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安全管理

摘要:房屋建筑工程是建筑领域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房屋建筑工程直接关系着民众的居住条件、居住安全,并且关系着社会的各项生产运作等,由此可见,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与社会的稳定性、安全性有极大的关联。影响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关键性因素为施工质量控制以及施工安全管理,本文由此入手进行深入的研究,以此明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证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施工安全管理

0前言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高低影响着住户的居住安全性和居住体验,这不仅影响建筑企业的发展壮大,而且严重影响社会的发展稳定性,进而影响社会的各方面发展,导致我国综合国力发展受到阻滞。因此,提高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势在必行。笔者针对房屋建筑施工现状进行分析,了解到现今主要影响建筑质量提升的因素为安全管理以及质量控制,而质量控制效果不佳直接影响房屋建筑结构、房屋建筑性能、房屋建筑使用寿命等,安全管理实施力度弱直接导致施工危险系数大,建筑安全性能差,建筑居住的安全系数不达标,导致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对于房屋建筑工程的发展极为不利,而房屋建筑工程发展缓慢,会导致各生产线运作受到影响,导致各行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

1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不受重视

房屋建筑工程中限制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发挥作用的关键性因素就是不受重视。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需要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从表面上看,这增加了房屋建筑工程的整体成本,由于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作用表现处于潜移默化状态,这导致建筑企业无法正视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的必要性、重要性,为节省成本而忽略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团队建设、体系建立,导致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无法发挥作用,无法降低施工危险系数,无法保证施工进展的顺利性,施工的实际成本大幅提升,施工效率降低,建筑质量性能不达标或者没有完成目标。建筑企业这一行为直接导致房屋建筑整体质量下滑,房屋建筑工程与时代的需求产生巨大落差,这严重阻碍建筑领域的发展。

1.2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房屋建筑工程中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效果不佳的另一阻碍因素为制度不完善,具体表现为:针对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建立的体系不完整,缺乏目标性,没有操作标准,没有限定标准,导致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运作缺乏操作规范,在此环境下,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完善的难度较大,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仍旧沿用过时、实用性低的制度,导致管控无法顺利进行,管控方向模糊,管控重点无法把握,管控操作标准缺乏,使得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无法发挥应有的价值。

1.3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人员素质不高

房屋建筑工程中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最为核心的阻碍因素为人员素质不高。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人员往往由其他领域人员兼任负责,工作职能的混乱导致管理人员普遍素质不高,能力不足。由于工作量较大,工作的认真负责程度较为不足,工作的整体质量不高,工作的效率低下,工作的能力也就无法得到提升,同时在高强度、复杂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工作热情都会受到较大的打击,这对于工程整体结构的优化产生极大的阻碍效果,进而使得工程整体运作出现较大问题,整体运作效率,运作质量不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综合能力不高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处于不断完善、不断发展的状态,所涉及的知识技术不断更新,而管理人员掌握的知识较为局限,接受的培训较为缺乏,无法适应这一新环境。

2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质量保证策略

2.1宣传引导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首先通过具体案例宣传,让建筑企业初步理解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概念、价值,对于自身企业所发挥的利益价值。在建筑企业明确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于房屋建筑工程而言的重要性之后,再由相关部门进行引导,让企业实际地操作以及应用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理念,在此过程中,企业逐步深刻、具体、真实地感受到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应用所带来的切实利益,从被动转变为主动,进而全面化地推动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发展制度的完善。

2.2完善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首先全面分析房屋建筑工程的主要操作流程,重点操作步骤,所涉及的环节、设备、操作规范等。在掌握完整的信息之后,综合分析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所需要应用的重点部分、细节部分,结合已有的操作规范、管理制度、规章制度等,进行不合适部分的剔除、不完整部分的完善、缺失部分的补充,按照完善后的制度体系实施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在进一步的实施过程中提出这一制度体系存在的缺陷,进行逐步完善。需要注意的是,建立完善后的制度体系不是固定一成不变的,而要跟随着时代需求、技术、环境等进行变化,以保证制度体系的合理性、科学性、实用性。

2.3培养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人才

首先挑选合适的管理人员,将管理人员工作与其他工作性质完全区别开来,防止出现工作混乱的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统一的培训,培训包括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理论培训包括房屋建筑的相关知识,房屋建筑的最新发展状态、最新理论观念等,实现管理人员掌握最为全面实用的知识体系。在此条件下进行实操培训,即让管理人员接触相关的设备、接触相关的技术,将所学的知识用起来,逐步成为管理人才。培训需要注意的是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是交叉进行的,即理论培训完成后,即开展相关的技术培训,以保证两者之间结合的紧密性,同时保证培训的效率。还需要注意的是,培训要长期进行,以保证掌握知识技术的前沿性,确保能够跟上房屋建筑发展节奏。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能够保证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的操作规范性、运作科学性,能够实质地推动房屋建筑工程的稳步发展。

3结束语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是两大保证建筑质量的关键性管理措施,通过本文分析,能够确定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的发展完善方向,进行实际改进,以保证房屋建筑质量性能达到或者超过既定目标,促进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利焕.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J].建筑•建材•装饰,2017,29(5):164,166.

[2]徐丽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施工安全管理研究[J].房地产导刊,2017,18(9):126.

[3]涂又明.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控制及其安全管理的建议[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26):151.

[4]张程.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控制及其安全管理[J].中国房地产,2012,33(12):38.

作者:陈书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