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质量控制

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质量控制

[摘要]市政工程在新时期迅速发展,为城市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安全与质量是密不可分的两个管理因素,必须采取有效管理控制手段,做好全方位的协调与管理,为市政工程提供安全与质量双重保障。

[关键词]市政工程;安全管理;质量控制

市政工程属于城市化基础建设的一部分,在本世纪中,市政工程呈现出工期长,工程量大,组织复杂,投资大,主体多等特点,加上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导致工程施工中会存在安全与质量隐患,对工程顺利开展造成影响。这就需要开展有效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消除各类隐患,切实提升市政工程效益。

1市政工程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问题

现阶段,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市政工程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在工程建设中建立了管理体系,但依然存在一定的漏洞,威胁工程安全与质量。具体体现在:

1.1安全与质量管控意识较差

市政工程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建设过程中会牵扯到各方的利益主体,也影响当地政府政绩和形象。因此,很多承建单位对工程质量、安全重视程度不足,更加看重工程施工进度,将施工进度当作是反映施工能力的重要因素。很多市政工程建设中,为了赶超进度,私自缩短工期,违背国家制定的相关定额政策。赶超工期会导致施工人员工作时长,工作量大,甚至有些施工人员日夜赶工,对施工人员素质、施工技术都不够重视,以至于很多施工环节中存在安全隐患,对施工质量也会造成影响。

1.2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不够规范

根据现阶段我国施工验收标准,对施工图纸、工程完成情况加以审核,这也是确保工程安全与质量的关键所在。规范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能够有效提升施工企业形象,促进其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然而,目前很多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管理、质量控制不够规范,不能为相关管理工作提供依据,以至于工程质量不达标,也对施工企业自身发展带来影响。

2市政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措施

为了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措施,就必须从人员素质入手,强化安全检查,在施工现场设立有效的安全防护设备,为工程施工提供安全保障。

2.1不断提升施工人员素质

在市政工程建设中,必须将安全教育当作是管理部门重点工作内容。施工人员在施工前与施工中必须接受完善系统的安全教育培训。在市政工程施工不同阶段采取的安全管理手段也应该有所差别,必须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对于施工人员来说,需要通过严格的考核制度加以约束,尤其是对于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坚持持证上岗的原则。同时,应该通过创造良好施工环境,提高工资待遇等手段,减少施工人员流动性,保证安全教育的成效。

2.2强化安全检查

工程施工中,强化安全检查至关重要,无论是施工材料还是施工设备,加上施工人员等一系列与市政工程施工有关的事物,都需要进行分类划分,同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危险因素,则必须通知有关部门加以处理。

2.3加强安全防护

对于市政工程施工中相关设备、机械,都需要交由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同时施工企业还必须建立专项维护基金,做到专款专用,引入完善的安全防护装备、劳保用品,施工人员操作是必须佩戴相关防护装备,减少安全隐患。对于相关防护设备必须定期进行检修,保证安全防护设备能够发挥其安全防护的作用。

3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3.1帮助所有参见人员树立质量意识

作为市政工程施工人员,必须强化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掌握相关的技能经验。同时,更应该意识到市政工程与我们自身息息相关,明确质量控制责任,树立质量责任意识。同时,施工企业必须做好施工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开展技能大比武、质量知识竞赛等,全面提升施工人员施工质量控制能力与水平。

3.2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

施工材料是影响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对于施工材料质量的把关关系到整个工程施工质量。第一,从原材料选购阶段,需要进行有效的市场调研,选择性价比高且符合工程施工的材料供应商,对材料供货进行严格管理;第二,在材料进场过程中对其进行严格检查,包括材料合格证、出厂证明等,必要时需要进行实验,保证材料质量;第三,材料进场后需要分类堆放,同时材料使用前也需要再次检验,在确保材料符合标准后方能使用。

3.3强化质量监管

对于任何一项工程项目,无论规模大小,由于涉及方面较广,施工复杂性较高,需要每一个参建部门都负起责任,都有义务对工程施工加以监督,保证施工以及管理的规范性。施工单位需要对工程质量检验制度加以完善,从自身管控入手,按照相关要求要求自己,对工程施工各个环节加以监督管理,切实提升市政工程施工质量。

4总结

综上所述,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都十分关键,但是目前施工企业安全与质量意识不足,因此,必须强化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做好相关的工作准备,从制度、材料、设备等多个方面入手,切实有效的提升施工质量与安全。

参考文献:

[1]王世清.关于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探讨[J].工程技术,2016,25(8):99-101.

[2]陈敬国,张永霞,张胜路.浅谈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7,12(3):55-56.

[3]徐慧恩.市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J].工程技术,2016,17(9):205-207.

[4]夏庆志.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1(7):20-22.

作者:赵鹏飞 单位:山西旭日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