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梯检验检测及检测现场安全管理

电梯检验检测及检测现场安全管理

摘要:以电梯检验检测工作及检测现场的安全管理为重点,结合电梯检验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检测现场对检测人员、安装企业和使用企业的安全规定,电梯振动检测技术、电梯控制系统检测、安全部件检测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提高电梯检验检测工作及检测现场的安全管理效率。

关键词:电梯检验检测;检测现场;安全管理

0引言

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十分重视电梯检验工作,但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自检工作不到位、工作人员配合不到位等,为了保证电梯安全稳定运行,相关人员需加强电梯检验检测工作,及时清除电梯运行中的安全隐患,确保社会公众的人身安全。

1电梯检验检测

电梯检验检测工作的中心是对电梯安全部件及控制系统的管理与控制,电梯常见的安全部件有安全钳、限速器及缓冲器,特别是缓冲器,国家明文规定对其进行全面检验。有关安全部件的检验,最常见的检测方式是试验。(1)电梯轿厢保护装置试验。该装置在电梯上行状态下动作,作用是减速或制停轿厢,保证电梯速度在缓冲器允许的范围内。(2)缓冲器试验。一般情况下,缓冲器在电梯安全钳不动作或失控状态下动作,通过接触电梯轿厢使其制停。(3)安全钳同限速器试验。在电梯超速运行状态下,通过动作限速器启动安全钳,使电梯轿厢停下,防止出现安全事故。(4)上行制动试验。依据既定速度运行到轿厢1/2处切断电源,以保证制动器能制停电梯轿厢,并且保证制动距离在规定范围内。对电梯进行定期检验检测是掌握电梯安全性与及时排除电梯安全隐患的有效手段,因此需对电梯展开定期检验检测工作。除以上内容外,在电梯检验检测工作中,还需注重对各种内部风险的识别与控制,例如撞击和挤压等机械性危险源,触电及电磁伤害等电气性危险源。

2电梯检验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自检工作不全面

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电梯施工单位需在电梯施工完工后,对电梯实际运行情况展开全面检测,基于此,电梯检测人员需仔细阅读电梯检测报告,掌握电梯检验检测过程中需着重点检验检测的项目。但依据电梯操作的具体情况,诸多检验检测单位并未对电梯自检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尽管一些电梯施工企业对电梯展开了自检工作,并编制了自检报告,但检验检测内容具有极强的单一性,同具体工作状况有极大的差异,这会导致检验人员记录的信息与数据有诸多错误,加大了电梯日常维护与检验检测工作的难度;部分电梯施工企业经常忽视自检,在没有进行检验检测的状况下直接报检,此种行为会加大电梯检验检测人员的工作量。

2.2工作人员配合不密切

电梯施工维修单位对电梯进行检查时,自检人员务必要依据现场检查人员的指挥开展相应工作。但就当前具体情况看,电梯安装维护中,检测现场作业人员配合不密切现象较严重,致使该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①因建筑行业飞速发展,电梯数量骤增,电梯施工单位时常会加快电梯安装进程,自检工作时常被忽略,致使电梯出现质量问题;②电梯在没有进行自检的情况下,随意书写电梯自检报告,此种行为会影响电梯日后的安全运行,并加大维修成本;③一些施工维修单位的现场管理经验不足,单位内部员工综合素养不高,一味追赶施工进度,忽略安装质量的行为时有发生,为社会公众安全出行埋下了安全隐患。

2.3检验工作缺乏有序性

当电梯施工完成后,检验检测工作使用临时电源,未及时布设接地保护装置,因电梯常规作业与临时电源电压间有很大差异,致使电梯检验检测结果失准。部分电梯机房十分简陋,不能合理布设接地保护装置,此种状况不仅会使电梯日后检测受影响,而且还会威胁电梯的常规使用。电梯检验检测工作质量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致使电梯检验检测结果失准问题频频出现。

3检测现场安全管理措施

乘客电梯是为运送乘客设计的电梯,要求有完善的安全设施以及一定的轿内装饰。为了保证电梯安全运行,加大检测现场的安全管理十分重要。

3.1对检测人员的规定

若想保证电梯检验检测工作有序开展,进行检验检测工作前需构建健全且高效的检验方案,让检验检测人员及时了解检验与检测流程。不同检验检测人员在进行检验工作时,需保持及时沟通与紧密联系,相互之间有所回复后再对下道工序进行检验。检验方式需要依据具体状况而定,保证立足于实际,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若在检测过程中发现检测工作会威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应立刻停止检验工作。为确保人员与仪器安全,检测工作一定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杜绝检测人员主观臆断和擅自主张。在检测人员未全部到岗、技术资料不完整以及现场检验条件不充分的状况下,不能展开检验检测工作。

