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通信与信息系统安全管理

网络通信与信息系统安全管理

【摘要】现阶段,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给人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在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给网络通信及信息系统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积极地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首先概述了信息系统管理与网络通信安全之间的关系;其次分析了信息系统管理内容;再次探讨了网络通信与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现状;最后提出了网络通信与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对策。

【关键词】网络通信;信息系统;关系;安全管理现状;对策分析

通过深入的研究分析我们发现,信息系统管理和网络通信安全两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只有构建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才能够更好地保障网络通信安全,因此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1信息系统管理与网络通信安全之间的关系概述

现阶段,随着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网络通信频率越来越频繁,但是我们发现很多人并不清楚网络通信安全和信息系统管理两者之间的关系。虽然人们已经非常熟悉网络通信,但是却并不了解信息系统管理。通过对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我们发现,两者之间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是互为共存的,如果用演员和导演来比喻两者之间的关系的话,那么网络通信就是演员,而信息系统管理则是导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想更好的保障网络通信安全,就必须要积极地做好信息系统管理工作,并对导致出现网络通信安全的因素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寻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进而制定针对性对策来保障网络通信安全。

2信息系统管理内容分析

2.1运用策略模型保证信息安全工作的正常展开

一般来说,策略模型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网络通信系统的安全,如果策略模型不完善,必然会加大通信系统遭受入侵的概率。在策略模型的支撑下,做好对信息的分类工作,进而确保信息的安全性。当前我国对于新型杀毒软件的研发越来越深入,更好的保障了网络信息安全。

2.2各个机构间应相互协调和制约

信息系统管理体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包含着众多方面的内容,包括系统审计人员、系统管理人员、系统维护人员等等。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更好的保障网络通信安全,就要保障全体工作人员能够认真履行自身的工作职责,同时各个部分之间也要始终保持相互协调、制约的良好关系,进而构建更加完整的策略模型,确保信息系统管理的稳定运行,保障网络通信安全。

2.3信息系统管理员防范通信安全的对策

在网络通信的过程当中,所受到的威胁不仅包括系统内部威胁,同时也包括系统外部攻击,在这种情况下,系统管理人员就要积极地做好防范工作,在实现协调发展的同时,保障网络通信安全。

3网络通信与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3.1信息系统管理中的现存问题

3.1.1管理人员权限失衡

现阶段,我国很多企业为了便于管理,在管理岗位中设置了单一的管理人员,部分管理人员并不具备较高的管理水平,无法实现信息系统的有效管理,这也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进而威胁到网络通信安全,给企业、个人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3.1.2系统管理搭配不够合理

在信息系统管理的过程当中,不仅要保障其使用的便捷性,同时也要保障其安全性。但是,要想达到这一目标是非常难的,两者很难实现兼容。如果要保障系统使用的便捷性,那么其安全性就会随之降低,如果要保障系统的安全,那么其运行速度就会随之降低,在这种情况下,管理人员就要合理的做好协调工作,达到一定的平衡点。一旦搭配不合理,那么必然会带来相应的损失。

3.2网络通信安全中的现存问题

3.2.1外部人员入侵产生的问题

现阶段,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人们的工作及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是,由于受到利益的驱使,不法分子数量却也越来越多。当前由于缺乏及其难的信息系统防御机制,导致无法有效的抵御外来入侵者的入侵,进而给信息系统带来巨大的破坏,导致信息泄露、丢失。

3.2.2系统管理机制产生的问题

现阶段,由于信息系统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也导致了一些安全问题的发生。当前信息系统管理人员的权限较为集中,加大了安全问题的发生概率,如果没有及时的解决这一问题的话,将会极大的威胁到通信安全。

4网络通信与信息系统的安全管理对策探讨

4.1建立入侵检测体系,强化用户的防范意识

入侵检测系统技术是保障网络通信安全的重要方式,通过检测一些无法阻止的入侵行为,并及时地发出警报,进而对威胁行为进行有效的拦截,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有效得降低安全问题的发生。不仅如此,应用入侵检测系统,还能够实现对信息的归档处理,进而获取到更加完整、有效的法律依据。除此之外,要想更好的保障网络通信安全,用户要切实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尤其是在接收邮件、下载软件的过程当中,应树立良好的防范意识,应从官网、正规渠道下载资料,禁止接收一些不明邮件、信息,降低计算机系统遭受病毒入侵的概率,以此来确保网络通信安全。

4.2完善防范机制,提升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要想更好的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积极地做好信息系统之间的安全协调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这是避免遭受不法分子入侵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为了能够确保网络通信安全,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安全防范机制也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建立信息系统安全防范机制,及时的做好硬件监控工作,配置完善的防火墙,及时的修复漏洞,有效防范黑客、病毒的入侵。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地做好内部监督管理工作,尤其是要加大对硬件系统设施的监管力度,配备完善的硬件设备,认真做好资料备案工作。最后,要对信息系统的实际运行状况进行实时化动态监控,一旦发现存在问题,应及时的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为了能够更好的达到这一目的,要充分重视起防火墙的配置,只有建立具备较高可靠性的防火墙系统,才能够更加有效的防治不法分子的入侵。用户在选择防火墙的过程当中,应结合实际情况,并选择品牌知名度较高的防火墙工具。众所周知,网络具备虚拟性以及开放性的特征,极易遭受到病毒的入侵,因此必须要做好防病毒工作,通过应用相应的防病毒、杀毒软件,及时的检测清理病毒,进而保障网络通信安全。

4.3加强密码技术,保证通信安全

我们电脑中往往保存着大量的机密性文件以及信息,通过对这些文件和信息进行加密,能够降低遭受恶意软件以及外来人员的入侵,确保了信息安全。在这一过程当中,用户应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在设置密码的过程当中,要避免过于简单,最好将数字、符号以及字母进行混合,提升密码的复杂度,同时也提升了破解的难度。其次,要定时定期的做好对密码的更换,禁止随意告知他人密码,避免系统遭受到不法分子的入侵,确保网络通信正常。

5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随着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是,由于网络存在着较强的虚拟性以及开放性,会给网络通信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要积极地做好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建立入侵检测体系、完善防范机制、加强密码技术等对策,切实保障通信安全,促进网络信息技术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喻嘉佳.信息系统管理及网络通信安全浅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4,17(10):29-30.

[2]李娟娟,王宏仂.企业的信息系统管理与网络通信安全维护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11):53-55.

[3]曾维仲.信息系统管理及网络通信安全研究[J].科学与信息化,2018,32(31):177,182.

[4]阎鹏.信息系统管理与网络安全技术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4(1):25.

作者:王东洋 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