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

电力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

摘要:

电力线路施工复杂,覆盖范围大,极容易受到环境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在安全施工的前提下,提高电力线路施工效率是广大电力公司和相关人员工作重点。本文通过分析当前电力线路施工中普遍存在的安全监管、施工人员素质及材料和设备安全性能等问题,提出解决策略,以达到保障电力线路施工过程的安全指数和提高施工水平的目的。

关键词:

电力线路;安全隐患;监管制度

0引言

在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过程中,电力系统的运营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是推进国家发展的重要动力。电力安全始终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而电力线路施工的安全则直接影响了国家电网安全。在实际电力线路施工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何有效预防,并在出现问题后及时解决,是电力安全供应的重要前提。

1电力线路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1.1安全监管制度不完善,安全责任不明确

为适应目前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电力建设也在不断加快进程。然而一些地区只顾追求经济效益,往往忽视了电力线路施工安全。在电力线路施工安全监管制度还不完善的情况下,片面加快施工速度,致使施工安全隐患重重。而电力线路施工过程中权责分配不明,监管不到位,导致问题出现之后,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脱责任,不仅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还会使国家电力资源造成重大损失,影响国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用电安全也得不到有效保障[1]。

1.2施工人员素质低,施工难度大

伴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的进步,高科技设备以及人工智能正逐步应用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对相关领域的工作人员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电力施工领域也是如此。但目前电力线路施工领域的工作人员平均素质较低,且国家对于电力施工方面的人员并没有完整的培训体系,也缺乏对工人施工安全的教育。纵使技术和设备不断更新换代,但是施工人员对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掌握能力相对低下,按照老旧的操作模式不仅会导致施工机器设备不能发挥最大效用,而且因为工人对机器不熟悉,不当的操作也极易引发安全问题。一些地区甚至为节约成本招聘临时工代替专业技工,他们不仅没有专业技能,而且安全意识也很薄弱,会大大增加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

1.3施工材料不合格,设备有隐患

电力线路施工中,除了施工人员技术过硬,原材料和机器设备也是保障电力线路施工安全进行的必要条件。施工材料的优劣不仅直接影响整条电力线路质量的好坏,而且也决定了交付之后运营是否安全稳定。而机器设备是否及时更新换代和维护保养则决定着电力线路施工的过程能否安全顺利地进行。据统计,目前我国电力线路施工过程中,原材料成本占电力线路施工总成本的一半以上。若是在这一环节偷工减料,使用劣质的施工材料,极有可能损害国家电网安全。此外,调查还显示,目前我国电力线路施工中有近40%以上的设备陈旧老化,不仅会耽误施工进度,更会影响电力线路施工人员的安全。

2电力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对策

2.1完善安全监管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只有在保证工人安全的前提下,电力线路施工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因此,只有建立完善的安全监管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力线路施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才能降低电力线路施工每个环节的安全隐患。对此,陕西省电力安全局提出了一套切实有效的安全管理办法。例如,在人口众多的地区施工时,施工单位应与当地政府和居民进行事前商讨,避免因为沟通不当造成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损害国家利益危及人民安全。在制定施工方案时,针对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预防策略;在施工过程中,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出现问题马上上报,及时解决;在施工完成之后也要安排专门的安全管理小组,定期检查,确保线路正常运行。真正做到在整个电力线路施工的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有专门人员进行监管,保证安全问题不再出现。

2.2加强施工人员培训,提高施工效率

工人的技术水平直接影响电力线路施工的速度和质量。目前,由于施工人员水平不一,绝大部分地区电力线路施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沟通不良,工作难度加大。对此,一些地区率先组织建立了线路施工人员培训机构。例如,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榆神工业区供电分公司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就定期开展对基层电力线路施工工人专业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工作。不仅提升他们专业操作技能,更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并且对每名员工都进行定期的身体检查,时刻保障工人们最优的身心状态。同时为每位员工购买保险,让工人们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各种手段,让电力线路施工人员从身体到心理上时时刻刻牢记安全操作原则,在保护好自己和同事安全的前提下,使电力线路施工能顺利进行[2]。

2.3采用安全合格材料,排查设备隐患

在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监管体系,加强施工工人的安全意识之余,采用安全合格的施工材料,定期维护设备,排查安全隐患也是保障电力线路施工安全的重中之重。例如,陕西省对于电力线路施工材料的把控就走在全国前列。对于所需的各类施工材料,找寻最质优价廉的生产厂商。政府对于能够长期保持合作的企业提供资金方面支持,确保厂商生产出的原材料品质优良。同时,加强对材料采购过程监管,避免不法分子为从中牟利,以次充好,将不合格的原材料使用到线路施工中,降低线路安全和性能。此外,陕西省各电力公司也定期对施工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有问题的设备及时维修,老旧设备及时淘汰,采用最先进的设备,从而大大降低安全隐患,提高施工效率,保障工人和线路的安全。

3总结

电力线路施工属于高危工作,安全地进行电力线路的安装与维护显得尤为重要。选择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提升工人的技能和安全意识,保证材料与设备正常使用是维护国家电力安全和施工过程中工人的人身安全的重要途径。加强安全管理,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操作标准能有效保障电力线路施工安全,使风险降到最低。

参考文献:

[1]王恒安.电力线路施工安全管理的原则与措施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8):189.

[2]莫时城.电力线路施工存在的问题与安全管理措施分析[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07):82-83.

作者:曹志军 单位: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榆神工业区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