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思考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思考

【摘要】如果想要提高水库大坝的安全管理水平,就需要制定具有可行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水库大坝应急预案。水库大坝是水利工程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够安全用水的基础设施。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及现代社会主义进程的不断加快,对于水库大坝的安全要求也越来越高。水库大坝是水利工程中的核心内容,其中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是施工过程和后期使用的安全管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是保障工程顺利运转的基础,而前期的安全维护是保障工程长时间运用的前提。本文分析了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引言

水库大坝具有体积大、工期长、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在施工过程中涉及到了石方爆破、大量机械、边坡施工等安全问题。水库大坝的建设在我国经济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且积极的作用。目前,我国有一些大坝病害程度不一,不仅影响经济效益,而且还威胁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文主要对现阶段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希望给有关人员可供参考之处。

1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

1.1应急预案的责任划分不清晰

避免和预防水库大坝安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是制定应急预案的主要目的,从而有效降低水库大坝安全问题发生时的经济损失和对公众生命的威胁。但在当前阶段,很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中没有对安全管理责任进行清晰明确的划分,在建立安全管理应急预案过程中,要与当地的经营管理中心以及居民进行有效的沟通,同时进行全面的勘查工作,避免出现责任划分不清晰的问题出现。

1.2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制度执行缺乏科学性

当前阶段,很多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都仅仅是停留在技术层面的文件,很少参与事件的细节、原因和在实际操作的运用,导致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效率提不上、效果不明显,所以需要关注密切的细节,这将直接影响到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提高计划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减少水库大坝突发事件发生的概率。不仅如此,对于水利系统来说,通常地方防汛抗旱的相关指挥机构和行政主管部门会要求水库的管理单位上报相应的应急预案,并且加以检定、审批和备案。但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往往存在着细节方面的一些问题,并且也没有进行严格的预算单位资质审核,特别是在检定过程中涉及到谁参与组织、怎样得出结论、最终方案的审批、以及如何备案等方面都需要进行细致的责任划分。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的工作往往面临着很多突发事件,并且往往具有十分显著的特点,因此需要应急预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对此就要充分的了解水库大坝的实际情况,对其管理工作的规范性问题和科学性问题进行整改,从而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2解决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问题的有效方法

2.1建立完善的水库大坝监测系统

早期的大坝安全监测系统还有待完善,无法检测和预测洪水、地质灾害等突发性事故。现在我国的资本和技术条件已经大大提高,我们将发挥资本和技术的优势,提高大坝安全检测系统,所以它有预测功能,检测和控制用来应对和预防突发事件,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一个良好的检查系统应该能够检查大坝的安全,全面监测水情,值班等相关功能。对汛期时的水情进行监测和预报的同时还要对水库大坝的关键部位进行监测和安全提示。为了减少水库大坝安全事故的发生,必须要高度重视灾害事故多发地区的水库大坝,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设施。

2.2及时改造存在问题的水库

目前,我国对大坝的安全性和风险规避进行了更深层次的研究。在重建中,我们应该学会之前的教训,不仅要勘查地质和水文条件,而且还要分析大坝的历史数据,及时发现并关注水库大坝的安全,采取切实可行的对策解决问题,尽量避免同样的错误。

2.3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规范

加强水库大坝安全标准管理,应采取以下措施:(1)建立严格的检查和管理制度,配备技术型专业人员,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加强水库大坝的维护管理,把将要检查的内容细分并记录结果。同时,应及时整理和分析观测数据,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如有异常可及时处理。汛期期间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来对水库的情况进行监测,并且制定一套基于不同特定数据的有效对策。(2)全面实施水库大坝的安全工作,县级有关部门负责,并建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加强行政监督,促进安全工作的顺利发展。加强收集可持续水的同时,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和使用率。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遵循相关的原则,科学、合理的规划和设计,充分发挥水库大坝的作用,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这样不仅可以节约用水为人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能够为水库大坝提供充足的管理和维护资金。

2.4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水库大坝必须实施安全管理,以确保水库能充分发挥其功能和效益。安全是施工的重点,但也与后期的管理密切相关。水库的安全与使用寿命关系到水库管理的合理性。目前,随着全球变暖,天气越来越不稳定,旱涝灾害频繁发生,所以,水安全与水资源问题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立的影响不容忽视。

3加强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的措施

3.1做好安全管理制度建设

水库大坝一般情况下有国家投资建设,建设完成后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对其进行保护。制度是保证水库大坝正常运行的前提,有了制度的约束和明确,管理部门在其维护工作中要遵循法律,形成文件,这样才能有效地实施各项管理和技术要求。

3.2安全管理制度的设置

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前提下,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部门来实施这些制度。在实际实施中,要明确各级安全管理具体负责人的职责,制定相应的考核和不定期检查措施,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主动做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3.3将水库安全管理纳入行政处罚水利工程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工程,它的安全管理和正常使用是保证居民用电和工业生产的重要因素。为了加强安全管理体系的实施,促进各部门的工作,应将水库安全管理纳入行政管理处罚体系,对违反有关管理要求和管理事项的个人和单位给予严厉处罚。

4提高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水平的对策

4.1从管理角度提高应急预案水平

对于水库大坝的管理人员来说,要充分明确所涉及到的政府部门、水库管理单位以及不同主管部门之间的职责,在此基础上进行应急预案的制定。同时管理人员要对大坝进行全面的考察,对于应急预案来说要涵盖多个方面,例如风险分析图、洪水淹没图、运行程序以及应急方案等。当地政府要与水库管理部门积极沟通,建立合作配合的良好关系,积极承担水库大坝应急责任。同时对于水库管理单位来说,要与政府进行全面的合作,制定一套符合实际的应急预案评审制度,研究出一套最为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从而提高预案质量和效果。

4.2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从技术层面进行改进

水库大坝管理工作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预案,对此需要在制定预案时,政府提出对于细节方面的安排和处理,完善相关的专项管理计划工作。另一方面是对于管理单位来说,要对大坝的情况进行实时的观测,加强日常监理工作。在水库大坝风险评估和管理方面,风险管理者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积累丰富的水库大坝管理经验。在进行水库大坝风险管理过程中,要充分的明确风险等级以及风险评估细则,严格遵守相关的要求和标准,有效地落实大坝风险管理经验,使大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在制定应急预案过程中要吸取前人经验,增加水库大坝的风险应急响应内容,全面了解处理相关问题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确保应急预案能够得以高效的实施,同时也能够以此为依据来进行预警划分线的确定,避免在管理过程中由于盲目性的问题而造成安全事故。

5结语

现如今我国的水库大坝管理中仍然存在有很多问题,对于风险的预防工作和控制工作还有很多细节方面的缺陷,为了提高水库的安全管理水平,当地水库管理单位和当地政府应当真诚合作,承担相应的责任,通过多方面措施来提高应急预案的总体质量,确保细节,使我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得到保障,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将不会受到威胁。各级安全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各项安全措施的监督,各单位和社会人士要认真履行公民责任和相关制度,保护大坝的安全不仅是对国民经济建设的贡献,也是保障自己生命的重要责任。

参考文献

[1]周克发,李雷,张士辰.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浅谈[J].大坝与安全,2007(5):43-47.

[2]彭雪辉,周克发,王晓航.水库大坝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关键技术[J].中国水利,2008(20):45-47.

[3]孙竹梅.浅谈我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的现状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0).

作者:易慧菊 蹇海霞 单位:湖北省京山县刘畈水库管理处 湖北大禹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