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化气瓶充装站安全管理探究

优化气瓶充装站安全管理探究

摘要:气体的存储一般是利用气罐、气瓶,因此气罐、气瓶充装安全成为比较关键的一环。气瓶充装站不仅需要负责气体的安全充装,同时也要加强气体充装的安全管理。

关键词:气瓶充装站;气瓶;安全管理

0引言

我国很早就建立了气瓶安全监测的一整套流程,这套安全监测流程经过几次修正之后,已经可以保证气瓶的安全使用。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科技的进步,对于气体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因此也出现了一些气瓶泄漏事故。出现气瓶泄漏的原因多种多样,大部分问题是因为充装过程中引起的,比如充装时对于无缝气瓶进行了错装、对焊接气瓶和天然气气瓶进行了超装,这在实际操作中很容易出现问题。因此,严格执行整套的规程来完善气瓶充装环节的安全和质量很有必要。目前在一些气瓶管理规定上,都明确规定了需要对充装气体的单位实行批准制并进行严格审查,对人员以及设备也做出了相应规定。

1气瓶充装站危险因素分析

气瓶充装站每天要为很多气瓶进行充装,而瓶装气体具有一些危险特性,特别是易燃易爆、有毒物质或者带有一定的腐蚀性。目前瓶装的80多种气体中,可燃气体已经占到半数以上,因此气瓶充装站特别要注意火灾的防范。气体的燃烧性是有等级划分的,目前分为6个类型:①不燃。此类气体不会参与燃烧,或者可以阻止燃烧,一般的惰性气体都具有这种特性;②助燃。此类气体具有一定的氧化性,本身不具备燃烧性,但是可以帮助其他燃烧物进行燃烧;③易燃。此类气体在一定条件下容易燃烧,自身具备燃烧性,常见的如液化石油气;④自燃。自燃气体是在空气中自然温度下<100℃的气体,一旦温度升高气体就会自行燃烧,因此危险性很高,最常见的气体比如硅烷;⑤强氧化性。气体具有很强的氧化性;⑥分解或者聚合性。气体具有易分解聚合的能力,具有可燃性,比如环氧乙烷、乙炔等。有些气体具备一定的毒性,毒性气体也被分为可燃或者不可燃。毒性气体最大的危害在于泄漏之后会引起人体中毒,破坏事发地的生态环境。有毒气体的大量外泄可引起人体的急性中毒,而缓慢的气体泄漏也会造成人体慢性中毒。气体还具有一定腐蚀性,主要表现在对于气瓶装置的腐蚀。在盛放腐蚀气体一段时间之后,气瓶装置的瓶壁会慢慢变薄甚至产生裂纹,因此对于盛装腐蚀性气体的气瓶,使用一定时间后就需要更换。有些气体可能在不同的温度下还会具有不同压力,因此这种气体在瓶装时尤其要注意。瓶装气体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评级,可以综合反映气体的危险程度。气体危险编码是FTSC(Fire,Toxicity,State,Corro-sivity,着火特性、毒性、状态、腐蚀性),分别取气体的燃烧性、腐蚀性等作为参考指标、它的编码由4位数字组成,直接表示每种气体的特性(表1)。

2充装站主要危险源

由于每个气瓶充装站所充装的气体不同,潜在的危险也不尽相同,一般可分为4种常见的充装站类型:①压缩气体充装,这个充装站主要利用冷冻空气来进行气体分离,主要生产的气体为氧气、氮气等液化气体。需要设置一定的分析装置来对气体做出检测,一般利用低温储罐进行运输。②液化气体充装站,企业中用的最多的就是液氨等液化气体。在生产以及运输过程中,充装站会设置一系列的装置来根据气体特性进行处理,选用一定的耐腐蚀材料作为管道进行运输,同时安排人员每天进行日常检查与维护,确保安全性。③液化石油气充装站,这是目前最为广泛的一种充装站,日常生活都离不开液化石油气,由于液化石油气具有一定的燃烧性以及毒性,因此在运输、储存、管道输送中都存在一定的危险。这类气体充装站,一定要严禁任何火种,一旦发生气体泄漏,会危害整个充装站甚至可能引起爆炸。④乙炔气瓶充装站。乙炔就是常说的电石,需要注意的就是防范火灾。图1为乙炔气体充装现场。

3气瓶充装站安全措施评价

气瓶充装关系到的不仅是自身的安全问题,同时也会影响到周边的安全。对于每个气瓶充装站来说,由于所充装的气体种类不同,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安全评价体系,同时也要认准自己的需求,从3方面对安全体系进行评估,确保气瓶在充装前、充装时以及充装后无安全隐患。同时监管部门也需要对充装站每隔一段时间进行安全检查,气瓶充装站也需要出具自己的评价内容与检测结果作为参考,提供所需要的各种有效资料。同时还需要做好针对性的应急方案,在发生气体泄漏时积极联系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对于充装站的各种设备,从气体的储存、运输、罐车、压力管道等进行检查,确保符合要求并能正常使用。充装站还需要做好一定的安全措施,需要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基础设备需要满足安全设施要求,同时能存储一定的气体以作备用,建立相应的工作流程以及安全规范,完善气瓶充装质量保证体系与设备安全管理体系。气瓶充装站应该对消费者负责,提供符合规范的安全气瓶,同时需要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做好气瓶的维护保养工作,负责气瓶的颜色标志,同时做好气瓶充装次数、气瓶检测等记录工作,确保气瓶安全可靠。气体充装站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之前需要做好培训,了解有关气体的基础知识,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保证整个气体充装流程的安全稳定。

4结语

可燃气体已经广泛使用在生产生活中,伴随着企业对于气体的消耗量的增大,做好气体安全充装工作更加关键。气体充装站,需要有正规的充装场地、充装人员以及一整套完善的充装流程,确保按照安全规范进行充装,同时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有关气体基础知识的培训,做好每一次充装记录与检测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安全性检查,从根本上预防气瓶事故的发生。气瓶充装是一项需要负责任以及细心的工作,对于评价人员来说,一定要对现有的充装设备以及充装流程做出符合事实依据的评价,注重总结经验,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更加完美地促进安全监管工作。

参考文献

[1]李晶.谈液化石油气瓶重装站鉴定评审[J].大众标准化,2014(5):7-8.

[2]李训仁.切实抓好气瓶充装站的安全管理[J].中国锅炉压力容器安全,2014(3):9-11.

作者:赵武 单位: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