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思考

高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思考

【摘要】目前高校校园人多车多,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压力大、隐患多,成为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不利因素。为有效解决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文章阐述可以通过制定《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范》,建立健全校园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使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有效维护校园良好的交通秩序。

【关键词】高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范

0引言

高校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环境,良好的安全环境既是高校正常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也是确保学校集体和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8年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必须把安全工作摆在教育强国建设更突出的位置,时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高校交通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容易造成人员伤亡,成为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不利因素,也将给社会整体稳定带来影响。目前,高校校园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依据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依法治校、提升治理能力以及高校自身发展对交通安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和秩序,提高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是极其必要的,同时也更好服务“三全育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关学者对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有一定研究,但缺乏系统性、全面性,缺少针对性强、可操作、并能解决问题的管理措施。如何营造适应高校发展所需要的良好校园交通环境已成为当前高校改革和发展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1校园交通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高校自身的快速发展及社会化的不断推进,校园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学校对外交往增多,大量社会车辆和人员进出高校校园。伴随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辆的数量大幅增加,校园内机动车、非机动车及各种代步工具增多。同时学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校园人员密集,道路交通流量上升压力加大[1]。由于校园空间有限,交通道路狭窄拥挤,停车场地等设施无法满足需求,车辆占用道路停放,影响校园道路畅通。另外,师生交通安全意识有待提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时常发生,交通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管理服务水平也有待提高等,校园交通安全隐患及问题越来越突出,导致校园交通事故频频发生,给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损失,有的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转化为社会热点,给学校的社会形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继而影响到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2]。

2解决校园交通安全管理问题的对策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学校交通管理部门在校园交通管理过程中无执法权限,缺乏执法依据和力度,对校园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约束力不强,存在管理难题[1,3]。为做好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基于构成交通安全的“人、车、路”三要素,可以通过制定高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范》,建立健全校园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各项配套措施,使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有效维护校园良好的交通秩序。制定《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范》要坚持“统筹规划、师生为本、因校因地、人物技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调研分析,结合高校交通安全工作实际,作者认为应包括8个大部分共28小项内容,每项内容中制定有若干相应的具体要求。

3细化框架结构的具体要求

3.1组织机构与工作职责

交通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是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各项工作的基本保障。包括组织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工作人员配备及工作职责等方面内容要求。各高校应建立健全校园交通安全组织机构,加强对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抓好交通安全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学校、各单位的工作职责,确保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学校要成立交通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对全校交通安全工作实施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等。同时设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构,并配备满足工作需要的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校园交通安全的日常管理工作。另外各学院应成立交通安全工作小组,明确职责以及工作内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措施。

3.2管理制度与责任体系

建立健全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是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是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依据。学校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包括交通安全基本制度、专项制度及各单位二级制度。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基本制度包括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宣教培训、工作措施、检查与整改、考核与奖惩、应急救援与条件保障、信息报送及档案管理等内容。专项制度指大型活动及重要时期为保证校园和重点区域交通安全,维护校园交通秩序而制定的相关制度。各单位应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内部交通安全工作实施细则,即为二级制度。进一步落实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定校园交通安全责任制,健全责任体系,确保交通安全工作层层有落实。

3.3宣传教育与安全培训

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提高师生交通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学校应根据国家或地方有关规定,针对教职工、在校学生(含国际学生)、司机等不同人群,从方式、内容、时间要求上实施差异化的宣传教育,培训宣传教育形式应多样化,要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开展线上线下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宣传教育培训的内容要体现科学性、趣味性、易读性,能充分激发师生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的主动性、积极性,从而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宣传教育要坚持日常教育与特殊重点时期教育相结合,做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学校应将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体系,进课堂、计学时、计学分。

3.4交通管理与安全服务

学校应根据校园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开放程度、学生生活区教学区与居民区混合程度,选择适合学校交通特点的校园交通管理模式,采用学校自管、自管+委托专业公司管理或委托物业公司进行封闭或半封闭式管理。高校校园应按照学生生活区、教学区、科研实验区、生产试验区等不同功能进行区域划分,根据各功能区域的交通特点实行分区管理。校园不同功能区域内,通过限制车辆通行、划定步行区、上下课高峰和用餐时段道路交通管制等措施,维护各区域内交通秩序。另外,重要时期及大型活动期间等,分别制定校园交通管理疏导方案,保证校园良好秩序。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坚持“师生为本,服务中心”的原则。在交通管理工作中,既要加强校园管理,又要便利学校各项工作开展为目的,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加强对校园车流、人流进行交通引导。实施校地警联合,推进校地、校警、校群联动联防联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提升交通安全管理服务水平。

3.5设施建设与设备配置

加强校园交通设施建设是强化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基础条件。各高校要根据全国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基本建设情况,合理规划校园内道路、停车场地、交通流线,保障全体师生员工交通安全。高校道路是社会道路的延伸,应根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建设校园道路交通标志标牌等基础设施和安全设施、设备器材。建设安装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强对机动车辆的智能化管理,同时保证交通设施能够正常有效运行,提升基础保障能力[4-5]。

3.6安全检查与问题整改

安全检查是发现交通安全危险因素、监督各单位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情况的重要手段,隐患整改是消除交通安全危险因素和存在隐患问题的工作措施。学校应根据国家交通法律法规,完善检查制度,定期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检查。各单位制定本单位交通安全检查实施细则,有效开展本单位交通安全检查工作。学校应当对交通安全检查情况及时汇总,发现交通安全隐患和问题,明确隐患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学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部门对有关单位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3.7考核机制与奖惩制度

考核与奖惩是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和建立交通安全工作激励机制的重要保障。学校要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工作考核与奖惩机制,将交通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内容,严格落实交通安全管理奖惩制度。学校每年应对校园交通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调动内在工作积极性。对违反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规定的行为给予处罚。

3.8应急处置与条件保障

学校要以“积极预防、有效控制、妥善处置”为基本原则,建立健全交通应急组织体系,编制应急预案,并结合实际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强化值班和信息报送,建立完善突发事件信息制度,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时间、内容和要求[6]。学校要为交通安全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学校要设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日常经费和专项经费,并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保证交通经费投入,保障交通管理工作的需要。

4结论

(1)研究制定高校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范,是加强和规范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2)明确对“人、车、路”管理标准,健全校园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维护校园及周边良好交通秩序,从而有利于维护校园整体安全稳定。(3)规范标准包括交通安全管理组织领导体系,制度责任体系,教育培训体系,交通安全管理服务标准,交通设施设备配置标准,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管理措施等,同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与考核,落实奖惩制度,建立应急机制,为交通安全管理提供条件保障。

参考文献

[1]陈安鹭.高校校园交通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J].安全,2015,36(S1):60-63.

[2]徐方强,邹积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原则及措施[J].安全,2018,39(5):58-59.

[3]蔡继勇,贾培义.论高校保卫部门拥有有限执法权的必要性[J].安全,2015,36(S1):10-11.

[4]周望.高校校园交通智能化管理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4(11):193-195.

[5]彭宇,张连腾,毕力.信息技术在校园交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C].平安校园建设的实践与探索——北京高教保卫学会十二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选集,2014:224-227.

[6]张宏建,彭玉华.基于危机管理视域下的平安校园建设研究[J].高校后勤研究,2017,(10):35-37.

作者:刘兴德 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保卫保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