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问题

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问题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消防安全成了促进社会稳定发展的主要保障、重要支撑,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很大的联系,在当前的消防灭火救援工作中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存在较多的危险因素,由此,消防部门需要提升消防员的整体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技能方面的培训工作,为消防员配备最新科技的消防装备,以此来减少消防员在灭火救援工作中的伤亡。其次,当前的消防任务类型呈现出的多样化的趋势,任务的复杂程度、难度都有所提升,消防员不仅需要完成传统消防任务,还可以看到消防员处理公共卫生事件、极端天气灾害、化危品灾害事故、道路救援等工作,面临持续扩大的消防救援业务范围,更需要完善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体系,最大程度保证消防员的生命安全。

关键词: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问题;方法

无论是在企业管理中还是人们生产活动中,安全都属于一项重要的管理内容与环节,同时,火灾是人们实际生活中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人为灾害,消防员在火灾救援工作中,会面临较多的现场安全隐患,直接影响消防员的生命安全问题,要想提高消防员在消防灭火救援工作中的整体安全性,需要对当前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存在问题进行全面剖析,从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在保障人民群众消防安全问题的前提下,也要保障消防员的人身安全,促进我国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本文主要是对消防火灾救援安全管理展开分析,望提供一定的借鉴。

1当前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存在的相关问题

1.1灭火救援工作难度持续提升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有所改变,导致在出现灾害的时候,消防灭火救援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越来越困难,消防员所面临的救援对象、救援地点、灾害特征也较为不同,同时,随着高层建筑物的功能持续增加、结构较为复杂,会使用更多的可燃性材料,人员密集层度也更高,这些都会增加灭火救援工作的难度、复杂程度。近年来我国的自然灾害发生几率非常大,这些也成为了增加灭火救援工作难度的内容。从以上内容中可以看出,当前阶段消防员所面临的安全管理问题比较多,这些都会成为影响消防员生命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1.2缺少先进的器材装备

在当前的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中,存在缺少先进的器材装备问题,这些都无法全面保障消防员的人身安全。消防器材装备是否健全,和当地的发展程度有着较大的关系,政府要是注重对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工作,那么就会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消防器材装备的采购工作。当前我国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比较大,部分地区的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器材装备较为落后,最新技术研发的消防器材装备无法及时运送到实际的灭火救援工作中去,从而无法保障消防员的人身安全问题[1]。

1.3消防员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

当前很多消防员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在特殊情况下其应对能力较为不足。当前一些新的问题不断上演,消防员面临着更多的工作挑战,消防员在面对危险事件的时候,如果缺乏一定的应变能力与安全防范意识,就会出现生命危险事件。很多消防员轻安全、重献身,在灭火救援工作中没有把自身安全放在第一位置,这样不仅会为灭火救援工作造成影响,同时也会为消防单位、自身、救援者带来更大的影响、损失。

1.4安全员的分工界限不清晰

在消防灭火救援工作中,包含了较为详细的作战安全要则,但是在这些规则、标准中没有明确描述安全员、指挥员的安全职责定位,导致两者之间的职能存在重叠、交叉情况,最终在实际的消防灭火救援工作中指挥员会兼任安全员,在消防队伍中安全员缺乏一定的成长空间,也会出现指挥员忙于相关战术的部署,而忽视了灭火救援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导致消防员可能会发生意外伤害事件。除此之外,还存在灭火救援工作行动预案针对性较差的问题,在制定灭火救援方案的时候流于形式,没有结合实际情况来全面展开分析,最终会出现不必要的财产以及人员伤亡。

1.5现场侦查不够全面、细致

要想保证消防员的人身安全、提升灭火救援效率,在开展救援工作之前一定要做好现场的侦查工作,全面、细致的勘察能够防止更多突发安全事件的发生、恶化。当前,很多消防指挥员在相关救援组织工作中,缺乏对侦查阶段的重视,认为侦查环节不需要耗费太多的时间与精力,这就容易在真实的灭火救援工作中出现突发性问题,无法准确掌握信息点,不能及时想出最理想的应对方案,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等问题。

2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方法

2.1设立完整的消防作战安全管理制度

消防各级自上而下需要加强对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的重视,设立一套完整、有效的救援安全管理制度、规章,为消防员的合理权益以及人身安全提供制度性的保障[2]。首先,需要设立系统性的灭火救援流程、专项实施方案,让每次灭火救援行动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开展,防止出现由于指挥错误而造成的人员伤亡,充分维护消防员的人身权益,这样也能够提高消防员参与灭火救援工作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其次,还需要明确相关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如果出现安全管理方面事故,一定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这样才能够让安全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下去,让消防干部能够积极投入到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工作中去,最大程度减少消防员伤亡事件。

