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品质检实验室安全管理

农产品质检实验室安全管理

摘要:在当前农产品检验检测工作开展过程中,其检验工作面临着很多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这是我们必须要探索和解决的一个问题。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角度,分析和探讨了农产品质检工作开展的相关问题和思路。

关键词:安全管理;农产品质检;工作思路

1前言

在当前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农产品质检实验室相关管理工作的开展面临着很多新的要求和挑战。农产品质检实验室本身属于兼具风险性和专业性的场所,其在实际质检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涉及了农药、重金属、亚硝酸盐等检测活动,同时也会使用一些化学危险品,如果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那么就很容易会出现一系列安全方面的问题。如何从科学的角度做好安全方面的管理工作,这对于整体实验室自身的运行管理有着直接的影响。

2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思路

2.1做好人员方面的管理

为了进一步适应安全管理工作的需求,我们需要结合当前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路,做好安全管理理念的宣传,让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具备一个良好的人员基础。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上,我们需要完善人员队伍的构成,同时在具体安全管理工作中,不同岗位人员的职责进行明确。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做好人员的培训,让在岗人员意识到自身的工作执行过程当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安全管理工作中,从主观因素上做好控制,提升人员安全管理能力,这是整个安全工作的基础。另外,为了进一步提升人员的安全管理素质,我们也应该做好相应的培训工作,让实验室检测人员对于标准操作手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安全手册、防护技术、意外处理、废弃物处置等相应的内容要熟练掌握。定期结合安全管理需求做好演练,提升实验室内部人员对工作流程的熟悉程度,科学掌握工作内容,提升安全操作意识,规避人员风险。

2.2对安全管理制度进行相应的完善

我们需要结合农产品质检实验室工作的开展需求,对于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逐步完善。通过与相应的农产品质检实验室安全管理研究方面的专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全方位地了解当前农产品质检实验室运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结合其中的缺陷和疏漏进行完善和调整。围绕安全管理方面的需求,也应提高经费投入力度,尽可能从制度的角度,树立安全工作的开展指标,提升流程执行的有效性。例如,关于人员的管理上,我们可以对于不同权限人员进行相应的控制,给予他们制定不同的权限策略,利用人员识别和验证的技术手段,让人员管理工作更加规范,规避管理层面上的问题。另外,对于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说,也应该做好日常的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上报和整改,并将其与绩效考核工作进行挂钩。只有构建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这样农产品质检实验室安全方面工作的执行上才能具备一个良好的依据和基础,才能更好地发挥安全管理工作的作用,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管理效能的全方位提升。

2.3实验室“三废”的处理

农产品质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我们也应对于实验室中“三废”做好规范处理,实验室需要排放的废水、废气、废渣称为实验室“三废”。为了保证检验人员的健康及防止环境污染,实验室“三废”的排放也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规的有关规定。通过合理分类和定期的清理,保证其管控的规范性。对于废弃物,我们应进行明显的标注,并且严格禁止混合,指派专人进行负责和处理。在一些废液的处理上,需要严格依据相应的规范和标准进行处理,确保其达标之后,才允许进行排放。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来做好废弃物的管理和控制,实现对安全管控需求的有效保障。

2.4做好操作方面的管理控制

农产品质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需要做好对操作方面的管理和控制,优化管理流程,实现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推动和完善。在具体操作的控制上,我们需要从安全管理的角度对操作细节进行明确,并确保岗位人员能够严格依据流程和标准规范来进行操作。在对于实验室的药品、试剂管理上,一切药品和试剂要有与其内容相符的标签,我们需要依据存放期限和应用来进行分类,严禁将用完的原装试剂空瓶不更新标签而装入别种试剂。试剂、药品管理员需要对于实验药品的性质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同时新录用人员必须要经过培训和学习,并确保对安全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严格按操作规程来进行操作,不得随意更改操作规程。对于挥发性有机溶剂、特定化学物质以及有毒有害性化学物质的操作上,必须要依据安全规范来配套安全防护用品,并且确保在通风橱内部进行操作,取有毒试样时必须站在上风口。如果手上或者身上沾有易燃物时,则应该立即进行清洗不得靠近灯火,避免出现事故。另外,安全管理人员在日常操作中,也应该确保各类电气安全,实验室接触的物质一部分是易燃易爆的,如有机溶剂、高压气体等,还有大型检测仪器设备。因此保障电气安全对人身及仪器设备的保护都是非常重要的。检测工作完毕检查水、电、气、窗,保证各类开关及时关闭,并做好相应的登记。对于操作中的情况进行及时的记录,为后续的管理提供依据。

3总结

在农产品质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结合农产品质检实验室环境的具体情况,做好人员、制度、操作、废弃物等多方面的管理,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效果,最大限度实现对农产品质检实验室安全方面工作的有效优化。

参考文献

[1]朱永青.实验室安全基本规范[J].中国环境科学,2011,(5):788.

[2]张慧卿,王树军.谈如何加强检测实验室的安全管理[J].中国纤检,2011,(9):46-47.

作者:文占芬 单位:海东市乐都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