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企业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化工企业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措施分析

摘要:建国以来,我国的经济水平、国防建设、工业实力都有了很大的发展,而化学工业作为我国工业的重要支柱,它的发展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化学工业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化学工业由于在作业过程中存在许多易燃易炸的危险物品,因此危险系数较高。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国经济建设的良性发展,加强化工企业的安防工作,降低危险事故发生的概率是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化工企业;安全问题;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措施

1化工工程特征分析

1.1工程技术与材料更新速度快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生产了许多新型的机械设备,同时也对化工生产技术进行了一次次的更新和换代,这些新发明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整个化工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同时也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为企业获取更大的利润,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也正是因为如此,在现阶段许多企业愿意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些和化工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影响的。

1.2工程作业相关要求较多

由于化工业本身涉及许多易燃易爆炸的危险物品,因此,对化工业的建设要求较高,在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下,对工程作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首先要对周围的自然环境进行检查,尤其是对该工程实施的地理位置的考察,看是否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另一方面指的是工程作业的安防系统,由于该过程危险系数较高,因此为了防止对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要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且在发生爆炸等事故之后可以很好地对此进行应对。举例来说,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加油站已经遍布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在加油站的建设过程中要综合具体的实际情况,从多个方面考虑排除可能的安全隐患。

2化工企业生产安全的影响因素

2.1安全生产体系

影响化工企业生产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该企业是否具备完备的生产体系,对于企业来讲,拥有一个安全系数较高、较为完备的生产体系可以从根本上杜绝或者减少事故的发生。首先,要求化工企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时刻将工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并且整个工业建设都要在相关人员的监督管理下进行,该过程的实施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除此之外,化工企业还需要建立完备的安全生产制度,为工人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2.2缺失监管机制,宣传环节薄弱

在现阶段,我国化工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他们所受到的安全教育也存在许多差别,甚至大部分人在上岗之前都没有经历过安全培训。这就使得他们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操作,往往会忽视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甚至在风险演变为隐患后不能及时降低事故带来的损失,给企业的发展带来重创。

2.3降低安全投入,设备陈旧

对于化工企业来讲,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需要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修理,这是因为仪器的稳定性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操作过程的安全性,但是在当今的社会中,许多企业为了更好地获取经济利润,节约投资的支出,就会选择简化甚至忽略相关的检修操作,导致设备常年未检修,极大地增加了危险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对设备进行按期检查修理,可以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从另一种角度来讲,设备的按期检查维修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在当今化工企业中,还存在一种现象,那就是公司为了节约薪资的支出,往往会出现一人同时担任许多职务,甚至许多重要的安全监管位置空缺。从我国法律的角度层面来讲,这种行为不仅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也给事故的发生提供了可乘之机。

3化工企业安全意识的提高和安全管理措施加强

3.1做好危险源的管理

在降低化工企业风险的措施中,最有效且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做好对危险源头的控制。由于化工企业的特殊性,在化工作业中产生风险的因素一般分为,材料的不稳定性和操作过程中产生的意外,为了杜绝化工事故的发生,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就要在源头上降低隐患发生的可能性。一般情况下,化工企业会涉及到许多易燃易爆炸的危险物品和国家严格规定使用范围的药品等,这些物品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不仅对人类的身体和生命安全造成影响,如果投放到周围的环境中,甚至会给周围环境带来长久的影响。在我国的不断发展过程中,已经在相关方面建立了相当完备的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因此,对于相关物品的排放和处理,要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处理标准进行,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阻止化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和危险物质造成的环境污染。

3.2加大资金投入,构建监督体系

在工业化的发展进程中,虽然我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也不得不认识到,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化工建设起步较晚,并且安全管理措施较为落后,据有效的调查数据表明,我国每年因为化工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的人数大大超过了西方国家由于化工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的人数,并且更可怕的是,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并没有对这一现象进行有效的解决,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化工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在逐年增加。因此这是制约我国化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需要投入更大的财力、人力、物力,来开发安全性更高的设备和防护措施。除此之外,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和化学工业发展的趋势,对于企业来讲,构建一个完备的生产安全管理体系已经迫在眉睫,不仅可以降低企业发生安全事故的频率,也可以为企业的长久发展提供保障。

3.3更新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

虽然企业的成立之初的初衷就是为了盈利获取更高的利润,但是在当今社会的发展进程下,这种将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的管理模式显然已经不符合人道主义的要求。对于化工企业来讲,为了企业更好的持续发展,要从管理层上加强对安全的认识,降低危险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同时也要提升整个管理层的素养,构建适合公司发展的管理模式,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已经拥有的一些经验,将安全教育、企业管理和管理人员的素质培训结合在一起,制定出适合本公司发展的安全管理模式。

3.4提高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

对于国家的相关部门来讲,要完善对化工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制定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并且要加强对企业管理层的安全教育。在我国当前环境中,依然存在一些管理人员缺乏法律意识,甚至为了谋取更高的利润违法经营违法生产,对于这种情况,监管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加强法律知识的普及,为各个企业的员工构建一个良好的生产环境。

3.5推动信息公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21世纪依托于网络的发展,是一个信息公开化透明化的世纪,在必要时需要对各项相关工作的进行和具体数据公开披露,企业有义务向社会和公众保持公开,保证生产过程中的透明化,从舆论监督的角度来降低违法乱纪行为发生的可能性。

4结语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始终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化工企业应当将安全常系于心间,将安全管理赋予每一道生产工序当中,在确保员工生命安全、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的同时,为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愿景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闫海报,邱晓红.化工企业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行为关系分析[J].化工管理,2019(36):88-89.

[2]施红芝.提高化工企业安全水平的措施[J].化工管理,2019(22):103-105.

[3]刘文付.化工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化工管理,2019(18):92-93.

[4]万恒.浅析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J].新疆有色金属,2019,42(03):101-102.

[5]牛丹青.浅谈新时期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J].化工管理,2019(11):68-69.

作者:朱振尧 朱红玉 朱亚光 单位:河南省科学院新乡化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