2.2重视消防员的实战性训练

在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工作中,一定要重视消防员的实战性训练活动,以此来提升官兵的应变能力。实战性训练活动是消防员把消防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救援工作中的第一步,让消防员拥有较强的应变能力与实战能力。只有打好了训练基础,才能够把自身技能、知识运用到灭火救援第一线中。其次,需要着重注意的问题是,不要让新队员参与到救援第一线中的最前锋,而是需要在参与了多次实战性训练活动之后,拥有了一定的实战经验,再投入到全面的灭火救援工作中,防止消防新队员由于技术问题出现人身事故。再次,在实际的实战性演练活动中,也要让消防员全副武装,这样能够熟练掌握新型的消防技术、设备、器材等技能。最后,一定要注重实战演练活动与日常训练的整合,不仅要关注消防员的技术水平,还要不断提升消防员的身体素质,在实际训练活动中要结合真实情况,在现场中构建相关模拟条件,比如真火和浓烟等。消防员在实战演练活动中,可以选择救人、侦查、仅供路线等内容,不断提升消防员的综合素养。除此之外,一定要不断完善消防员的实战演练体系,引入多元化的实战演练训练方式,让消防员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做到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的相互融合,为消防灭火救援工作的安全管理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

2.3加强消防器材装备的建设

在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加强消防器材装备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战斗的保障能力,让消防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灭火救援工作中去。当前的灾难事故内容较为复杂、发生几率频繁,仅仅凭借消防员勇敢拼搏的冲劲是无法完成灭火救援工作的,而是需要应对不同的火灾配备相应的器材设备,然后再全面展开救援工作[3]。政府需要加强对于消防部门的资金投入,让消防部门有条件去购买先进的消防器材设备,这样既能够方便灭火救援工作,同时也能够最大程度节省时间,保障社会群众的财产安全。消防员也要加强对消防器材装备的学习,把器材装备中的各项功能熟记于心,这样才能够在真实的灭火救援实战中更为准确、快速使用器材装备,提高灭火救援效率,保证自身安全。除此之外,还需要不断完善灭火救援系统功能,为消防员提供最佳的作战条件,让消防员能够更为迅速、安全地处理事故。

2.4提升指挥员的综合素养

当前我国的消防队伍人员结构不太完善,存在较多的不足之处,根据调查可以发现,一些基层的消防指挥人员通常都是院校毕业没多久的大学生,而战斗员更多的是低学历毕业生,导致部分人员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指挥能力、战斗能力,虽然拥有满腔热血,但是因为经验和能力的不足,很容易出现安全管理事故。针对以上现状,需要对指挥员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理论培训,让指挥员多多参与到实战演练活动中,不仅可以锻炼指挥员的应变能力,同时也能够让指挥员在实际演练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这样在实际的灭火救援工作中能够迅速提出最佳的处理方案,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人员伤亡。2.5提高消防员的安全意识每一个消防员都是值得尊敬、爱护的,消防员一直坚持着“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职业理念,这些更值得人们去敬佩与敬仰,在众多火灾事故中,消防员的勇于付出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但是,如果消防员频繁出现人身安全事故,也会对消防部门、社会稳定发展造成影响,由此,消防员一定要在保护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投入到灭火救援工作中去,自身要拥有较强的安全意识。无论是消防员的灾情判断能力,还是消防员的安全防护意识,都需要加以培训与提升,要利用多元化、多渠道的技术手段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培养消防员的安全意识。

3结语

当前我国的消防改革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处于持续完善、成长的阶段中,但是在当前的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消防员的安全意识差、消防部门缺乏实战演练、缺乏先进装备设备等,这些都会成为威胁消防员安全的问题,由此,消防各级需要加强对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提出有效、全面的安全管理措施,如,更新安全管理意识理念、完善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相关制度、重视安全管理中的战术应用、加强对消防员的实战演练训练活动、为消防员匹配先进的器材设备,全面保障消防员的人身安全,做好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工作,让消防事业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

参考文献:

[1]衡伏海.关于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相关问题的探讨[J].消防界(电子版),2018,4(14):33-34.

[2]肖艳.消防队灭火救援安全现状及对策探讨[J].消防界(电子版),2020,6(04):65+67.

[3]苏泽众,李欣.关于构建安全高效灭火救援行动机制的分析与思考[J].今日消防,2020,5(01):35-36.

作者:周正超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