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化企业承包商安全管理措施

石化企业承包商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基于石化企业如何抓好承包商的安全管理围绕两点进行分析:承包商安全管理现状,管理存在漏洞、缺乏完善管理体系、缺乏安全培训。提高承包商安全管理策略;完善承包商安全管理体系、严格把控承包商准入资质、加强作业人员入厂安全管理、加强对承包商安全培训工作。

关键词:石化企业;承包商;安全管理

石化企业规模非常大、涉及范围非常广,在日常运行中,需要有大量承包商完成各个项目的运行工作。随着石油行业的发展,承包商在经营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1承包商安全管理现状

1.1管理存在漏洞

石化企业选择对承包商过程中,对承包商资质审核不严格,导致很多资质不高、安全管理不到位的承包商进入石化企业中执行工作。其中大部分承包商将自身挂靠在资质较好单位中承包业务,由于频繁更换,导致石化企业无法判断其工作能力。此外,由于部分项目并不是由承包商直接承包,而是通过多次转让,因此对承包单位工作人员缺乏相应约束,使得安全管理无法顺利开展。

1.2缺乏完善管理体系

部分承包商由于自身原因,对安全管理重视程度并不高,在施工过程中,缺乏自我约束管理能力。对安全管理缺乏正确认识,认为增加对安全管理投入,就会提高施工成本,因此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投入非常少,对工作人员安全培训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在施工过程中,安全设施过于老化、无法避免意外事故出现。

2提高承包商安全管理策略

2.1完善承包商安全管理体系

我国相关规定对企业与承包单位的安全管理中提出:生产经营单位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这是我国在《安全生产法》中明确规定内容,企业应对承包单位的安全负责,重视承包商安全管理工作,将承包商安全管理工作融入企业自身安全管理体系中,进行统一管理,合理处理承包商与企业之间关系,做好承包商安全管理工作。

2.2严格把控承包商准入资质

石化企业在选择承包商过程中,应对承包商严格要求,通过控制承包商资质,提高承包商整体安全管理,在选择承包商过程中,确保其具有以下相关证件:资质证书、安全许可证、法人代表证及与安全相关的证书,确定承包商资质符合企业要求,坚决杜绝出现违法承包、转包行为出现,抽查承包商工作人员劳动合同,杜绝违法乱纪行为出现。

2.3加强对作业人员入厂安全管理

首先,加强对承包商管理人员入厂管理。石化企业对承包商主要负责人,如项目经理、安全管理人员等主要人员在进厂时,不仅考对其资质进行审核,还应对其过往业绩、工作能力进行把控,严格管控承包商安全管理,确定其是否具有管理能力。其次,对风险作业人员进厂进行严格管理。对承包商作业人员除了进行资质监控,还应对其业务能力进行审核,严格把控其安全意识,确保承包商作业人员符合企业需求。最后,对一般作业人员入厂进行严格管理。提高对一般作业人员的身体素质、工作能力、文化水平等要求,对其安全意识进行把关,避免不合格人员出现在作业过程中。为了提高一般作业人员整体素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第一,对人员变更及时处理。加强企业门禁系统管理,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对员工进行人脸识别,避免出现新增或是代替工作人员作业情况出现,严格监管人员变更问题。第二,完善作业人员进厂管理制度。在作业开始前对作业人员进行点名制,利用电子点名系统,或是指纹录入系统,确定工作人员符合作业标准,在工作人员工作过程中对其进行抽查,避免出现代替、变更作业情况出现,使作业人员明确自己工作职责,提高责任意识。

2.4加强对承包商安全培训工作

首先,明确培训责任。根据承包商实际情况为其制定具有可行性安全教育制度,完善培训内容、加强培训教师投入等,对培训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将培训工作责任落实在实处。其次,重视培训结果。根据承包商不同工作职能、工种,制定针对性培训方案,通过完善课件,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进而提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此外,建立一定实训设备,将理论落实在实处,通过实训模拟,增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最后,加强考核。根据承包商不同工作职能、工种,制定不同考核措施,根据相关标准,制定相关考核内容,通过对工作人员进行试卷考核,提高其对安全管理意识。在考核期间避免出现代考、抄袭问题,通过试卷考核突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承包商是石化企业运行中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完善承包商安全管理体系,把控承包商资质,对入厂工作人员严格管理,加强对承包商安全培训工作等措施,提高对承包商安全管理,使承包商真正意识到安全管理重要性,以此杜绝危险事故发生概率,提高承包商工作安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廖文胜.石化企业如何抓好承包商的安全管理[J].广州化工,2015,43(16):247-248.

作者:朱连昀 单位: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