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储罐安装作业安全管理

大型储罐安装作业安全管理

摘要:

从大型储罐安装吊装作业方案的制定以及大型储罐安装吊装作业安全管理过程两方面,详细论述了大型储罐吊装施工过程中的相关内容,旨在为后续的储罐安全吊装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

大型储罐;吊装安全;管理

近年来,我国能源战略计划的调整实施使得原油储罐建设工作得以进一步推进,在此发展背景下,我国相关的原油石化企业也自然要应对着设备整改、重新规划等一系列改革工作。同时,在我国当前原油储罐建设新形势背景下,储罐大型化发展趋势是改革必然,储罐的容量也从原本的上百立方米扩大至上10万m3,此时,大型储罐的安装工作也将面临前所未有高要求,而加强对于大型储罐安装吊装作业安全管理力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大型储罐安装吊装作业方案制定

1.1施工方案

1.1.1倒装法

在进行大型储罐吊装过程中,采用倒装法的具体安装方法如下:①机械提升法:从储罐最上圈的壁板开始,利用多个电动葫芦自上而下对每一圈的壁板进行焊接;②抱杆倒装法:遵循自上至下的施工顺序利用抱杆起吊跨越架对整体储罐结构进行焊接组装;③充气顶升法:在这一施工方案下,施工人员利用鼓风机向罐内输入压缩空气来逐渐提升罐体高度,自上而下对每一圈壁板进行组装焊接。

1.1.2正装法

与倒装法相比,正装法常常被认为是大型储罐吊装施工的常规方法,具体储罐安装方法主要包括:①水浮正装法:该方法主要是通过浮船在储罐内边充水边上升的势能辅助外吊篮而完成储罐安装,在这一安装方法的运用过程中,浮船可作为焊接、安装的平台以代替脚手架。②外脚手架法:将脚手架放置于储罐罐壁外侧,从而实现对储罐壁板的逐层安装与焊接,一般情况下,外脚手架通常采用移动悬挂形式。

1.2吊装方案

针对实际选择的施工方案和现场实际情况,编制专项吊装方案,从根本上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不管选用哪种储罐安装方案,都要根据现场被吊物的重量进行吊车的选型、钢丝绳的选择,吊装作业的重点都是在储罐围板过程,需要密切关注作业的全过程。当需要进行罐内外吊装作业时,还需要有对讲机等联系工具,确保在不通视的情况下能进行沟通。

2大型储罐安装吊装作业安全管理过程

2.1施工准备

在大型储罐安装吊装工程的具体施工现场,相关工作人员应提前做好相应的施工现场准备,即根据储罐的直径、类型以及工作场地条件的因素综合制定好吊装方案,方案中应包含吊车站车位置地基承载力的计算过程。最后,相关人员根据已批准施工方案中的要求对场地进行场地夯实碾压、场地警戒标识以及吊车安全情况检查等相关处理操作。

2.2吊装施工

在储罐的正式吊装工作之前,相关工作人员应先进行相应的试吊施工,确保吊车、钢丝绳和吊钩等符合要求,从而提高正式吊装施工的顺畅性和安全性。试吊结束后,吊装施工人员则可以实施相应的起吊操作。在起吊期间,施工人员则应严密注意观察储罐体各个部位、结构与被吊物和吊车之间的距离变化情况,并注意观察是否出现异样变化并及时通知起重工,由起重工对司机发出相应的指挥信号。

2.3吊装安全管理

大型储罐安装的吊装作业具较大的危险性,在此情况下,施工人员应严格落实吊装过程中各项工序的操作关键点,从而有效提升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在大型储罐安装吊装施工之前,负责具体工程项目的技术员、安全员等安全责任人员应先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与安全教育,从而有效提升安装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意识。进入施工现场的安装人员必须严格佩戴安全帽并系好下颚带,对于参加高空作业的施工人员而言,则应督促其按照要求使用安全带。另一方面,作业前作业人员应对吊装施工过程中所使用到的设备、机器等工具进行合格检查,检查无误后方可投入施工使用。试吊时,地面工作人员应注重检查所有机具的受力情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则应先将工件放回地面,当故障排除以后方可重新进行试吊工序,确保一切正常无误后则可以进入正式吊装环节。吊装过程中,吊装作业区应设置警戒线,并做好明显标志,无关施工人员禁止进入施工区域。所吊起的工件在有效固定之前不得轻易解开吊装索具,并且,吊装人员在操作时应时刻保持平稳动作,从而有效避免工件发生振动、摆动等不良情况,抵达预设吊装位置后,操作人员应及时找平找正,以便于后续安装操作的顺利展开。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件吊装过程中,若存在因故暂停情况时,应立即采取科学、有效的安全措施,在加强现场警戒的同时尽快将施工故障进行完全排除,尽可能缩短工件的悬吊时间,以免发生不可挽回的后果。除此之外,严禁电焊把线与钢丝绳之间进行相互接触,并且,在风力六级以及六级以上的天气环境背景下禁止进行吊装施工。

3结束语

在我国当前能源资源储备战略计划的不断落实工作中,原油储罐容量的不断加大无疑给大型储罐的吊装工作带来更高的要求与更大的挑战。储罐安装施工难度的逐渐加大,施工环境也有可能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针对具体的施工要求而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以及吊装安全管理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相关人员只有严格落实多项工序中的控制关键点,才能真正实现大型储罐的安全吊装。

参考文献

[1]黄寿怀.浅析防爆起重机在LNG低温储罐上的应用[J].工业,2016,(8):230.

作者:林启涛 单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