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策略

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策略

摘要:分析目前我国在建设电力工程项目时遇到的建设质量方面以及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以及现状,提出相应改善策略。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策略

0引言

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也提升了对电力的需求。基于此种背景下,电力工程产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在迎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电力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工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施工技术、施工人员、施工环境等,正因为电力施工的复杂性,所以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及安全很难完全把控。对此要有完善的管理对策。

1电力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的不足之处

相较于传统电力工程来说,经过我国电力工程这些年的不断探索,已经在建设质量及安全管理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也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比如电力工程受到科学技术水平及施工人员专业水准的影响,在质量与安全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1.1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意识欠缺

多数的电力工程施工都是随意组织的施工人员工作,施工人员缺少系统化的训练,并未高度关注施工安全。且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并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的特点致使很多企业在电力施工的过程中,对施工安全的监管管理并不到位,也并不重视,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时间。施工的速度以及施工的安全都没有一个具体的章程,这就导致施工中在质量及安全方面存在很大的隐患,一方面是上级领导在安全意识方面你的意识薄弱,另一方面是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不能很好地履行上级的安排与规定。这是电力施工中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重要问题。

1.2缺少健全的安全管理系统

处于在竞争日渐激烈的电力工程行业中,若想占有一席之地首先应确保建立一套完善的电力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故此,电力企业亟待完善相关的质量安全管理系统,建立完善化的、以盈利为目的管理制度。当前,我国电力工程仍然缺少完善的安全管理系统,究其主要原因,是很多企业并不重视安全管理体系方面的工作,所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各部门的职责相对模糊,职权不明确就会导致在管理中职责落实不到位,从而导致电力工程的安全与质量的管理水平差。

1.3电力工程行业缺少优质的人才队伍

由于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建设较为重要,并且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所以在实际工程的施工中,应交由多部门、多领域联合施工。电力工作通常对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与水平要求较高,但是当前电力人员的整体素质较低,难以满足实际需求。故此,电力行业亟待培养大批专业能力过硬的技术型人才,只有具有专业化的知识与技术,才能保证电力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质量与安全。

1.4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混乱

众所周知,质量与安全管理是电力工程建设中最为关键环节,对于电力工程建设至关重要。在电力工程建设中,质量与安全管理是较为关键的环节,对电力工程建设起着决定性作用。但从具体的实践中来看,质量与安全管理落实的并不好。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这就致使很多电力工程企业管理混乱、效率低下。

1.5电力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的模式单一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及社会的进步,电力工程企业不断摸索前行,但是电力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却仍然沿用传统管理模式,并没有任何的创新与发展,这就导致了管理模式落后于行业发展,正是这种落后影响了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以及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

1.6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的分离

在电力工程建设中,质量与安全管理存在不可分割的联系,电力工程是一个注重协调合作、共同完成的建设项目,为了确保电力工程的安全施工,应提升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意识,并且强化相关部门的管理与监督力度。在实际的电力工程建设中,唯有部门之间强化交流合作,权责分明,才能保证工程建设的顺利展开与完成。

2完善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对策

电力工程是一个复杂的行业,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所以电力工程建设更应该有一套完善的施工及管理的策略,以应对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2.1提升电力部门安全管理意识

电力工程领导首先应该增强自身的安全管理意识,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规范电力施工人员的操作,做到每一步都精准到位,同时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在实际施工中,施工人员时刻牢记施工中的安全问题,做到安全、高效、高质量的完成施工工作。

2.2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创新质量管理模式

目前的电力工程行业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缺乏一套系统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因此施工行业应该完善电力施工的安全管理体系,做到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据可依。同时运用现代化的软件,创造适合现代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模式,拥有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又可以节约成本同时还能够有效地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水平,最大限度的发挥施工人员各自的优势。由此可见,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穿心质量管理模式是十分必要的。

2.3培养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首先,电力工程管理人员要对电力工程的设计有一定的了解,清楚各个部门的职责,协调各个部门通力协作,能够清晰的划分各个部门的职责权限。其次,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的培训要通过实践来提高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从而培养高科技的专业人才。

2.4建立电力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模式

完善电力工程安全评价系统,应采用综合评价的模式对施工进行严格要求。电力工程部门应立足于实际情况,对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与严重程度等进行严格把关,并按照当前的安全评价体系选取相应的防控控制措施,促使电力工程建设朝向系统化、科学化发展,并以电力工程建设事故发生几率为依据,强化对电力工程建设的把控。完善电力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评价体系,有助于在建设施工过程中更加清晰的看清问题,能够更加全面的掌控整个工程施工过程,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问题的发生,提高工程质量安全。

2.5强化电力工程质量的监督与管理控制

首先,在工程开始前,要建立相应的施工细则,同时对施工人员进行一段时间的安全意识的教育与培训,严格规范施工人员根据相应的规范进行施工,并按照电力工程的实际特征对施工工程全面监管,是保证工程高效,保质保量且按时完工的有效手段。这就要求施工单位至少要做到2点:首先,施工监管部门要定期对施工环境进行检查,以确保,工人施工过程中不会发生安全质量问题的积累,一旦出现工程质量问题能够及时的发现,并找到对应的措施,及时改正。其次,监管部门要定期抽查,确保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按照施工的细则进行施工,保证规章制度中的安全措施有效地得到执行。这是确保工程质量的有效手段,也是完善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

2.6对施工的材料进行严格把控

施工材料是施工质量安全的基石,只有保证了施工材料的安全,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施工质量。从一个层面来说,应设置专业的施工材料采购部门与采购人员,以确保采购材料的整体质量;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在施工环节应对施工材料的存储与使用严格规范。加强对施工材料的严格把控,确保工程不会因为施工材料而出现质量上的缺陷。

2.7实行多样化管理策略

电力工程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的环节,不同的阶段呈现周期性的变化,这就要求在管理上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不同的问题进行调整,实行多样化的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与安全,以确保管理质量。

3结束语

质量与安全在电力工程中占据重要地位,并且由于其自身的繁琐性,导致电力工程建设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要想提高整个电力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就要做到,严格把控建设材料,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监管部门对施工过程的监管、完善施工的安全管理体系并有效落实、创建施工的安全评价体系、同时培养大量的专业化管理人才以及专业化的施工人员,确保施工人员的素质等,只有做到这些,才能有效的确保电力施工的工程质量以及安全。电力工程是供电事业的重要环节,保证电力工程的安全与质量,有利于推动供电事业的向前发展,从而促进整个国家经济的向前发展,所以保证电力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余扬波,付小伟.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8(2):363.

[2]杨福.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对策[J].中国标准化,2017(24):166-167.

[3]王伟.基于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的研究策略[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35):112,114.

[4]刘敏华.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管理对策[J].工程技术研究,2016(6):154.

[5]陈文强.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6,23(6):291,293.

[6]谭志华.论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措施[J].科技与创新,2015(8):62-63.

作者:刘积鸿 单位:广东省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