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农业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改进措施

大型农业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改进措施

摘要:本文运用全面质量管理理论结合哈尔滨大型农业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从总体发展状况、农业技术状况、农产品经营状况等角度对大型企业的概况进行分析,并且从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经营状况与安全监管状况2个角度展开讨论。提出了促进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改进的措施,分别从提高企业员工的质量安全认知水平、注重企业对生产环节的实时监控、完善企业农产品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执行力等4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控制;质量安全管理

农业生产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可能在任何一个过程中出现潜在危害。由于农产品质量问题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近年来时有发生。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形势严峻,存在安全隐患的农产品在危害消费者健康的同时,也对合格农产品产生了不利影响。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为分析大型企业农业技术及经营状况,提出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水平的建议和措施。研究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对提高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1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中的应用

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在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中的应用中将管理、专业技术和数理统计相结合,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的系统化质量管理体系,将产前、产中、产后的生产整合为一个整体,使其能够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户作为农产品生产经营的主体,要求全体员工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坚持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理念,扭转质量安全管理只是某些部门的工作这种观念。除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之外,要提高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还需要各级政府的管理,通过积极引导,加上各种有效措施来保证农产品生产企业对提高质量安全的积极性。

2大型企业农业技术及经营状况分析

2.1企业农业技术状况

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先进技术设备是农业技术的基础,优良的设备能够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农产品加工过程中,同样受到技术工艺和设备设施的影响,同时上端环节的原辅材料质量安全,也影响下端环节的正常进行。目前哈尔滨农产品加工单位较多,但大部分单位生产能力不强,无论是自有资金还是融资渠道都难以满足市场竞争需要,这些单位对先进技术和现代化设备的引进难以确保,在生产过程中主要依托经验主义,由于管理体系不完善以及技术工艺落后,导致农产品质量不高、安全性得不到保障,同时不少传统生产方式不仅不会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反而出现资源浪费、产品污染等现象,例如工艺更新缓慢、技术质量标准得不到落实、农药含量超标等。

2.2农产品经营状况

当前哈尔滨农产品的主要生产者为农户,大多数农村地区仍通过家庭联产的方式,以农户为基础单位,开展农产品生产和经营。家庭联产是生产单位分散的主要原因是整体经营成本较高、农村人力资源匮乏、组织牵头人缺失以及宗族人脉关系复杂等情况存在,这也是导致生产单位分散的其他原因。产品生产经营分散,导致生产资料集中程度不高,农户的质量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在生产环节、加工环节和运输环节中受到的监管较少。不少农户受文化层次、传统理念影响,在日常生产中主要凭借经验主义开展劳动,同时由于生产过程中交流不多,导致农户之间的质量安全管理理念得不到沟通。大型企业应从战略角度出发,统筹兼顾、统一布局,面对当前农户分散经营的情况,发展公司基地农户一体化发展模式,通过订单式管理,使得企业与农户之间形成利益关系,在合作共赢的情况下开展组织发展,在农户群体中加强宣传质量安全意识,通过统一管理,均衡生产和销售关系,切实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减弱分散经营所造成的影响。

3企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改进措施

3.1提高企业员工的质量安全认知水平

企业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在健全过程中,需要保障各项规章执行,否则制度将流于形式,这就需要企业所有员工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认同制度、服从制度、执行制度,企业员工的综合能力是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能否有效实施的基础,同时也是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准高低的关键。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差异化程度越来越高,农产品质量水准也有所提升,这就需要企业高层领导注重人员培养,通过先进技术和现代化设施设备,推动质量安全体系执行,实践表明无论是规章制度还是操作规程,都离不开综合素质较高的员工参与。现阶段国内农产品企业的员工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安全质量管理意识单薄,导致对先进安全质量管理模式和现代化设施设备并不适应,同时在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中积极性也较弱,致使企业在推行标准化过程中受到阻碍和约束,进而导致企业所指定的管理体系流于形式,企业内部控制水准也提升缓慢。农产品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应正视员工文化程度有限、技能水平不高、安全质量意识淡薄的现状,在管理过程中,应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对内部员工的培训,使得员工的专业知识、从业经验和安全质量意识得以提升。农产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管理制度的执行,只有拥有综合素质较强的员工团队,才能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3.2注重对生产环节的实时监控

对生产环节的环境管理,应当制定鼓励和惩治政策,即奖励和补贴那些拒绝使用和限制使用有害肥料或农药的生产者,并对过度使用的用户施加严厉惩罚。检测部门会定期对生产环境与产品进行检测,并向公众公布。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顺应供给侧改革,根据市场供需关系变化,加强产品品种质量建设,实现优质化、专业化、特色化进程,培育出市场需求量大的高品质水稻、玉米等产品,打造优良食用菌、有机蔬菜等新作物品种。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安全生产检查有利于提升产品质量,对机械库房、设备工具房、种子仓库、粮食中转站、农药样品保留处、加油设施等多个重点场所进行专项整治,排除可能存在的生产隐患。生产企业对危化品使用工艺、易燃易爆品仓储、危险源监控、重要设备清单等进行检查,不定期抽查特种作业安全监管,提升安全风险规避能力。

3.3完善企业农产品标准化建设

农产品标准化建设推进具体分为标准制定、标准实施2部分,相应的推进策略也可以从2方面进行。制定内容细化、可操作性强的标准。我国现行《标准化法》中将标准分为4个级别,即部级、行业级、地方级和企业级,其中前3种级别已较为完善,到大多数行业中的企业级标准统一性、时代性、规范性较差,企业生产规程同样也是管理标准的一部分。企业不断完善制定标准,提高标准可行性,是农产品提升安全质量的关键,在逐步落实标准化进程的过程中,企业同样采取积极措施,提高上下游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降低由于分散式经营所造成的产品安全质量不一,我国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农户生产规模较小,往往并不容易跟进相关标准,因此在标准化实践过程中,大部分企业都需要将标准落实于生产中,这就需要制定的标准内容更为细化,在标准作业过程中加强源头控制,提升生产效率,在加工、物流、销售等多个环节中制定详实标准,确保标准化建设推动。重视标准的应用推广。农产品标准化建设的前提是具有能够推广的标准,因此标准的推广以及运用是重点工作。企业应关注标准推广,在推广过程中建立合适的团队,采取积极措施,提升推广效率和推广质量,例如加强员工的整体标准化意识,通过行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使得员工能够明确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使得员工能够在日常工作中推动标准实施;企业应通过规章制度的方式,提高标准实施广度和深度;在整体实施过程中,提高监督管理力度,制定激励政策,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作者:刘志鹏 赵雪 单位:哈尔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