素质较低,对妇科护理流程掌握程度不足,且自身职业素养不足、法律意识薄弱,无法重视护理文书书写作用,无法严格遵守“三查七对”制度执行护理操作[3],对护理风险控制力度不足,护理质量低下。(2)安全管理措施:①成立质控小组:选取科室工作经验丰富护士4名成立质控小组,参与妇科护理安全管理工作。并加强妇科护理人员护理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其安全护理意识及妇科护理安全基础及法律意识,使妇科护理人员自觉维护临床护理安全。②强化专业技能培训:根据妇科护理需求,结合妇科常用仪器使用方式、常见病症特点,合理制定专业技能培训计划,提高护理人员实际护理技能及临床观察能力、自主解决问题能力,并鼓励护理人员积极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对于低年资护理人需有经验丰富护士带教,加强岗前培训,全面提高妇科护理专业水平[4]。③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根据医院妇科质量管理需求,以“质量安全”为中心,由质控小组定期进行质量安全检查,严抓以下环节工作。关键患者:即病症危重患者、接收特殊治疗患者[5]。关键制度:即护理安全查对制度、护理感染管理制度、护理健康教育制度分级护理管理制度等制定、落实情况。关键时间:即中夜班、午间值班、双休日及节假日等时间段护理工作质量。关键人员:即轮转护士、实习护士、病产假返岗护士、专业能力低下人员工作情况,特别对于急诊、疑难、危重患者而言,需由专业护理人员予以连续性监控,杜绝安全隐患[6]。④加强安全健康教育:在妇科护理工作实施中,多会涉及患者个人隐私,在实际工作中需积极与患者沟通,掌握患者心态变化,帮助患者疏导情绪,敞开心扉,积极配合妇科护理工作,增强护患间信任度,以便护理人员及时发现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护理措施,全面提高护理质量。

1.3观察指标

①观察统计实施前后妇科护理中药物相关事件、管道相关事件、护理投诉等不良事件发生率,评估妇科护理安全管理水平。②借助护理质量评分表,从护理感染管理、护理文书、健康教育知识等方面评估护理质量,各项内容均为100分。

1.4统计学方法

选择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用(χ±s)表示计量资料,选择t检验;用%表示计数资料,选择卡方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施前后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情况比较

结果显示,实施后患者中药物相关事件2例,管道相关事件1例,未见护理投诉情况,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36%。实施前患者中药物相关事件5例,管道相关事件4例,护理投诉1例,妇科护理不良事件发生4.55%。实施后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显著低于实施前(P<0.05)。

2.2实施前后的护理质量评分比较

结果显示,实施后的护理感染管理、护理文书、健康教育知识等方面的护理质量管理评分,显著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2。

3讨论

护理安全是提高医疗安全、促进患者治疗康复的重要保障,同时也可准确反映医院整体医疗水平[7]。随着生活方式提高,人们对护理安全关注度逐渐提高。因此,在妇科护理工作中,合理选择护理管理方式,提高妇科综合护理质量及安全管理水平,对避免妇科护理不良事件,提高服务质量,保障患者康复效果意义重大[8]。在妇科护理常规管理中,由于护理人员专业力及职业素质参差不齐,使得妇科护理安全性低下,极易出现管道相关事件、护理投诉等不良事件,整体护理服务质量低下[9]。本研究中科室通过护理安全管理方式,主要从妇科患者因素及护理人员专业能力方面,对实际护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成立质控小组,从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患者安全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妇科质量安全管理,全面提高患者对妇科疾病认知度,提升了妇科护理人员专业能力及安全管理意识,并显著加强护患间交流沟通,可有效提升患者临床配合度,降低病房不良事件发生率,提高护理管理安全水平,并可提高护理人员护理文书书写能力、护理感染管理水平等,显著提高护理质量。综上所述,对妇科护理工作进行安全管理后,妇科临床护理质量及各项安全管理水平均得到显著提高,可有效保证妇科患者治疗效果及康复安全。

作者:吴菁 郑林 黄盈碧 谢海棠 叶云霞 单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