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管理措施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工业、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非煤矿山的开采也加大力度,非煤矿山主要以开采金属、放射性矿石、建筑、辅助耐火原料等除煤炭以外的其他非金属矿物。然而我国开采公司大多面临着启动资金不足、开采期间漫长、成本花费巨大的情况,因此在安全管理建设上很难全面。然而,全面安全管理是一种管理措施,让工作人员能够无后顾之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本文研究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管理措施,也是为了站在管理学的角度上,提升非煤矿山开采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最大化的保障开采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关键词:非煤矿山;安全管理;措施;人身安全

非煤矿山企业开采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很容易因为各种不定因素造成身体损伤,安全管理措施不仅是为了保障开采人员的健康问题,也对于企业后续发展,体现企业人文经营理念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分析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管理措施的情况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非煤矿山出现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

(1)事故基本情况。根据2017年非煤矿山开采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的数据可以看出,目前非煤矿山企业开采过程中很容易因为不确定因素导致的人员伤亡事件。从上图1中可以看出,2013-2017年出现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频次达到了1600余起,死亡人数达到1800余人,平均受伤人数达到2000余人。因此可以看出非煤矿山出现安全事故的数字触目惊心,事故伤害范围严重、死亡率上升快速,如果不及时进行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将会影响企业正常运行,影响开采人员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综上所述,相较于2010年以前,开采企业在人员安全管理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9年一年出现的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达到1600余起,死亡人数达到2000余人。)但是仍然有所不足,需要进一步的进行改善。(2)事故原因分析。①企业开采现场管理混乱。出现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企业开采现场管理混乱导致的,一些开采人员存在沟通不良的情况,导致进行危险作业时一些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撤离,管理人员甚至没有与开采人员小组组长、队长进行沟通擅自做主,强行进行危险操作也会导致人员伤亡事件。例如:2017年5月某非煤矿企业在开采的过程中由于放炮员没有及时撤离指示就进行操作,导致引爆后6名开采人员死亡。也因此可以看出,企业开采现场管理混乱,让开采人员无法确定是否要遵循指示,或者根本没有接到安全指示就已经卷身在事故中了,企业管理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②开采人员缺乏安全培训。一些开采人员刚刚上岗,企业就会让其进行作业,完全没有进行安全知识的培训工作,采取“经验之谈”或者“听从管理层规定”的方式进行作业,以此确保开采人员的安全,但是这种情况完全不能适应开采作业的安全标准,在作业中往往会出现一系列的不确定因素,这些因素是造成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一旦面临这种情况,开采人员如果没有及时进行安全培训工作,则很难反应过来保护自己。2018年4月,湖南省嘉升路材有限责任公司的4名开采人员因为刚刚持证上岗就直接投入作业,最终因矿区垮塌一死三伤。③未履行安全规定违规开采。以2018年株洲市非煤矿山重大事故隐患清单中,就有4家开采企业未按照安全规定就进行违规开采,例如:醴陵市正冲金矿开采有限公司离心泵、钢丝绳、矿用提升绞车危险性较大设备检测报告已过期、攸县三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未为每个班组配备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仪、井下+205m水平使用0.8m带式绞车,为淘汰产品。这些情况的产生都说明了部分企业为了降低开采标准,从而对安全规定视若无睹,这也是导致开采人员出现伤亡的重大原因。另外,未履行安全规定就进行作业还有一种原因就是违法组织蓄意开采,通常开采期间较短,开采内容功利化,并未获得当地政府、企业的批准,因此没有安全建设,导致开采人员出现伤亡事件。

2提高非煤矿山安全管理措施的相关意见

(1)严格管理非煤矿山开采现场。企业应该针对非煤矿山安全实施双重监管制度,在开采现场设立监管部门,配合做好矿山现场的安全工作,重点的工作内容是落实各个环节作业人员的工作流程,对于下达的各项管理决定都积极的进行双方交流与沟通,这样才能够在企业的角度上针对安全管理措施实施更进一步的作业工作。非煤矿山企业管理人员还需要设立线上监督管理,这方面的管理建设主要是基于信息化角度加强管理手段,让现场操作的各个流程、环节都能够透明化,将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的负责人、运行人员身上,也因此能够更加严格的规范开采现场的管理工作。(2)开采人员实施安全内容培训。开采人员实施安全内容的培训工作,不仅是教育内容这样简单,还有具体的安全防护用具应该如何使用,发生危机事故如何保护自己,在进行危险作业的情况下应该保障自己安全的同时注意周围工作人员是否在安全区域内,或者在操作之前严格审查周围作业的环境。发生突发事故的情况应该如何自救,或者将伤害降到最低。一些刚刚上岗的开采人员、其他流程的作业人员是进行安全内容培训的重点主体。企业管理者还需要定期对安全防护用具进行检查,避免出现漏发、错发、用具毁坏的现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第一时间进行补发,定期将上述用具进行检查、维护、下发,避免出现人员伤亡事故。(3)构建安全质量标准工作体系。首先,从政府角度来完善当地非煤矿山企业开采的法规标准体系。针对当地(尤其是云南、辽宁、广西、湖南等地区)的法律漏洞与事故安全规定、开采人员的经济补偿等进行严格完善,严厉打击违法组织进行恶意开采的情况,修订工作,组织制定超大规模、超深井和页岩气开发等安全技术标准。并针对违法组织进行恶意开采的危害进行传播与宣传教育,这样才能够让开采人员、其他流程作业人员对于事故有所防范。从企业的角度上来看,除了监督管理环节之外,还需要构建安全质量标准的工作体系,非煤矿山企业管理人员还需要严格执行企业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度。这个制度尤其是针对开采工作人员进行设立的,针对开采人员的岗位责任进行透明化公式,谁负责该单元操作就要将责任扛在肩上,将责任制落实到日常工作绩效中,实施管理考核与绩效奖励双结合。鼓励开采人员、作业人员及时提出周围的安全漏洞与安全隐患,在进行作业之前一定要派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测工作,是否处于安全范围,避免出现突发崩塌事件。

3结论

本文主要研究的是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管理措施,是立足于现实角度,针对非煤矿山企业在开采过程中的管理情况实施分析,认为非煤矿山开采出现事故产生的消极影响非常严重,目前事故出现的原因主要集中于三点,并结合事故原因分析提出几点改善意见。希望能够通过本文的研究,对非煤矿山企业实施安全管理措施有一定的引导价值。

参考文献

[1]赵学丽.对非煤矿山井下采矿安全管理措施的研究与分析[J].科技风,2019(02):247.

作者:张明新 张宝会 付志强 祖立庆 张国新 单位:河钢集团矿业公司司家营南区矿山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