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运行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电力运行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

新时期在我国社会发展日益推进的前提下,社会各大行业也开始加强其自身的经营管理理念,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项便是增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在电力企业发展运行中,其安全生产管理是稳固电力企业安全运营的生命线,只有企业领导提高安全管理责任意识,才能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本文从电力运行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有效对策进行深入探究。

关键词:

电力运行;安全生产管理;解决策略

在电力企业正常运作期间,其安全生产是企业内部管理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如果在生产运作中出现任何安全事故,不光是给企业自身的正常运行带来一定的困扰,同时也会直接威胁到国家及人民的财产安全,不利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虽然目前电力企业已经凸显出发展优势,且发展规模越来越壮大,但是在实际安全管理中却存在诸多的问题,本文就从存在的具体问题上入手,提出合理化的解决策略。

一、当前电力企业中电力运行安全管理存在的弊端

(一)在电力设备管理期间存在的安全隐患

电力企业在生产运行中受到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电力设备,从目前电力运行中的设备管理上面,存在着大量电力设施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并且还存在着一定外界环境的干预,促使设备管理工作质量不容乐观。具体表现为以下3点:其一,设备安全隐患问题。当前多家电力企业自身的运行设备都或多或少的存有安全隐患问题,如电力企业运行维护人员没有对电力系统自身的运行安全隐患给予过多的重视,针对一些细小的问题也没有做出仔细的观察,同时在运行中得知现存问题也因维修改造资金的短缺导致不能有效解决。甚至部分企业为了增强经济收益,而出现了让电力设备超负荷运行的状况发生。其二,电力生产运行期间没有对工器具严加管理。不少电力企业在实际的生产运行期间,会在多地进行现场施工作业,且施工项目经常会涉及到地上和地下,特别是针对高空架设及地下管道铺设过程中,时常没有按照规定标准来进行工器具的使用,致使很多施工人员因工器具操作流程不规范造成事故的发生。另外,没有定期地对工器具进行检修维护,且检修记录和报废管理程序也过于形式化,这都是因相关工作人员对工器具使用造成的安全隐患。

(二)电力运行过程中的管理机制不到位

电力企业没有及时制定现场电力运行规章程序,且具体的电力设备装置管理及应急预案管理的制定情况及落实进度还有待加强。在生产运行中,没有完全依照相关规定标准对电力运行设备的检修及调试工作进行有效开展,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也没有系统的、有针对性的予以分析、解决。

(三)针对违章现象没有过于重视

大部分电力企业在生产期间,都会依照以往的工作经验来进行常规作业,但是有些操作行为已经违背了安全生产条例要求。例如:没有完全遵照验电、挂接地线等相关一系列流程而开展的临时性拉电作业,而是习惯性地照搬以往的工作经验,以此造成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发生。

二、新时期电力运行安全管理的有效对策分析

(一)在企业管理层内部营造出良好的电力设备保护环境

由于目前针对各个地区的电力设施安置地点较为广泛,且电力线路较长,线路涉及到的区域很多都十分的复杂,这无疑给电力设施安全管理工作增添了些许难度。基于此,电力企业必须在其内部构建一个良好的电网执法安全管理环境,并不断在管理中加强设备的维护;电力企业在安全管理期间,也要积极与当地公安执法部门取得密切的联系,共同配合,针对在设备运行维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能够从根源上查找原因,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电力企业在针对电力设施安全维护工作中较为典型的问题进行有效应对,完善解决。

(二)构建完善的电力运行安全管理监督机制

电力企业需结合近几年来自身及各地电力企业在安全生产期间突发的事故问题,严格监督检查现存在的电网建设规划、电网在各个阶段运行状况,并以此来制定出健全的电网运行全过程安全管理机制,并在实际建设中,积极对所设计电网规划方案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监督排查,并对电网在建设施工过程中有没有存在对电网安全问题构成威胁以及是否依照相关要求对电网现行运作形式进行详细的风险评估控制。与此同时,严格监督在电力运行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电力生产运行执行情况、相关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电力核心业务的生产、运转情况等方面内容,加大力度对电力运行维修期间的一些违章、违法现象进行严格监察,着重对以下工作内容进行监督核查:电网运行风险监管、操作票的实际调度、申请检修工作的票据、日常检修中联系录音的调度等。电力企业要针对电网日常安全运行故障定期组织召开分析大会,要严格遵照责任制原则,要求具体职能部门、单位进行限期整改。

(三)在电力设备运行期间增强安全管理力度

在电力企业中,电网安全对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这就需要企业要加大力度做好电力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以此来不断地增强电力设备可以高效运行。具体有以下3点措施:其一,电力设备运行维护工作的有效落实。在当前电力企业中,电力设备的运行维护至关重要,直接决定着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质量。因此需要领导在管理层内部为企业员工树立严谨的工作作风,提高电力维护及管理人员自身的责任意识。要求员工在头脑中自动形成直流系统安全意识,增强自身的专业化水平,要懂得在电力运行维护中,一旦电力设备中的直流系统出现任何运行故障,都会直接导致越级、拒动等事故问题的发生,从而影响到电力系统的正常操作;增强主变安全意识,在运行维护期间,需对电力系统中存在的变压器线圈进行科学的变形实验项目研究,当在试验中发现线圈出现不同程度的缺陷时,需要针对不同的缺陷问题进行分段式的解决,特别是对于主变电设备自身存有的负荷较重等运行质量低下的情况时,采取针对性的策略分析可以促使主变电设备高效运行。其二,电力企业在电力设备运行提高其对外界干扰的抵御能力。当前阻碍电力设备正常运行的原因,除了自身的运行障碍外,还有一个显著的因素便是自然灾害的侵扰。因此针对各地频发的自然灾害问题,电力企业需对电力设备自身的抵御能力给予高度的重视,针对自然灾害类型做好事故研究与灾害评估工作,并对灾害自身存在的危险性特征进行区域性的分析,积极的投入更多的科学技术来有效加强电力系统在运行期间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其三,针对电力工器具进行安全管理。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的其中一项是在于有效地管理好电力工器具。这就需要电力企业要积极地针对工器具安全检修及管理标准制定出合理化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在日常的电力系统运行检修期间,对于工具器的使用情况,要及时做好相应的修试记录以及验收明细清单等,切实落实到责任管理,并要其工作做到有据可查。

三、结语

总而言之,电力企业在实际内部安全管理过程中,只有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脉络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各项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才能为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提供有利的法律保障。同时,企业要动员所有员工共同参与到安全生产监督活动之中,并设立奖惩分明的激励制度,通过这些方面上的制定,才能从根本上促使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达到最佳状态。

参考文献

[1]赵磊.电力安全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18):186-186.

[2]王国平.电力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4(6):190-190.

[3]赵鹏程.电力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9):69-69.

作者:马振赵 单位:国网福建福鼎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