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管理问题

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管理问题

摘要:加强天然气输送管道的管理,保证输气管道安全运行,预防管道发生泄漏事故,提高管道输气的效率,满足沿线用户的用气需要。对金属输送管道采取阴极保护技术措施,降低管道腐蚀速度,延长输送管道的使用寿命,同时保证管道系统安全平稳运行,达到预期的输气要求。

关键词:油气管道;保护;安全管理;措施

1输气管道保护措施

加强油田输送管道保护的宣传工作,防止发生人为的破坏事件。预防人为的偷盗行为导致管道的破坏,进而影响到管道输气的密闭性。在长距离输气管道系统建立阴极保护措施,预防管道的腐蚀,延长输送管道系统的使用寿命,保证安全输气。建立输气管道巡回检查的长效机制,对管道的保护系统进行监测,及时发现管道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保证输气管道系统正常运行,达到预期的输气效率。对长距离输气管道系统的腐蚀情况进行检测,利用现代化的检测技术措施,发现管道的腐蚀状况,及时采取应急的处理措施,恢复管道的正常状态,预防各级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输气管道的完整性。提高管道输气的完整性,建立管道的完整性管理机构,制定工作程序文件。进行管道的运行风险分析,了解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及预防措施,采取应急的处理模式,改善管道的运行状况,提高管道运行的安全系数。定期进行管道的完整性检测和评价,对于严重腐蚀的管道系统进行更换,避免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给长距离管道输气系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2输气管道的安全管理问题

输气管道系统运行过程中,基于天然气易燃易爆的特性,极易发生安全事故,一旦发生天然气泄漏的情况,遇到明火会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也会引起人员的中毒,给人的生命及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加强输气管道系统的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条件下,实施长距离的管道输气。建立管道输气系统的安全监控系统,实时监测管道的运行状况,及时发现管道的泄漏情况,对泄漏部位进行应急处理,防止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强化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定期进行安全隐患的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对输送管道系统的分输站及管道系统进行优化,采取智能化管理的模式,保证输送系统的安全运行。对输气管道系统中的高危环境进行监测和管理,加强输气设备的管理,防止设备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影响到输送系统的正常运行。提高易燃易爆部位的安全管理水平,突出管道系统的完整性管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预防人为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人工的巡检和电子巡检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并跟踪隐患的治理,直至将安全隐患排除,才能保证长距离输气管道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3加强输气管道管理的措施

为了提高天然气输送管道的安全性,加强输送管道的安全管理是非常必要的。提高管道输气管理的安全意识,建立风险管理机制,预防发生安全风险事故。重视管道的完整性管理,预防管理发生泄漏等事故,制定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一旦发生事故,将损失降至最低。分析管道的安全风险性,由于输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具有安全风险特性,输送工艺复杂,极易发生安全风险事故。由于输气的设备和设施的建造施工质量的问题,影响到输气的安全性,一旦压缩机组发生泄漏,也会引发严重的火灾爆炸等事故。长距离输气管道系统穿越的区域比较多,受到地质灾害的作用,引发管道泄漏事故的发生,因此,输气管道系统存在严重的安全风险,必须加强管道的安全风险管理,才能保证安全输气。加大对输送管道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问题。通过自控系统的应用,实施电子巡检的方式,并将安全事故报警预警管理系统,与管道输气的自控系统联系起来,降低事故的风险等级,避免给输送管道系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提高输送管道系统管理人员的素质,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安全管理的意识。并建立安全风险演练机制,定期组织岗位员工进行安全风险演练,提高全员的应急事故处理的能力,一旦发生安全事故,降低人员的伤害,同时降低财产的损失。

4结束语

通过对油气管道保护和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的研究,提高长距离输送管道的运行效率,避免发生管道泄漏事故,提高管道输送的效率,满足油气储运的技术要求。维护输气管道的完整性,保证输气管道系统连续运行,实时采集管道的运行参数,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定期治理安全隐患问题,提高管道运行的安全性。建立完整管理过程,确保管道系统正常运行,保证顺利完成输气任务。

参考文献

[1]童庆,高有兵,杨晓落.油气管道安全管理问题分析与加强措施[J].中国化工贸易,2017,(12).

作者:周新强 欧阳小业 龚志伟 单位: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气东输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