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天然气净化设备检修安全管理

天然气净化设备检修安全管理

摘要:做好设备检修安全管理工作对于天然气企业的科学发展意义重大。天然气净化设备作为加工天然气最重要的设备,在检修中安全管理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文章以天然气净化装置检修风险为出发点,提出安全管理措施。

关键词:天然气;净化设备;检修;安全管理

0引言

天然气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等特点,如果净化设备陷入故障,就有可能会导致安全事故发生,进而影响生产所以,必须做好天然气净化装置的保养与检修工作。在保养与检修工作中,安全管理十分重要,否则,将无法完成保养与检修任务。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天然气净化设备的检修需要处理好有限空间、搬运、吊装、用电、动火等环节的工作,这些细节的处理都是检修中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

1天然气净化设备检修

天然气本身含有大量的水蒸气、二氧化碳、硫化氢,这些物质无法满足人们的正常使用需求,通常需要做进一步的加工与处理,做脱水、脱烃、脱硫工作,该过程就是天然气的净化处理过程。生产实践中应当根据介质要求与使用目的选择净化设备,具体包括活性炭过滤器、气液分离器、过滤分离器、三甘醇再生器、再生塔、脱水吸收塔、脱硫吸收塔。如若发生设备故障将很有可能会出现天然气泄漏现象,产生严重后果。故净化设备检修具有现实性意义,企业必须高度重视[1]。

2天然气净化设备检修风险

2.1人身伤害

首先,中毒风险。因为检修会受到空间限制影响,所以很有可能会因为空气不流通导致设备内部的各种有毒气体危害到检修设备人员的身体,导致窒息、中毒情况发生。其次,火灾爆炸。管线设备焊接的过程中会出现明火,如果此时设备存在易燃易爆气体、物质就会发生火灾爆炸。此外法兰、管线等含有硫化铁以及凝析油成分的设备在检修中也会发生火灾爆炸。最后压力事故。检修中人员疲劳、操作失误就会导致阀门、试压设备爆炸。蒸汽系统、天然气系统超压且没有隔离就会发生窜压[2]。

2.2管理风险

这里所说的管理风险指的就是因为缺少严格的管理体系导致环境污染、财产损失、人员伤亡等一类事件的发生。首先违章作业、违章指挥。检修中违章作业、违章指挥都会引起危险事故[3]。其次,各种物品的摆放与使用不当、误操作都会引发事故。设备检修中,机械设备、溶液、脚手架如果管理不当就会引起烧伤、烫伤、碰撞、摔倒、滑倒、跌落。最后,第三方失误。外聘人员是施工中要着重考虑的风险,很多外聘人员不了解天然气设备情况,没有经过培训,不知道现场防护要求就会引起各种事故。

3设备检修管理办法

3.1制定安全管理制度

对设备检修安全管理工作来说,管理制度是基础,对此必须制定全面及专业的管理制度,对检修部位、检修程序、日常管理提出要求[3]。此外,对应急措施、人员配置、使用工具同样需要作出全面规定,保障所有的检修工作、检修事宜都能够得到妥善的处理,依靠制度的指导与跟进,保障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落实,发挥管理制度应有的价值。

3.2落实PDCA制度

这里所说的PDCA制度指的就是计划、执行、检查以及处理。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这种管理模式是最常用的管理制度。在使用这项制度的时候,必须做好详细方案、计划的制定,并且每一项工作与操作都需要得到审核方的签批。执行过程与检查过程需要得到签字同意后才可以执行。全面检查的内容包括安全性、进度、内容与工作质量。参照评估检查结果,跟进安全隐患与存在问题,提出应对处理措施,形成良性循环体系,优化安全管理系统。

3.3推进作业票制度

这是一种作业许可制度,天然气设备的检修需要有这种制度的约束与支持,所有的执行作业都需要有专门的许可单,包括隔离、停车与动火。设备的检修必须严格执行作业票制度。

3.4设定监护人员

设备检修必须指派专人监护,且工作人员需要持证上岗。设备检修人员必须具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当前很多企业的设备维修人员都是外包人员,缺少足够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此时就需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现场检查与安全监督,负责作业过程的监督工作。包括检修内容是否全面、作业有无质量问题、工作人员是否有保障自身安全的意识和防护措施。对于检查中的不安全情况必须第一时间纠正与干预,提出合理化建议。

3.5加强检查力度

在设备长时间使用以后,这些设备就会陷入老化与疲劳状态。此时就需要做好对这些装置的维护保养与检查处理,第一时间解决与消除这些设备的不可靠状况与运转不良问题。要保障设备确实可靠、足够稳定,这是确保设备足够安全的重要前提。4结语综上所述,天然气净化设备检修风险主要包括人身伤害、火灾爆炸及管理风险等。为此,在设备检修中应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PDCA制度,推进作业票制度,设定监护人员,加强检查力度。只有做好检修隐患、检修风险的识别处理,制定可行、有效的应对措施,才能确保天然气净化设备检修工作的安全。

参考文献:

[1]何明梁.浅谈加强石油天然气设备的修理水平[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9,39(11):78-79.

[2]褚岩.论如何加强石油天然气设备的修理水平[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8,38(17):75-76.

[3]宋玮.提升天然气装置检修质量的措施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8,38(13):27-28.

作者:丁中霞 单位: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供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