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门诊注射室相似药物安全管理研究

门诊注射室相似药物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门诊注射室相似药物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方法:选取2017年6月~2018年7月医院门诊注射室的患者420例,随机均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对照组应用常规的安全管理,观察组针对相似药物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提出相应的管理对策。比较两组患者的给药错误、护患纠纷发生情况与知识掌握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的用药情况、知识掌握情况,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提高医护人员的安全用药意识与用药知识储备,制定药物安全管理的制度,才能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门诊注射室;相似药物;安全管理

门诊注射室负责全门诊的注射与输液,医护人员每天需接触大量的药物,具有极大的工作量。医院历来的常规药物加上引进的各类新型药品,产生了众多易混淆的药物,因而查找门诊注射室相似药物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对策变尤为重要[1],对此进行了研究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6月~2018年7月医院门诊注射室的患者420例,随机均分为两组。对照组患者中,男146例,女64例;年龄为12~64岁。观察组患者中,男145例,女65例;年龄为16~70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均知情同意本研究,并经过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

1.2方法

对照组应用常规的安全管理。观察组针对相似药物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并提出相应的管理对策。(1)相似药物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①医护人员未有足够的给药意识,注射室的工作量大,易使医护人员产生疲劳感在给药过程中只进行前期核对,未严格落实“三查七对”,混淆药物[2]。②输液科室未对易混淆的药物进行分类,未强调医护人员重视易混淆药物。③医生开具的医嘱字迹潦草、不规范,电子医嘱药物剂量、名称不准确[3]。④药房人员发药错误,注射室医护人员未仔细核对,导致错误用药。(2)管理对策。①提高医护人员的安全给药意识,加强医护人员的法律观念与风险教育。规范药物发放、领取、存放、配药、给药的具体流程,并对以上流程进行风险识别,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②制定药物安全管理的制度,注射室组织专门的医护人员整理出历来的相似药品,制成图片,全体医护人员均需熟练掌握相似药物,加以区别[4]。③长期更新药物知识的说明本,对于更换的药物要及时跟进更换说明书,新入职的医护人员需熟知更新药物知识的说明本,掌握引进药物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5]。④注射室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培训学习,相互交流相似药物的不同之处,科室重点对医护人员培训药物的相关知识,要求医护人员严格遵守三查七对的核查制度,提高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与责任心。⑤成立药品质量控制小组,质控员负责相似药品的刮泥,查找相似药物的品种与药物使用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相似药品的监测、管控,防止药物使用流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6]。

1.3观察指标

①统计两组患者的给药错误、护患纠纷发生情况与知识掌握情况。②比较两组患者的满意度,科室自行设置服务满意度的调查问卷,并发放调查问卷,调查患者的满意度,90~100分为满意,60~90分为基本满意,60分以下为不满意[7]。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数计量资料应用χ2及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管理结果比较

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的给药错误、护患纠纷发生情况,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的知识掌握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2.2两组患者的满意度比较

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门诊输液室聚集着大量输液患者,医护人员的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医院的声誉。而相似药物导致的医疗事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医院的形象。相似药物主要分为以下几类:一品多规类,该类药物的特点主要是一种药品具有多种规格,药物的规格不同易导致医护人员取药错误。药品发音近似的药物,该类药物的特点主要是药物读音相似,加上医护人员工作量大,未仔细分辨,易拿取听音相似的药物。药品外包装相似的药物:该类药物的特点主要是瓶体标签,瓶盖颜色,药瓶的形状、大小均相似,未详细区分药物的外观导致取药错误[8]。因此,针对相似药物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提出相应的管理对策,以减少由于相似药物导致的医疗纠纷与不良事件。输液科室需加强用药的细节管理,合理应用风险评估查找问题,并提出相应措施,在输液过程中严格落实每一项规章制度医院,定期组织医护人员进行学习培训药物知识,对相似药物进行归类区分,定装成册分发给医护人员,医护人员牢记类似药物,在听、看到该类药物时形成潜意识下的警惕。同时,提高科室医护人员安全用药的意识、技能,减少错误用药的发生。应用改进对策可显著提高医护人员的安全用药意识。医护人员登记患者的联系方式等,不定期回访,收集患者对于服务过程中的意见,提高服务质量与患者的满意度。综上所述,提高医护人员的安全用药意识与用药知识储备,制定药物安全管理的制度,才能尽可能减少不良事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胡巧萍,方淑贞,杨小玲.门诊注射室护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管理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8,26(5):15-16.

[2]应颖.门诊输液室护理的纠纷与不安全因素的原因及对策[J].大家健康旬刊,2016,10(5):253-254.

[3]廖玉琼.基层卫生院门诊输液室的护理安全隐患分析及管理对策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9):100-101.

[4]刘梅,陈秀敏,方莉.青霉素和头孢菌素类药物在门诊输液室的安全应用及护理对策分析[J].海峡药学,2017,29(7):210-211.

[5]王晶.门诊输液的常见护理安全隐患及防范对策[J].中国医药指南,2017,15(17):237-238.

[6]师艳艳,徐鹏丽,解承鑫,等.高危药品在门诊药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医药前沿,2017,7(35):8-13.

[7]李久霞.门诊输液室的安全隐患和护理对策[J].科技资讯,2016,14(34):238-239.

[8]高妍.乡镇卫生院门诊注射室护理安全管理体会[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47):24-29.

作者:陈荣英 单位:温岭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