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化工装置施工过程安全管理

石油化工装置施工过程安全管理

摘要:为了满足人民的日常需求,经常要以天然气、石油等为原料进行生产。因此石油化工装置的安全与否就十分重要。工程项目要确保施工安全,就必须严格按照国际规范标准和施工图纸进行。由于石油具有易燃易爆炸的特性,所以在石油化工装置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保证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禁止违规事件的产生。文章就石油化工装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安全问题,提出了其有效的解决途径,旨在减少建筑使用者和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损失,促进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

关键词:石油;化工装置;施工过程;安全管理

1石油化工装置中存在的危险

受作业条件和环境变化的影响,石油化工装置施工过程中极容易出现各种安全问题。这些安全问题都会给人的生命财产带来危害。施工中容易出现危险的环节有很多,包括开挖作业、吊装作业、高空作业等等。现对中毒、爆炸火灾和高空作业的危险进行解释。

1.1压强变化危险

在对原油进行提炼处理的过程中,其石油中含有的杂质和加工之后产生的半成品都会形成有毒物质。在材料质量不符合标准,内外压强过大的情况下,装置就会发生爆裂,这些有害物质会以接触、呼吸等的形式进入人的身体内,使人的生理功能发生病变。并且,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很难对该类病症做出具体的判断,没有办法及时采用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治疗。

1.2温度变化危险

石油气、天然气等可燃气体,在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并且有明火出现的时候,就会有火灾和爆炸事故的产生。并且,在对火情进行处理的时候,其将火扑灭时热效应产生的大量辐射和爆炸产生的冲击流会对工人的生命造成威胁,其周边建筑物也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破坏。爆炸过程中,石化化工装置中的物料会产生大量的可燃性气体,气体上升形成蒸气云,爆炸蒸气云的出现会给人们带来毁灭性的灾难[2]。因此,一定要对石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投以足够多的重视。

1.3天气变化危险

化工装置的施工,其施工过程中大多作业是在高空情况下进行的,施工人员需要足够的作业空间才能完成相关工作。因此,雷电现象的出现,就会给施工人员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也为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不仅要保证施工作业人员生命安全,而且还要保证建筑的施工质量。高空作业的出现,使得装置安全依赖于天气变化,为石油化工装置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带来了更多不利因素。

2石油化工装置检修潜在威胁分析

(1)石油化工装置施工完成之前,装置中的温度、压力、液体等都会在短时间内发生突然变化[3]。如果停工前不制定完善的停工计划,或者相关人员不按照停工计划对过程进行严格把控,就会导致安全事故的产生,影响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2)石油化工装置的检修,是一个操作较为复杂,控制环节较多的过程。在施工人员对设备进行检修之前,必须要制定具体全面的安全施工方案以及事故处理方案。在装置检修的过程中,如果各个部门工作不协调,或者施工过程管理不当,又或是相关人员未严格遵守施工过程中的秩序,都会埋下安全隐患,后续给企业带来不利的影响。(3)石油化工装置检修前,施工企业一定要对相关参与检修的专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加深他们的安全保护意识,将安全放在首位。同时,施工企业可以举办相关活动组织施工人员对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和学习,增强他们处理安全问题的能力。检修前的安全培养内容不全面,以及培训内容分析的不明确,都会对施工过程产生影响,引起施工现场混乱和施工人员无组织无纪律性现象的产生。另外,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也能够减少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产生,从而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以此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切身利益。

3石油化工装置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3.1加强现场指挥强度

施工人员在对石油化工装置进行施工的时候,可以设立一个现场临时指挥中心,对现场的纪律和行为做出统一的指挥,集中领导,有利于信息的进一步汇总和反馈,有利于施工过程中各方面工作效率的提高。指挥中心应该把指挥部分为两级,一级指挥部主要负责现场的施工进度汇报和施工问题的解决。二级指挥部则由专业人员和办公人员进行组合,负责施工的工艺指导、票务办理、安全质量监督等工作[4]。

3.2实施分区域管理模式

施工人员在对石油化工装置进行检修的过程中,可以将安全管理工作按区域实行分工管理模式,让安全管理人员对自己的区域进行分别的管理,处理一些如证件办理、施工安全监督、检修方案审定等的工作。有关部门应该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将其分为厂级、车间级以及施工队伍级别这三种等级,共同对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和管理,确保石油化工装置施工工作的顺利展开,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各方面安全问题的产生,保证了人们的财产安全,保证了公司的基本利益,使石油化工产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3.3密闭系统的管理

石油化工装置的加工过程中,会伴随着一些易燃物质、粉尘、有毒气体的产生,所以应该将石油化工装置设置成一个具有除尘和吸收功能的封闭性设备。该处理设备能够使有毒液体、低沸点的易燃液体在长时间的密闭中反应或变质,减少其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另外,在这个密闭装置中,还需要注入惰性气体用于填充。施工单位一定要保证惰性气体系统的安全性,做好必要的防腐措施,防止一些不必要的危险给人们带来伤害。

3.4禁止危险材料进入现场

施工单位在满足生产可以正常进行的基础上,要尽可能减少材料在施工现场的停留时间,防止部分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大型设备的底部、大排量泵、以及一些排量大于一定标准的液化烃泵入口设置隔离阀,当现场出现异常问题的时候,及时切断气源,隔断气源与危险源的接触,进而来减少安全事故的产生。3.5管道器材的安全管理设计人员在选择设备的时候,通常要考虑到设备所处于的工作环境,来对设备进行选择。在管道设备进行使用的时候,要按说明书上规定的范围进行使用,另外,设备的上的管道材料也要符合标准,选择抗腐能力较高的介质管。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的时候,要在不同等级管道的连接处设立切断阀门来减少危险,并且尽量避免异种钢对接口进行焊接。在高毒性和液化烃管道阀门设计的时候,不使用螺纹型阀门;在对高压阀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选择耐压能力更强、性能更好的密闭结构。

4结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石油化工产业也飞速发展。但是,受技术方面等因素的影响,石油化工装置的施工过程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何尽可能的避免这种安全事故的出现,是大众所关注的,也是相关技术人员不断在摸索探究的,生命安全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笔者通过实地调查与资料查询,对石油化工装置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归纳出了相关的安全管理方案。笔者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胡敏.对石油化工设计本质安全管理工作的再认识[J].炼油技术与工程,2019,49(1):58-64.

[2]李树清,谢正文,王鹏飞.石化生产装置安全现状模糊综合评价方法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7,17(1):121.

[3]吴兴云.石油化工装置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J].化工管理,2015(3):41.

[4]任峰,曾令志.探析石油化工装置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J].化工管理,2018(4):132.

作者:李志忠 关伟 单位:吉林市博冶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 吉林市博冶设备安装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