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桥梁施工安全管理问题

市政桥梁施工安全管理问题

摘要:主要对市政桥梁施工安全管理问题进行研究,根据市政桥梁施工中安全管理的实际情况,从市政桥梁施工的特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解决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最后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不断的提高市政桥梁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和施工质量,为交通出行奠定重要的安全和质量保障。

关键词:市政;桥梁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研究

1市政桥梁施工的特点分析

桥梁施工与其他建筑项目相比,施工技术含量高,质量要求严格,许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桥梁工程中率先应用;而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与高速公路桥梁施工相比较而言,虽有很多共同点,但施工组织更困难,活动空间受限导致其施工难度更大,施工环境因在市区或城乡结合部而更加复杂,交通疏解因人流和车流通行需要的矛盾影响而显得更加突出;桥梁施工涉及到很多的施工技术和安全技术,这就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术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掌握更高的施工安全技术和专业能力,才能更好的满足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的需求。近年来市政道路桥梁在施工中机械化程度有很大的提高和普及,但会涉及到很多的施工技术和工艺采用专业机械设备还无法完成相关工作内容,还需要依靠大量的施工作业人员和很多的辅助设备配合才能实现;当然在施工过程中还需要行政管理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共同参与其中,这是保证施工方案合理性以及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正是由于市政道路桥梁施工的特点,就决定了其施工管理的难度大,而施工安全管理作为重要的环节,也深受其特点的影响,从而无法有效的提高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安全管理工作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避免现场作业人员受到伤害以及保障施工设备的完整性,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内容,但是在实际的施工安全管理中,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影响了施工安全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2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存在的现象和问题

2.1安全管理意识薄弱导致安全管理工作无法有效的落实

目前在桥梁施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安全管理工作无法有效的落实,而最根本的原因都在于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意识薄弱,没有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就导致施工人员无法在实际的工作中落实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再加上也缺乏一定的安全管理培训,这些都是容易引发安全问题的重要因素,同时也会影响施工的整体质量,留下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

2.2安全管理制度的不足导致安全设施、设备投入不足

在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安全管理制度也存在很多不足,无法为实际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就难以规范施工人员的工作行为,正是由于安全管理制度不足,就导致实际的安全设施配备方面也存在很多的不足,从而无法发挥出有效的警告或者提示作用,甚至还会影响施工工序,给施工人员以及工程施工质量都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合同段虽然有制度,但是照搬其他项目的,对本合同段的安全管理根本没有指导意义,这种现象的性质是较为恶劣的。

2.3缺乏总体思维而忽视了施工环境对安全管理的影响

市政道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其安全管理工作也深受施工环境的影响,施工环境周围也会藏有很多的危险源和安全管理风险点,部分施工单位、业主单位负责人缺乏总体思维和有效的判断;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并没有重视施工环境随着工程进度发生变化和环境引起的安全边界条件改变,导致缺乏有效的动态管理和控制,从而很容易埋下很多的安全隐患或发生事故,这样的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不一定是由施工中“作业人员粗心造成的”,而是管理者缺乏有效的动态管理和控制不当导致的。

3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策略分析

3.1建立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能够有效的减少和解决市政道路桥梁施工中的安全管理问题,建立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是必不可少的,建立完善的制度可以为实际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保障,保证在实际的工作中能够有效的落实和贯彻制度中的内容。为此,这就需要施工单位要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结合桥梁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实际施工需要来制定,同时还需要注意及时的更新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中的内容,及时更新相关的理论以及实践内容,并规范施工人员的行为,保证施工安全有效的进行。

3.2加大对施工安全环境的重视和管理

施工环境也是影响安全管理水平和质量的重要因素,所以为了能够有效的提高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这就需要加大对施工安全环境的重视和管理,从而使用有效的手段来不断的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在安全环境方面,包含很多的内容,比如采光照明、现场布置与环境是否协调等等,所以要了解采光照明对施工安全的关系和影响,这是涉及安全技术的内容,需要有安全知识和安全技术知识的储备才能做好的;所以在采光照明方面,应该结合环境需要满足施工人员的视觉需求,要尽可能的减少施工人员的疲劳以及不适感,为安全施工提供重要的保障。

3.3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和管理

只有施工人员具备完善的安全管理意识和安全管理知识,才能在施工中更好的践行相关的内容,所以加大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是十分重要的。在施工前期,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统一的安全知识教育,保障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制度进行施工,从而不断的提高施工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值得注意的是,施工人员在选择上也要尽量选择专业能力强的,避免能力不足的施工人员进入,从根本上保证施工的安全;并开展有效的培训工作来不断的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综合素质,保证施工队伍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处置能力,从而开展的安全管理工作才会行之有效。

3.4加强对施工设备以及材料的安全管理

施工设备以及施工材料也是影响施工安全的重要因素,所以在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也需要重点的加大对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的安全管理,首先,具有充足的财力,是购进高质量施工设备的重要基础,要根据工程的实际需求选购所需的高质量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其次,制定完善的设备保养制度和安全质量检查体系,从而保证施工设备的质量以及安全性能,并加大对设备的保养,还需要定期的检查老化的设备,有效的保证设备的安全性能以及质量。制定完善的设备保养制度和安全质量检查体系是安全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很多单位还没有开展此项工作。此外,还需要尽可能的减少和避免施工人员的疲劳施工行为,这也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质量的重要因素,这就需要加大对施工自动化和机械化的重视,减少人工操作,提高施工效率,并制定完善的施工作息制度,保证施工人员避免疲劳施工。

4结语

总之,市政桥梁工程属于复杂的施工项目,这其中安全管理是重要的施工环节和内容,所以必须要加大对安全管理问题的重视,形成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落实安全目标和责任,使用有效的手段来不断的提高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和质量,为安全施工以及安全出行奠定重要的基础和保障。作为建设单位的管理者,对项目的安全管理好坏的第一判断应该看项目的文明施工程度,工地的文明施工水平是该工地乃至所在企业各项管理工作水平的综合体现,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经验而已,仅供参考,不作为判断依据。

参考文献:

[1]韩志超,尤建忠,刘丽华.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研究[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7,15(10):138-139.

[2]黄明贵,张广敏,魏志新.高速公路桥梁施工的安全管理问题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8,12(20):225-225.

[3]曹美俊,刘丽华,寇文军,曲绍春.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安全管理问题以及对策研究[J].中华建设,2018,24(12):358-359.

作者:付东方 单位:贵州交通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