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生儿科高危药物安全管理措施

新生儿科高危药物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目的:分析探讨新生儿科高危药物的安全管理措施,以保证用药安全。方法:回顾性分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2017年1~6月期间高危药物管理情况,发现用药隐患,并于2017年7~12月起开始实施安全管理措施,制定高危药物目录,加强护士的管理知识培训,规范高危药物管理制度。比较分析安全管理实施前后高危药物管理缺陷和不良反应。结果:实施安全管理后新生儿科的高危药物管理缺陷发生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实施前(P<0.05);结论:加强对新生儿高危药物的安全管理,能够有效避免高危药物管理缺陷,减少新生患儿的不良反应。

关键词:高危药物;新生儿科;安全管理

用药安全是保证患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和原则[1],这在新生儿科尤为突出和重要。随着社会经济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社会和家庭越来越关注新生儿的健康,医学工作者不断深入地探索和研究新生儿科的用药安全管理。近年来有关新生儿用药差错而引发的医患纠纷时有报道,高危药物管理存在着较多问题和缺陷,对新生儿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和危害。因此,加强新生儿科高危药物的安全管理,不但是避免医患纠纷和医疗事故的重要方法,是每个医护人员和家属重点关注的话题,更是新生儿生命安全的保障[2]。医院新生儿科通过对高危药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进行总结分析,并开始实施新生儿科高危药物安全管理,效果较为满意。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生儿科2017年1~6月期间高危药物管理情况,汇总记录新生患儿住院治疗期间出现的高危药物安全隐患和用药不良事件,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并于2017年7~12月开始实施高危药物的安全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1.2新生儿科高危药物安全管理措施

1.2.1总结既往高危药物管理缺陷存在原因

调查总结医院2017年1~6月新生儿科高危药物的管理现状,查找不良事件发生原因。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医院新生儿科高危药物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①护士高危药物安全管理意识淡薄,缺乏警觉性;②护士的高危药物管理知识欠缺,有待提高;③高危药物内容不具体、数目不固定,缺少规范的药品目录;④高危药物储放不规范,疏于管理;⑤高危药物使用制度不规范,药物流向未详细记录。

1.2.2完善新生儿科高危药物分类目录

在药剂科的协助下,参照有关规定并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将新生儿科高危药物进行分类,主要分为两大类:特殊高危药物和普通高危药物。特殊高危药物为高浓度电解质,严禁储放于科室,必须按相关规定储放在静配中心或各级药房。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存放于科室,需按照有关要求提出申请授权,同时严格执行双人配置药物制度,认真填写、核对记录方法,并在高危药物外包装附上高危药物专用标识并设专位存放,每日填写清单;普通高危药物包括咖啡因、苯巴比妥钠等,在最小包装上粘贴醒目的高危药物标识,提示严格遵医嘱使用。

1.2.3制定新生儿科高危药物管理制度

根据医院新生儿科的实际情况,参照相关高危药物管理条例,制定高危药物管理制度,明确规定新生儿科高危药物的定义、种类、使用及储放要求[3]。由护理部和新生儿科组织全科护士学习和熟练掌握高危药物的管理制度,同时与药剂科合作,定期选派专业的药剂师抽查和考核科室全体医护人员,每月定期和不定期检查高危药物的储放情况,以确保新生儿的安全用药。同时,组织全科人员针对科室用药管理存在的不足、用药检查制度有待提高的问题开展讨论,并持续改进药品存放不规范及药物标识不清或无标识等管理问题[4]。

1.2.4严格规范药品使用与核对制度

高危药物的安全使用需要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为前提。因此,科室规定,护士给药时需要做到正确的患者、正确的药物、正确的剂量、正确的途径、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操作,细化、优化给药流程,制作便于识别且有警醒作用的药品包装和标签,并保持包装和标识的完整清晰;配制药物严格执行双人核对制度,必要时可请值班医生帮助核对;当班护士用药时认真执行签字制度,并完整记录高危药物使用的患者姓名,使用时间、使用剂量,严密观察新生儿用药后是否有不良反应等;进一步完善和改进高危药物查对制度和交接班制度,专人专职管理,每日核查高危药物数目,避免遗漏或丢失;严格遵守交接班制度,如某药用量不足,当班护士需及时通知接班护士补充药物;将高危药物的管理纳入年终护理质量绩效考核,责任到人。

