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解析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解析

摘要:实施先进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是提高建筑施工安全性的有效方法,因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可以识别并消除对工人不利的工作场所危害,从而创造多重安全效益。本文主要介绍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应用现状,强调了使用先进技术进行施工安全管理的优势,分析了目前影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应用的关键性因素,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与对策,旨在促进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应用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是建筑工程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会对项目进度、质量、成本以及员工士气、公司声誉等方面产生恶劣影响。因此,如何有效地进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至关重要。在近几十年中,使用先进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来提高建筑施工安全性的方法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通常是在建设施工中用于监视和改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信息技术、数字化技术和传感设备等。这些技术主要功能或辅助功能为利用虚拟现实进行危害识别并进行识危害控制或危害消除,以达到保护工人免受危害的目的,从而创造多重安全效益。相关研究表明,近年来,建设施工中运用先进技术进行安全管理的现象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数据显示,近年来,有关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增加了大约三倍。例如,建筑信息模型(BIM)由于其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等特点,可显著提高施工环境的安全性,保障工人安全,并通过高效的信息共享和沟通来提高生产力。然而,虽然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使得其学术研究和实际应用有所增加,但是,在整个建筑行业中,对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普遍性应用仍存在明显的阻力。因此,只有深入了解各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关键因素,并且克服其技术实施的局限性,才能促使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从理论走向实践,真正发挥其作用与价值。

1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应用现状

在近几十年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在建筑业中的应用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这些技术的形式和原理都大有不同,但其最终目的大多都是减少或规避危害,提高产品质量及施工效率,从而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根据国内外的研究成果,目前,存在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主要包括建筑信息模型(BIM)、机器人与自动化、穿戴式安全设备(WSDs)、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射频识别技术等。这些技术大多是通过管理控制或者工程控制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发挥作用。管理控制一般是针对员工,例如,穿戴式安全设备(WSDs),将其安装在作业人员的身体、服装或配件上,起到监控其健康情况和精神状态、评估其体力负荷及工作水平的作用,从而提高其施工安全性。相对于管理控制,工程控制一般是针对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潜在危害检查与识别,并生成预防措施,以消除设计阶段的危害或减轻施工过程的危害,如BIM技术,可以在项目生命周期的早期进行危险识别并进行安全设计改进和安全规划,同时,通过建立模型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进行整合与计算,在项目实施中,实现信息的传输和共享,使相关人员可以及时依照这些信息做出相应的理解和应用。有调查显示,全球有超过60%的公司使用BIM和WSDs,这说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正在稳健发展,在整个建筑行业中有较大的潜力与前景。

2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优势

2.1保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科学性和高效性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可以对建筑工程的全过程进行科学的预算统计,并将整个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项数据进行精准的计算与分析,有效确立建设防护方案与安全检查。由此安全管理可以依照相应的方案去实施,以此达到管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相互结合,保证了安全管理能够顺利有效地开展,给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的提升带来了非常大的技术性保障措施。

2.2强化建筑施工协调管理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可以实现工程建设从前期设计阶段到后期施工现场的全方位协调管理。在设计阶段,可以识别并解决潜在危害;在现场管理阶段,可以把现场出现的各类安全问题直接传输给技术工作者,进行对比分析并及时做出反应,有效控制安全管理,最大程度降低事故风险,提升工程建设质量。

2.3提高作业人员危险意识,规避风险

许多技术是基于提高作业人员对潜在现场危害的安全意识为目的设计的。例如,VR技术可以通过提供类似于现实场景的案例帮助员工识别工作场所的危险,从而在现实实践中,使员工能及时识别并减少与施工任务和机器操作相关的工作场所危害。提高作业人员的危害意识,从而规避风险,这一点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大多数技术是针对识别和控制工作场所危险因素,而无法完全消除在建设过程中的潜在危险,此时,作业人员的危险意识和现场反应能力是提高施工安全管理能力的重要因素。

3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应用的关键因素与对策

3.1使用成本

实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所需的使用成本是阻碍其在建筑业广泛应用的最大障碍,特别是对于缺乏足够技术预算和实施预算的中小型公司来说,这一现象尤其明显。技术使用成本包括其购买或获得技术所支付的资金以及后期使用和维护所需资金。大部分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都需要购买必要的软件、硬件组件以及现场设施设备。有报道称,超过80%的技术使用成本来源于首次购买之后的运营与维护。例如,购买具有完整功能的VR和AR头戴设备的成本可低至500美元,而其支持系统和硬件组件的成本则超过5,000美元。使用WSDs也是如此,其设备价格便宜,但在特定时期内使用和维护非常昂贵。这昂贵的技术使用成本会直接影响客户需求,使得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推广受阻,加上建筑行业相对较低的利润以及技术集成的匮乏,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现象。针对这一现象,为鼓励承包商积极使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供应商应考虑调整其业务模型,控制技术使用的前期成本。具体表现为承包商可以采取定期付款的形式,来适应其技术计费周期。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可以向承包商提供多种激励措施,如支付一部分技术购买资金或减少工人补偿金等,以达到促进技术推广与使用、减少工人使用频率的目的。

3.2作业人员培训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使用与实施对作业人员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较高,那么,作业人员在使用技术前都需要经过一系列系统的培训。而这较高的培训要求可能对建筑承包商造成困境,尤其是员工人数少于100人的中小型公司。因为公司需要对每位作业人员提供培训,且随着技术的更新和软件组件的升级,培训也要随之进行,这对公司的管理能力和工人的专业素养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技术培训的有效性和高效性十分重要。培训应从技术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出发,尽可能结合案例研究,让工人尽快掌握技术的有效性信息以及技术对工人安全的潜在影响和对组织的总体影响。此外,在特定时期内,需要通过书面评估和实践操作来考察作业人员对技术知识的理解和标准操作程序的掌握。同时,公司应该优化人才架构,适当组合实践经验丰富人员和技术知识熟练人员,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3.3客户参与

客户参与是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应用的又一大关键因素。客户对于树立项目安全文化导向至关重要。在大多数情况下,承包商会尽可能满足客户的价值导向与需求,以保证客户满意度。也就是说,如果客户要求在合同和项目特定的安全计划中使用某些技术,承包商可能就会改变原先计划而采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因此,为了提高在建筑项目中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应用,客户应考虑在合同中提出特定的技术要求,或对于采用创新安全管理技术的承包商实施一些激励措施。此外,在评估承包商的安全绩效时,客户可以选择将技术使用作为准则。由此,使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承包商将会提高行业竞争力,促使创新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4结语

实施先进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是提高建筑施工安全性的有效方法。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具体体现为其能保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科学性和高效性,强化建筑施工协调管理,并提高作业人员危险意识,规避风险。由于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有效性使得其学术研究和实际应用在现阶段有明显增加,但是,在整个建筑行业中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普遍性应用仍存在明显的阻力。限制其应用和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主要有使用成本、作业人员培训和客户参与,对此,本文分别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与对策,以供探讨。总而言之,只有深入剖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的特点与应用障碍,克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实施的局限性,才能促使其从理论走向实践,真正发挥作用与价值。

作者:张勤 单位:海盐县房地产与住房保障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