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域旅游安全管理体系研究

全域旅游安全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旅游业迅速发展,旅游人口逐渐增多,旅游常态化催生了新的旅游方式。作为我国当前旅游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全域旅游如何更好地把握发展进程,并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成为相关从业者应当着重考虑的问题。

关键词:域变;全域旅游;安全管理体系

随着旅游热潮的兴起,很多年轻人不再选择跟团出行,而是更偏向于自驾游。国家推出了旅游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保护旅行者的安全。目前,全域旅游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不仅满足了旅行者的观赏需要,而且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1]。本文将从区域旅游的变化角度出发,分析如何构建安全管理体系。

一、对全域旅游进行相关调查研究

(一)对全域旅游的研究

全域旅游,通俗来讲,就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如果存在可以作为景点、具有观赏价值的产业,就可以通过整体区域的优化,特别是对基础设施环境以及人文环境的优化,做一个资源整合,使该区域的旅游业发展得到更好地配合,最终促进该区域旅游业良好发展的一个模式。换句话说,全域旅游就是以各个区域为背景,通过各方面的提升,使区域成为一个一体化的景区,做到在这个区域内,景致与旅客相协调的一个状态[2]。

(二)全域旅游的研究进展

截至目前,对全域旅游的研究并不广泛,主要还是处在前期的理论阶段,但对这方面的解读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对“全域旅游”这四个字的解读。有学者认为,这四个字的着重点应当放在“全”字上,全区域共同推进,以点带面,完整发展,贯彻“八全”理念,实现旅游景观的全区域化、旅游人员的全区域化,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为区域创收。当然,也有学者以为,从“域”的角度出发更为合适。在进行全域旅游建设之前,要注意域是否满足空间条件,是否能为后期的发展提供支持[3]。其次,是从实践的角度对全域旅游进行一个分析,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国家,二是县城,三是乡村。

二、对全域旅游中的域发展进行分析

(一)对域旅游的理解

由于对全域旅游的分析还停留在前期阶段,因此,对这四个字的解读,学者们的认识也存在差异。“全”和“域”到底谁更重要?大家的观点并不一致。对全域旅游,更多的学者认为应当从“域”的角度着手进行整体分析,而与此同时,也不可忽视“全”的作用。

(二)对域变化的分析

作为一种全新的旅游行业发展的形势,全域旅游对这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与传统的模式比起来,全域旅游更好地结合了区域的发展优势,以点带面,通过整体地发展,使得区域有整体地进步,使区域的功能性逐步加强,不仅使经济发展得以实现,而且使生态环境也有所改善,满足了旅游行业的新要求,也符合社会发展的新局面。而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空间和时间两个方面。首先是空间上,这一点可以说是发展的核心问题。空间的变化意味着旅游项目的扩大。旅游景区不再封闭,除了给游客更好的观赏感之外,还可以提升区域内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安全问题如何解决,也有待研究。其次是在时间上,由于域的扩大,旅游群体旅游的时间也在相应延长。想要确保安全,区域内就要做好基础设施的建设,保证街道畅通、交通有序、购物便捷等。

三、基于域变视角,如何合力构建安全管理体系

景区的扩大,意味着人口的增多。而人口的增多则意味着安全问题需要加倍重视。我国旅游局的相关规定强调了安全文明的重要性。

(一)构建安全体系的管理需求

全域旅游不仅是一项发展,更是一个挑战。它不仅可以使区域内经济得到发展,而且要求区域内的其他设施更加完善,以支撑旅游群体的诉求。而其他设施,包括产业上、交通上、舒适度上,都应该有所提升。

(二)如何合理构建安全管理体系

1.从县级层面上来说

在县级层面上,有关部门应做好旅游安全的专项工作,设立专门负责的办公组织来保障,并设立检查方式,进行定期审核。

2.体系安全信息平台的重要性

旅游行业要联合公安等部门做好线上平台,确保旅游者的诉求能有一个合理表达的渠道;开展线下的问卷调查,尽量反映出游客对旅游区域的意见和建议;联系有关专业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提升整体设施质量,为游客提供更加安全的管理体系。

3.立法与执法并进

旅游区域内不仅要制定相关的规定,还要设立执法部门。旅游行业不仅要对区域内的资源进行合理规划,也要对游客进行适当管制,让游客安心出游,也保证区域内的正常秩序。

四、结束语

全域旅游是对传统旅游的发展,更是对传统旅游的挑战。从这个层面来说,相关专业人员要结合理论与实际,从实践出发,在适宜进行全域旅游的区域建立试点,从实际的角度,不断解决问题,精进改革方案,最终实现因地制宜的全域旅游;同时,保证全域旅游中安全管理体系的制定,在逐步提升旅游舒适度的基础上,保证区域内的安全和游客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林润泽.基于全域旅游视角下的生态旅游体系研究[J].景德镇高专学报,2017,32(6):129-132.

[2]梁师,梁佳伟,刘洋,等.基于全域旅游视角的荣成乡村休闲旅游研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7(6):57-58.

[3]王一茜,张艺.基于全域旅游视角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研究:以溧阳市为例[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8,269(4):110-111,113.

作者:刘博识 单位:沈阳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