3.2对安装单位的规定

安装单位对电梯检测工作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其主要作用就是协同检验,安装单位之所以具备不可或缺的作用,是因为它在电梯检测工作中一直都在,若因施工单位协同工作不合理,会加大检验工作发生问题的概率,严重的甚至会损害电梯检验人员的生命健康。因此安装单位需认识到自身责任,如发现电梯检验中有任何不妥之处需立即上报,确保电梯检测人员的生命安全。

3.3对使用单位的规定

尽管电梯使用单位同电梯检测工作无太大关联,但其若在电梯检测工作中参与协调,将会为电梯检验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电梯检验时,电梯使用单位需合理布设警示牌,避免无关人员影响电梯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

3.4合理应用检测技术

振动频率的差异性,使人对振动的感觉有所差异。相关资料显示,振动频率(0~1)Hz,受到影响的是人的头部,此种振动若是一直持续,会导致人体出现异样;振动频率(1~2)Hz,人体易困、易疲劳;振动频率(3~4)Hz,人体胸部及腰部便会出现大幅度振动;振动频率(5~6)Hz,人体异样情况显著提升;振动频率将近30Hz,人的脸部会出现振动,且视线会受到明显干扰;振动频率(30~80)Hz,振感会不断减小。人体不单会受振动频率作用,还会受振动强弱影响,若振动强度>500cm/s2,人体器官会渐渐失去平衡,神经出现问题,进而影响人体健康。

3.5加强控制系统检测力度

电梯控制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对电梯整体设备的控制,实践证明,每年发生的电梯事故中,很多都因电梯控制系统动作失常所致。门锁失常造成的问题,通常是因电梯控制系统出现故障导致轿厢关开门失常。为此,优化电梯控制系统十分重要,确保其正常运行,保障社会公众生命安全。

3.6高度重视安全部件检测

电梯安全部件包含缓冲器、限速器、安全钳等。限速器的主要目的是将电梯运行速度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如果电梯超出限定的运行速度或在运行中失控,限速器与安全钳会制停电梯,保证乘员安全。限速器不仅具备探测电梯速度的作用,最主要的是限速器与安全钳联动体系的启动装置,若电梯限速器不能正常运行,限速器与安全钳联动体系失效,后果十分严重。安全钳是一种安全装置,在电梯安全保护装置中十分关键。相关人员需对安全钳定期展开润滑工作,另外还需定期开展紧固工作,保证其提拉力迅速传递到安全钳上,并且≥300N。除此之外,还需对螺钉以及弹簧等小部件进行定期检查,保证其一直处于紧固状态,若有松动需立即进行加固处理;每个月都需在楔块或是钳座上涂抹凡士林,定期清洗与调整安全钳楔块;每月都需给轮轴加润滑油,每年清洗一次。若限速器钢丝绳的长度超过限定标准,需截短钢丝绳。专业单位需对限速器的运行速度每两年校验一次,确保其运行速度与相关规定相符。

4结束语

电梯检验检测工作及检测现场的安全管理与社会公众生命安全密切联系。无论是电梯使用单位还是安装点位,都要做好本职工作,切实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对电梯展开全面检验工作,保证电梯检测工作在稳定状况下完成。另外,需大力宣传检测工作需遵守的规范和制度,定期组织电梯检验人员参与培训教育活动,为电梯检验检测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余志鹏.电梯检验检测工作及检测现场的安全管理[J].化工管理,2017(36):151.

[2]曹丹.电梯检验检测工作及检测现场的安全管理[J].中国住宅设施,2017(5):101-102.

[3]付能翎.电梯检验检测工作及检测现场安全管理[J].科技资讯,2017,15(10):79,81.

[4]徐杨.电梯的检验检测工作及检测现场安全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4):137.

[5]马建蔚.电梯检验检测工作及检测现场的安全管理[J].化工管理,2016(6):143.

[6]朱宗标.电梯的检验检测工作与检测现场安全管理的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5(5):168-169.

[7]曹喜平.浅谈电梯检验检测工作及检测现场的安全管理[J].机电信息,2015(15):173-174.

[8]陈勇鑫.浅析电梯的检验检测工作及检测现场安全管理[J].价值工程,2011,30(12):255.

作者:黄志荣 单位:溧阳申菱电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