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分析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通过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得到提高安全施工的相应方法及具体措施,为以后相应的安全施工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施工;事故;管理

建筑工程是我国目前的基础产业,全国各地的建筑工程从兴盛转为平缓期,又从平缓期回暖,继续转为兴盛期。在建筑工程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建筑工程具有建设周期长、参与人员多、互相交叉作业种类多等,并且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受外界因素影响,如经济、政治、社会及外界环境等因素影响,从而导致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危险性及不安全因素等,使得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加大。在我国的安全事故中,建筑工程中的发生的安全事故总量仅次于交通及煤矿开采领域,位居第三,属于高危行业,事故多发行业。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由于多数安全事故是施工人员通过违规操作而产生的重复性事故,因此多数事故均可通过加强安全事故教育、高空作业监督等进行预防。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安全事故,影响建筑工程的健康、顺利发展,同时也给施工人员带来了较大的心理阴影[1-2]。

1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工作,最主要的管理工作即为安全管理工作,其次是施工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水平决定着施工质量水平及施工企业的盈利水平、形象。因此施工企业提高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工作极为必要。目前,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安全管理员综合素质较低

安全管理人员是建筑施工企业中的重要工作人员,安全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及业务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建筑施工企业的总体施工质量。在我国的大型建筑工程国有企业中,比较注重安全管理,因此所安排的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高;而在我国的小型浇筑工程企业或不正规的建筑工程企业中,经常不设安全管理人员或安排一些退休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管理工作,该项工作在小型建筑工程企业或不正规的建筑工程企业中,成为了一项“闲差”,不注重安全管理工作,从而导致建筑安全事故频发,成为安全事故产生的高发企业。

1.2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

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监督及管理工作的前提是依据安全管理机制,只有依据安全管理机制及相关制度才能开展安全监督及管理工作。但某些施工企业中往往为降低施工成本或由于其他原因,从而导致施工企业中无人制定相关安全管理制度,或安全管理制度执行力度不足,最终导致安全管理制度无法执行。

1.3相应的监督机制不健全

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及监理单位对其施工质量进行监督,环保部门对绿色施工进行监督,而对安全施工的管理属于施工企业自身进行监督,施工企业及建设方领导缺乏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施工进行有效监督管理,领导层进行审查时,项目部组建临时安全管理人员,监督部门仅能做到片面的监督,并未能实现实时监督,从而导致安全事故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频繁发生。

2加强安全管理的策略

2.1建立安全教育培训机制

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中,主要的施工人员为农民工,农民工的专业素养及安全意识低下,使得在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安全事故。因此当农民工进场时,安全管理人员应对农民工进行相应的培训,培训后经过考核,考核通过后再进行进场施工。进场工作后,安全管理人员应定期对农民工进行再培训,再考核,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及相应高危工种的安全施工意识。施工单位应定期组织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相应的再培训、再教育,提高安全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施工防范意识及最新安全施工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安全施工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2.2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且加强监督管理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提高安全管理的方法不仅需要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而且还需将废旧工程器械、旧材料、旧工艺进行淘汰,综合作用下才能将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位。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牵扯的范围较广、技术要点多、施工方法多、施工工种多、从业人员人数大,因此在对其进行安全施工管理工作时需突出重点、对关键问题及薄弱环节进行管理及控制。施工企业在进行安全管理时,应明确各部门及相关负责人的岗位责任,避免出现事故时产生互相扯皮或推诿现象,为施工企业负责,对出现安全事故的当事人负责。在推进安全施工时,施工企业应赋予所有施工人员监督管理权限,若施工人员发现某处存在安全隐患或发现其他施工人员进行高空作业时未系安全带或其他违章作业,应及时向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汇报,且施工单位应对汇报人员进行相应奖励,提高施工人员的积极性,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2.3制定建筑施工安全应急预案

加强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安全应急预案的设计以及实施,是做好建筑工程安全施工的重要方式。安全应急预案在建筑工程施工各个环节的原则基本一致,但是根据不同的施工环节,安全应急预案的设计以及实施也是不同的。做好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安全应急预案的设计以及实施,首先要对建筑工程施工进行相应的调查,根据不同的施工安全程度,进行相应的应急预案的设计以及实施,保障建筑工程施工做好基础。其次,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设备保养。各种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转,是建筑工程安全施工的有力保证,定期对建筑工程施工设备进行相应的保养,可以提高建筑工程施工速度以及效率。

2.4加强施工人员职业安全道德教育

良好的职业安全道德是施工人员队伍素质的一种表现。施工人员只有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够遵守职场的道德规范,才能够按纪律办事,才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此,企业可以采用开展各种各个样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的形式进行,让施工人员在实际的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中进行学习,在实践活动中获得知识以及新的体会,从而提高企业员工的职业道德水平以及安全管理意识。在平常的工作中,施工企业领导还可以多和施工人员进行交流,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减轻他们的工作心理压力,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也让他们在施工企业中有一份归属感,从而让他们更加愿意为施工企业奉献,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建筑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

2.5加强建筑施工全过程安全管理

建筑工程全过程安全管理是建筑施工企业有效管理的关键。加强建筑工程全过程安全管理是有效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建筑工程全过程安全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建立安全管理交底制度。在每一个项目施工之前,安全管理人员都应该根据规章制度做好安全管控工作,做好相应的安全管理交底工作:其次,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作业指导书。对不同的机械、材料、环境以及方法进行相应的监控,确保按照作业指导书进行建筑工程安全控制:再次,执行安全管理样板制度,在进行大面积的建筑施工之前,建筑工程企业应该实施样板间、样板房制度,保障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得到有效提升。

3结语

建筑安全事故每年都给国家、家庭和个人带来巨大的损失,但安全事故并非不能预防。尽管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实际的普及应用中,很多问题仍然存在。为此,建筑施工企业应该深入研究自身安全管理现状,创新安全管理策略,为新时期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在安全管理得到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参考文献

[1]邵培株.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研究[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6):192-193.

[2]牛艳辉.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4(18):290.

作者:卢成义 单位:湖北安德广厦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