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工程施工过程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

市政工程施工过程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

摘要:本文首先就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措施进行阐述,进而探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策略,以期保证施工安全,并减少施工质量问题。

关键词:市政工程;安全管理;质量控制

随着城市化发展,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市政工程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人们对于市政工程的质量与水平要求不断提高,但由于人员、材料、技术及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与质量问题始终存在,为此,需要制定科学有效的措施保证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

1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措施

1.1提高队伍安全素质

对于市政工程而言,施工作业过程中人员自身素质与水平,会对施工安全带来直接影响,因此市政工程施工单位必须强化施工人员素质建设,重视对于施工人员专业技能的培养,同时培养施工人员的安全防护意识与安全施工技能,督促施工人员遵守安全施工规范,保证施工作业有效展开的同时确保施工安全。市政工程施工作业的过程中,必须做好安全施工制度规范的建立与完善,开展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考核,尽量采用素质水平较高的施工人员与技术人员开展施工作业。对于人才的招录,应重视安全施工理念与施工技术的考核。现场施工人员管理工作,也应制定岗位责任制,细化工作职责,明确相关岗位的权利与责任。重视现场管理,开展安全管理与安全检查工作,尽量减少安全问题出现的概率,更好地为施工安全提供保障。

1.2完善安全技术管理

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技术管理工作,应做好技术资料管理,具体包括施工组织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技术交底记录、安全设施验收单、安全操作规程和特种作业人员验收记录等资料。对于施工技术人员开展的定期安全教育与安全检查工作进行实时记录,形成书面资料,加以收录并存档。正式施工作业之前,市政工程的技术负责人与安全负责人应当全面了解工程概况、施工技术与安全管理措施,并向相关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单项工程正式施工之前,应就工程施工内容与施工条件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必要情况下应当向现场经理、施工人员交代技术应用的具体内容与施工作业的具体要求,获得施工人员理解,确保安全技术交底能够得以落实。在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时,应当留存并出具书面材料,由技术交底双方签字确认,标注技术交底的具体时间。明确安全技术措施中的安全设施与安全技术,将安全防护措施列入任务单,开展任务布置,并推进任务执行与落实,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完成施工项目后,应组织验收工作,确认工程安全质量合格才可投用[1]。

2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

2.1强化市政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建设

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应立足于市政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施工设计与质量管理,从以下方面入手保证施工质量。首先,应立足于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并完善具备高执行性的质量管理规章制度,正式施工作业之前,应当强化相关人员对于质量管理责任意识的培训工作,帮助施工人员全面了解工程施工作业的质量要求,强化责任意识水平,明确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对施工现场的质量责任机制加以健全并落实,在质量控制及管理的过程中,宣传质量管理体系,帮助现场施工人员明确质量管理体系的具体要求。强化现场质量监督与控制工作,将质量管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以便于一旦发现现场施工质量控制方面的不足,则能够及时找到相关负责人,并要求立即整改,保证现场施工质量控制工作效率。健全并完善施工质量控制的奖惩机制,按照施工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质量控制激励措施,就施工作业不符合质量法规规定的相关人员采取相应的惩处措施,提高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对于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重视程度。

2.2优化市政工程准备阶段质量管理

在市政工程设计阶段,也应当强化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为后续施工质量管理与工程质量验收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在工程设计阶段,施工单位应全面掌握工程施工技术与施工工艺,切实规避由于工程设计不合理所造成的施工作业困难。市政工程的建设单位,应当选派工程设计管理人员,帮助市政工程施工单位切实明确建设单位的具体要求、施工重点与设计情况。在工程设计环节的每一个阶段做好质量评估与审查工作,对可能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进行及时讨论并予以解决,保证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工程施工单位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施工现场各部门与相关人员的协调工作,从工程设计伊始就做好材料及设施采购的准备工作,为后续施工作业做好准备。施工单位应当对与材料及设施的供应单位进行全面沟通,以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在材料与设备采购环节,也应当做好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可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合理选择材料及设备供应商,重视设备与材料的生产、运输、存储等全部过程。要求保证设备性能,保证施工材料质量。材料与设备进场时,也应当做好质量验收,一旦发现材料质量不合格,则不予进场资格。

2.3加强市政工程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市政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之前,施工单位需要组织全体人员对项目施工作业与质量管理过程所面临的困难进行研究讨论,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紧跟施工进度对施工计划进行审查与分析,结合施工作业与质量管理工作要求,对施工计划进行优化与改进。正式施工作业之前,应组织施工人员与技术人员开展前期培训工作,做好技术交底,确保施工人员、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对整个施工过程有所明确,切实掌握工程施工的整体进度。工程项目施工的具体阶段,也应当同步开展质量审核与检验工作,明确部门职责。由建设单位会同监理单位对市政工程的隐蔽工程及分部分项工程进行质量检验,签认质量管理文件,开展下一阶段施工。施工作业与质量控制过程中,应定期研究工程质量影响因素,对工程质量水平进行总结,不断修订工程质量控制计划,改善质量问题,以不断提高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在施工作业与质量控制的过程中,应当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做好相关分析工作,并分析质量问题的具体情况形成总结,避免在后续施工中出现类似的问题。另外,施工作业的同时也应当不断开展质量控制宣传与培训工作,全面提高相关人员的质量管理意识,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机制,要求全部施工作业与现场管理人员切实按照工程质量管理制度规范开展施工作业,保证每一个施工技术流程的规范性与标准性。

3结语

市政工程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工作,应当切实提高施工人员与技术人员的安全素质,定期开展技术管理与组织验收工作,从设计阶段入手做好质量管理,开展项目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并做好市政工程施工作业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为市政工程带来更加长久的效益。

参考文献

[1]王伟.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的问题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07):182-183.

[2]高昆.市政工程施工中质量的影响因素和项目质量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9(05):1-2.

作者:王守建 单位:福州市仓山区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