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管理与危险控制

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管理与危险控制

摘要:复杂的化工工艺设计对设计师的技术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化工企业生产中的安全问题是设计师在设计化工企业工艺时要着重考虑的核心问题,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体系是化工企业设计的重中之重,加强安全管理、降低危险事件的发生是工作人员的核心工作内容。

关键词:化工工艺设计;安全管理;危险;控制

1化工工艺设计的特征

1)设计条件复杂多变。用以生产化工工艺产品的化工装置受自然环境温度、地心压力以及液体液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需要通过多种条件因素的测试,在平衡了各种条件的基础上才能投入到化工工艺的生产过程中,控制生产的各个因素、优化生产的各个环节,尽最大努力保证化工工艺产品的质量。2)高成本、大工程。首先化工工艺设计的原料都不是普通的工艺材料,其属于一种特殊的材料,同时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使得各个化工企业加大了对设计环节的研究投入,需要高额的科研经费支出,这就造成了化工工艺流程设计的高成本。其次,化工工艺设计依赖于化学原理,需要化工人员了解不同化学原理下对应的特定功能,才能有针对性地设计下一流程,因此化工工艺设计的工作量巨大。3)化工装置的独特性。特定的化学产品需要在特定的化工装置、生产条件中产生,只有在多种因素相互匹配的状态下,才能制作出相应的化学产品,因此,化工装置的选用就显得尤为重要,需要设计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能精准地选取适宜的化工装置。

2化工工艺生产中的安全管理

近些年,安全生产要求成为化工生产中的重中之重,由于安全事故频发,人员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的同时,在财产上也损失惨重。所以提高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以降低安全事故发生频率的同时,也要加强化工企业工艺生产中的安全管理。1)生产装置的安全管理。现在国内的生产装置都配备了完善的生产工艺表来对危险化学物品的生产进行调控,另外,还有专门的流量、温度和压力等各种仪表来监控特殊化学物品的生产。所以在化工工艺的生产过程中,应尽量对仪表的连锁系统和生产的控制系统进行完善,可引进自动化检测系统,提高化工生产质量。另外,应设置紧急停车系统,预防严重危险化学物品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2)工作中的风险防范。安全问题是化工工艺生产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不仅要依靠相关规定对这些问题进行预防,工作人员也应具备对风险的识别能力,强化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另外,需要成立安全小组对这些风险进行把控,尤其是针对那些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危险化学品和化工工艺等,同时也要具备对这些监控设备的风险辨别能力,尽量规避和消除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3)明确责任制的管理模式。这要求化工企业不仅要把分工明确到各部门,也要把分工明确到个人,同时,实行问责制,让每个员工根据不同的任务明确自己的责任并进行承担,使化工工艺的生产更加安全可靠和有效。

3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管理危险因素的控制措施

在设计化工工艺过程中,一旦设计师发现安全隐患,就必须在所有层面都加强对风险的把控,将危险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以确保化工生产工作得以顺利运行。1)选择优秀的化工工艺设计者。优秀的化工工艺设计者应具有良好的工作能力和充足的知识量,并且拥有良好的应变能力,能够解决突发事件,使危险发生率大大降低。2)化工工艺工作人员要对化工工艺原料详细了解并掌握。化工工艺是以化工工艺原料为基础,具有复杂性,因化工原料的属性通常不太明显,所以,化工工艺工作人员只有充分了解化工原料的属性才能预防危险的发生,才能提高化学工艺过程中的安全性。3)要注重化工工艺管道的设计。化工工艺管道的设计对于整个化工工艺过程十分重要,这是因为化学原料要通过化工工艺管道运输,而传输的过程中化工原料可能会在管道内发生化学反应,所以要确保化工工艺过程的完美进行,就要注重化工工艺管道的设计。如果管道不够严密,就会导致危险品在传输过程中泄露,这一问题不仅会给化工人员带来身体上的伤害,更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所以要加强化学工艺管道的严密性。4)要具有化工生产的安全观念并提高相应技术水平。安全观念是安全操作的前提,因此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十分重要。化工生产包含许多部分,主要部分有物理技术、生物技术和化工工艺技术,所以提高化工生产技术水平十分重要。对于设计师而言,要求做到在设计的过程中把先进的操作技术和化工生产相结合,从而提高化工生产的安全性。

4结束语

综上可知,我国的第二产业发展离不开化工行业,但现今的化工工艺生产并不是十分安全的,仍存在一定危险性。要解决这些安全隐患,就要通过合理的管理,对危险的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并找出解决的措施,促使我国化工行业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郭建忠,李向东.探讨化工工艺设计中安全危险问题及控制对策[J].化工管理,2017,(14):217.

[2]周仲园,陶刚,张礼敬,等.危险化工工艺的风险评估研究方法综述[J].工业安全与环保,2013,39(02):87-89.

[3]芮国芬.化工工艺安全设计中的危险因素以及解除途径探索[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5(01):40-41.

作者:闫玉兵 单位:吕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