1.2.5强化护士高危药物安全管理知识培训

相关研究报道[5],药物不良反应或用药不良事件中有10%~15%与护士缺乏安全用药意识有关,表明护士的药物管理水平和管理意识与高危药物的安全管理紧密相关。因此,科室应组织全体护士学习和掌握高危药物的相关知识,包括药物的定义、规格、用法用量及管理和使用需要注意事项等;强化科室护士科学、规范、安全管理高危药物的意识,培养护士的慎独精神;利用晨会组织全体护士学习药品说明书,定期开展药物管理知识讲座,选派高职称药师和临床医生到科室讲解药物知识,帮助护士了解高危药物的不良后果,指导护士掌握抢救常识,组织护士学习如何应对高危药物的不良反应,熟知高危药物的使用规范和用药禁忌,逐步提高护士安全用药和风险防范意识,使护士不再是机械地、单纯地执行医嘱,而是积极主动参与到高危药物的管理中来,严把药品使用前的安全管理工作。

1.3统计学方法

运用SPSS19.0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采用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安全管理前后高危药物管理缺陷比较:实施安全管理后新生儿科的高危药物管理缺陷发生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实施前(P<0.05)。见表1。

3讨论

新生儿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由于具有年龄小、身体弱、抵抗力较差的特点,因此新生儿的用药安全不仅直接影响到医疗安全,也是确保新生儿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责任,否则会对新生儿的生命安全健康造成严重影响[6]。新生儿科病区多为无陪护病区,加上新生儿无语言表达能力及行为能力,在用药期间如出现差错很难察觉,因而用药风险性更高,用药安全管理更为重要且难度大[7]。为了加强新生儿科高危药物的安全管理,杜绝高危药物管理缺陷导致的新生儿用药不良事件的发生,医院自2017年7~12月起开始新生儿科的高危药物安全管理。从表1可以看出,实施安全管理后新生儿科管理缺陷共38例,高危药物的安全隐患10例,占26.32%,高危药物导致的不良反应5例,占13.16%;实施前管理缺陷70例,高危药物的安全隐患41例,占58.57%,高危药物导致的不良反应22例,占31.43%,表明实施安全管理后新生儿科的高危药物管理缺陷发生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实施前(P<0.05),提示在新生儿科的高危药物管理中实施安全管理具有显著作用,大大提高了用药的安全性,为新生儿的安全用药安全提供了安全、科学的保障。综上所述,在新生儿科高危药物的管理过程中实施安全管理措施,不仅能及时查找和弥补管理缺陷,减少用药错误发生率,还能有效降低患儿的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许金美,卜玲珍,姚志芳,等.持续质量改进在病区高危药品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1,19(1):81.

[2]王艳华,左琳,陆敏,等.孝感市新生儿病区药品安全管理现状调查[J].中国护理管理,2013,13(3):67-69.

[3]李轩,都晓春,宗欣.2010-2014年EMA药品审评情况分析[J].中国新药杂志,2015,24(24):2770-2774.

[4]李娟,魏安华,刘璇,等.医疗机构中高危药品用药安全管理实践[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3,33(9):735-736.

[5]梁素琴,陈海妍,易纪津.高危药品在新生儿科安全使用的管理策略[J].中国医药科学,2018,8(2):162-164.

[6]张海霞,彭翠英,李静,等.某儿童医院高危药品管理的质量改进项目监测分析[J].儿科药学杂志,2015,21(4):47-50.

[7]王艳华,左琳,陆敏,等.孝感市新生儿病区药品安全管理现状调查[J].中国护理管理,2013,13(3):66-69.

作者:潘双乐 侯灵月 单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