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库安全管理现状及策略

石油库安全管理现状及策略

摘要:在成品油的收发和储存中,石油库承担了重要的使命,加强石油库安全管理工作对于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从分析石油库安全管理现状入手,结合现阶段我国实际情况,对石油库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改善建议,希望能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石油库;安全管理;现状;对策

石油库主要用于石油储存和收发环节,储存油类一般包括有柴油、汽油、喷气燃料等等,由于油类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等特点,储存过程中往往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稍有疏忽就可能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危险。因此必须加强石油库安全管理工作,有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1石油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无论企业如何转变经营机制,改革企业结构,都必须始终坚持安全是组织生产经营首要前提的理念。作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稳定的前提条件,企业管理者应始终将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石油库作为储藏、收发油料的重要场所,所有工作都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可以说安全工作就是油库管理的生命线。石油库只有时刻处于安全生产的状态下,其经济效益才能得到保障。油类产品是一种化学危险物质,其特点是易燃、易爆、易挥发、易腐蚀以及易产生静电,其储藏过程中隐藏了大量的风险隐患。在此情况下,任何一个不安全操作行为或设备问题都有极大的可能引发事故,为企业和职工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严重时还会对社会造成恶劣的影响。因此,油库安全管理责任重大,不仅要严格要求设备和环境,同时也要对油库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提出严格具体的安全要求。

2石油库安全管理现状

在现阶段我国的石油库安全管理中,大部分石油库都不同程度的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2.1缺乏安全管理动力,重效益轻安全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石化企业大多都在强调经营活动利润指标,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安全生产带来的隐性效益。部分企业盲目的抢市场、抓销售、争效益,忽视了石油库安全管理中机制和人员的因素,因此造成了各种不良后果。在抢市场、争效益的发展思想下,尽管石油库工作中也有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但实际上效益和市场占有率才是第一位。尤其是在安全生产与经营效益产生矛盾时,往往是安全为效益让步。

2.2安全现场管理缺乏力度

石油库现场管理主要包括整理、清洁、保养等几个方面。一部分干部职工在现场管理工作中由于缺乏安全意识,从而对自身及他人造成了伤害。其次是部分石油库没有对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引起重视,在技术管理方面缺少人才支撑,从而导致石油库使用和维护安全技术装备存在一定的困难,严重影响了安全技术装备效能的发挥,进而导致各种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时有发生。

2.3规章制度方面的问题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国在石油库安全管理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然而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这些规章制度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实。其主要原因是因为部分石油库没有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和改善规章制度,也没有指定有效的落实方法,从而导致规章制度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还有小部分石油库安全管理工作流于形式,认为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从而导致石油库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解决。

2.4基础设备设施方面的问题

由于国内大部分石油库建设时间较早,受当时施工条件的影响,很多基础设施性能水平都不高,加之长时间的连续使用和维护管理不到位,设备老化、跑冒滴漏情况已经相当严重,已经难以有效满足当前阶段的石油库安全管理要求。部分基础设备如油罐、管线等由于运行时间过长,锈蚀老化现象已经相当严重,大幅降低了其技术性能。部分设备缺乏有效的维护保养,故障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排除,也不同程度的对设备安全性和使用寿命造成了影响。

3完善油库安全管理的对策

3.1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素质

石油库管理对作业人员专业技术有较高的要求,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对石油库安全管理的好坏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石油库必须重视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一是强化职工安全责任意识。认真开展工艺规程、操作规程、岗位安全职责等规章制度的教育培训工作,牢固树立作业人员责任意识,促使所有员工都能从思想上加强对安全生产的重视,自觉做到不违章指挥、不违规操作,严格遵守石油库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二是要建立“学习型”石油库,通过开展主题培训、岗前安全教育及现行石油库管理制度宣讲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石油库职工对行业相关规章制度的理解,引导全体职工积极开展学岗位知识、练操作技能等活动,营造良好的石油库安全管理工作氛围;三是重点做好特殊工种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对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的培养,持续做好作业人员知识技能更新。

3.2严格执行规章制度

针对当前石油库规章制度难以得到有效落实的现状,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对问责机制加以完善。对于已经发现了的安全隐患,首先要明确造成安全隐患的原因,并对相关人员责任严肃进行追查,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二是严格落实奖惩制度。针对工作成绩突出,能够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员工要给予相应的奖励。对于消极怠工、推脱责任等违反石油库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员工则要给予严厉处罚;三是强化监督。重点监督检查值班、代班、巡检等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确保石油库规章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3.3加强对设备的安全管理

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安排专人对基础设备的安全管理和维护保养负责,为保障管理效果,管理人员熟悉石油库各种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技术参数。在石油库日常管理中推行精细化管理,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及时发现设备故障,排除安全隐患,保障设备安全运行。为此,企业管理层要在资金方面加大支持,合理安排石油库设备进行改造更新,针对由于技术性能较差,或使用时间过长,而无法满足石油库安全管理要求的设备要及时进行更换,以此减少石油库安全隐患。

3.4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

在石油库安全管理中,气候、季节等因素也必须引起管理人员的重视,要根据石油库安全管理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夏季防雷、冬季防冻、旱季防火和雨季防洪等工作。针对石油库通风、动火、清罐及收发油品等高风险作业,应对安全风险进行准确评估后,制定好预案,严格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在应急抢险器材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石油库应急组织机构,做好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防灾救灾演练,确保在出现安全事故时能够及时有效的作出应对,避免有更严重的损失出现。

3.5加大石油库安全管理覆盖范围

为进一步提高石油库安全管理实效,石油库还需要对油品承运单位车辆、船舶、人员、供应商供应物质以及承包商等进行安全培训,组织承包商直接作业环节安全培训;组织承包商参加职业卫生知识、重大疾病防治知识培训;组织职工和承运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加强与周边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建立安全联动机制等。做好各类安全延伸管理,全方位为石油库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4结束语

总之,在当前阶段的石油库安全管理工作中,仍然有很多问题存在,为了有效提高石油库安全管理效果,必须加强对规章制度的完善,保障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做好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尽可能减少石油库圣杯安全隐患,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把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参考文献

[1]王军,肖栋.优化石油库安全管理“软环境”[J].化工安全与环境,2018,31(33):11-12.

[2]詹军.浅谈新形势下驻城市油库的安全管理[J].石油库与加油站,2015(5):34-35.

[3]胡龙江,罗昕月.石油库安全管理人为不安全因素及解决对策[J].华东科技:学术版,2015(2):373.

作者:郑全龙 单位:中国船舶燃料青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