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基坑施工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

深基坑施工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

摘要:深基坑施工的过程通常具有较大的风险性,需要做好安全管理及防范工作,否则容易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本文主要是关于深基坑施工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研究,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深基坑施工;安全管理;防范措施

深基坑施工本身具备较大的风险,容易产生支护倾斜、塌方、坍塌等诸多问题,这就需要加强深基坑施工安全防范以及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深基坑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进而确保安全施工。

1加强基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

1.1增强基坑稳定性

深基坑在开挖之后,如果基坑边坡土体的抗剪强度不足,特别容易出现滑动状况,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通常来讲土壤抗剪强度主要包括内摩阻力与黏聚力两部分,内阻摩力通常会根据外界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例如土体当中的含水量变化会引起土体自重应力变化,进而影响土体的抗剪强度。

1.2做好排水处理

在开展深基坑施工的过程当中要切实做好排水工作,施工人员在深基坑开挖之前就应当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合理措施加强排水工作,只有保障地下水位的高度才能够保证基坑的稳固和安全,施工的过程当中,通常采取的排水方法就是通过使用排水沟和降水井将地下水位得以有效控制。

1.3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工作人员在深基坑施工的过程当中应当遵循相关的原则。首先,施工过程当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当结合地区深基坑地质条件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进行基坑开挖。其次,为了切实保障支护结构的稳定性,对支护结构的上部位移要进行有效控制。

1.4严格控制基坑边堆载

通常来讲,在深基坑开挖的过程之中,经常将土料堆放在坑边附近地区,这样的做法极不科学合理,容易造成土体荷载大幅增加,导致土体的剪应力大幅提升,进而直接影响到深基坑的稳定性及可靠性。若是条件有限必须将施工机械材料堆放在基坑周边地区,要注意控制在深基坑边缘的一米五范围之外,与此同时,在工程施工过程当中施工器械会产生振动,而施工器械的震动还会导致土质产生液化问题,造成土体的抗剪承载力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于场地土质以及设备重量进行复核,尽量将设备放在相对安全的位置,避免基坑边荷载超出合理范围造成不良影响。

1.5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如果深基坑深度过大,在深基坑边施工作业时特别容易出现高空坠落等问题。如果基坑深度超过两米,应当在深基坑施工过程当中设置安全防护网片等,这样可以对施工人员起到良好的防护作用。此外,施工的过程当中还应当设置专门的可供施工人员上下移动的通道,这些都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深基坑安全事故产生的概率。

2采取有效的监测管理

在施工的过程当中通常实际情况并不是和设计图纸完全一样,在现场施工的过程当中应当采取各种科学合理的方式加强现场监测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促使相关工作人员能够随时了解基坑土体变化以及现场施工环境的变化,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采取科学、合理、有效的应对策略,切实指导现场施工,进而提升工程项目质量和效果。施工过程中可以根据监测反馈的信息对施工工艺进行改进和调整,还可以针对各项指标以及支护方式加以修改,进而切实保障工程施工过程的安全可靠。另外,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应当把握重点,首先,对于地下水位以及基坑情况进行重点监测,还应当对于地下管线直径的变化情况及变形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其次,要求相关工作人员针对基坑底部隆起部分以及地面坍塌情况进行监测,还应当加强周边土体内部结构情况的监测工作;再次,工作人员在深基坑施工现场要制定监测方案,要求针对监测点、监测周期、监测内容、警报值等进行详细全面的规定。与此同时,现场施工人员或者监测单位应当结合监测数据绘制相应的图形曲线,将沉降、时间以及位移曲线描绘出来,相关技术人员应当对这些曲线进行全方位分析研究以及整理,并且对于数据发展变化情况加以评价和预测。若是发现超出警报值数据时应及时告知施工人员停止施工,同时要快速的找到其中原因采取一定的加强措施或者对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切实保障施工过程的安全。

3建立事故预防措施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了有效避免深基坑施工过程当中的安全生产事故,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事故预防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救援方案。第一,应当建立事故预防措施,如果在深基坑施工过程之中存在重大的危险源,工作人员要加强对危险源的控制,避免危险产生,制定相应预防措施。第二,深基坑施工的过程当中要建立有针对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参建单位应当结合事故发生特点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同时应当组建应急救援体系,一旦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相关单位可以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组织救援,控制事故灾难进一步的扩大化,保障深基坑工程的安全性以及可靠性,切实有效降低参建各方的经济损失或者人员伤亡,切实保障工程可以顺利完工,促使我国的建筑行业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开展深基坑施工的过程当中应当充分认识到这是一项高危工作,如果不进行防范与安全管理工作特别容易导致各种安全事故问题,所以相关的工作人员应当对于深基坑施工的防范措施以及安全管理进行深入的研究,这对于保障深基坑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水平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另外,实际施工的过程当中要求施工单位编制合理的安全施工方案,同时要切实的做好监测、支护以及管理等工作,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操作,还要建立相关的基坑应急救援预案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保证深基坑施工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舒桥.深基坑支护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J].四川建材,2018,44(10):207+209.

作者:张洲 单位:太原市建筑安全监督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