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采油队生产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采油队生产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摘要:采油队是油田生产的基础单元,搞好采油队的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保证油井的产能达到采油生产计划,为油田开发提供保障措施。基于油气的危险性能,结合采油队安全生产的实际,及时有效地解决影响采油生产的安全问题,更好地完成采油生产任务。

关键词:采油生产;安全隐患;治理;措施

采油队生产的产物是石油和天然气,具有危险特性,如果安全管理达不到油田生产的要求,势必会引发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给采油生产带来巨大的损失。为了保证采油队的安全生产,采取最优化的安全管理模式是非常必要的。

1采油队生产存在的安全问题

采油队管理油田生产企业的油水井、地面站等,由于油气的特点,采取密闭集输的工艺流程,才能避免油气的泄漏,降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在采油队的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的行为频发,必须引起重视。安全风险管理措施不健全,对采油队的安全风险评估不够,引起采油生产安全事故,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员工对安全风险的认识程度不够,不能正确识别安全隐患,导致采油生产中存在不安全的因素,而引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影响采油生产的正常进行。防火、防爆、防静电事故的发生,预防措施不完善,导致采油生产过程中频发事故,为了保证采油生产的顺利进行,需要合理规划采油队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强化采油安全管理。

2采油队生产安全管理措施

重视采油队的安全生产管理,才能保证采油生产的安全,促使采油队文明生产,达到预期的采油生产效率。

2.1采油队发生的安全事故分析

采油队生产中,极易发生机械伤害事故,高空坠落事故,原油泄漏事故,压力容器爆炸事故、注水管线刺漏事故,硫化氢中毒事故等。输油输水的泵机组运转过程中,如果岗位员工操作不当,就会引发机械伤害事故,导致人身伤亡。如果采油队一线员工不能很好地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极易引发安全事故。油井的现场循环检查不到位,发生抽油机翻机等事故,影响到抽油机采油装置的正常运行,降低油田生产的产量,给采油生产带来损失。

2.2采油队的安全管理措施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责任管理,对事故进行追责管理,禁止出现违章操作行为。实时进行安全教育,定期实施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严格考核,实施明确的奖惩制度,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对油水井场进行安全管理,预防泄漏事故的发生,杜绝明火的存在,避免油品蒸汽达到爆炸极限,遇到明火而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制定巡回检查的制度,定期检查油水井及站的运行状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定期的整改,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采取预防为主的方式,达不到安全操作要求的项目,宁可不去操作,务必提高安全管理的意识,使采油队的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对各项动火操作,实施逐级申报的方式,做好事故的应急处理预案,避免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给采油生产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做好安全隐患的治理整顿工作,建立采油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档案,定期记录安全隐患的处理情况。

2.3优化采油队的安全生产管理

对采油队的安全管理措施进行优化,确保采油生产全过程的安全,不断提高采油生产的效率。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施规范的体系管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对以往的安全事故案例进行分析,从中吸取教训。警示岗位员工安全操作,并使其掌握安全操作规程,不断学习新工艺、新技术,提高岗位素质,促使采油队的整体形象有所提高,改善采油生产的状况,更好地完成采油生产管理的工作任务。提高全员的安全生产管理的意识,保证采油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提高采油生产一线员工的操作水平,实现独立解决采油生产中的安全隐患问题的效果。加强采油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及时解决设备的故障状态,发挥采油生产设备的优势,提高油田油气集输设备的安全运行效率。及时收集处理油气混合物,获得合格的产品外输。对采油生产设备进行安全管理,杜绝油田生产设备带病运行,防止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给采油队带来严重的危害。加强对员工的技能操作能力的培训,定期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理能力。从基层的采油队的安全生产做起,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的领导小组,将安全生产管理作为油田采油队的重点工作,狠抓安全隐患管理,杜绝重大安全事故,保证采油生产的安全平稳运行,达到油田开发的技术要求。不断应用现代化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通过自动化的仪器仪表设备,实时监测采油队生产场所的可燃气体的浓度,实施报警预警管理,一旦发现油气泄漏的状况,及时得到妥善处理,防止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同时避免影响到人身健康,提高采油生产的安全环保性。

3结束语

采油队生产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加强采油队的安全生产管理,才能更好地完成采油生产的产能指标,为油田生产企业创造最佳的经济效益。管理好油水井、计量站及转油站,及时收集、分离处理油气水三相混合物,达到油田生产的基本要求,才能使采油生产顺利进行,促进油田生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单琳.采油过程中的生产安全技术探究[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3,(10):168-169.

作者:谢玉章 单位:胜利油田分公司纯梁采油厂纯西管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