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变电运行安全管理策略研究

变电运行安全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

电力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存在有一些安全问题,因此需要人们充分地意识到强化变电运行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本文主要讲述了现阶段我国电力运行的安全管理现状,以及就如何更好地强化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提出了几点策略。

关键词:

变电运行;安全管理;策略研究

电力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人们提供了巨大的方便,有效地保证电力的安全运行对人们安全用电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需要人们充分地意识到变电运行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通过不断地强化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来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从而使人们可以实现安全并且稳定的用电。

1.我国现阶段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现状

1.1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安全管理意识不足

在变电运行中安全管理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种,其一是电力设备并没有处在安全运行状态,其二是变电运行人员并没有按照规定的操作步骤进行安全操作,而出现这两种原因的关键在于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因为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工作并没有结合实际的电力运行情况进行及时地调整并且完善。正是因为安全管理工作无法执行到位,导致个别变电运行人员出于侥幸心理为了节省操作步骤出现不安全操作现象,也正是因为人们操作出现问题导致电力运行设备处于不安全状态。因此加大对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力度仅仅依靠规章制度是不够的,还需要增加变电运行人员的安全意识,同时真正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1.2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安全生产流于形式

在变电运行过程中会涉及多种电力设备,这些电力设备长期处在工作状态没有停歇时间,而每种设备都会有自己的老化期和磨损期,如果长时间使用,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部分电力相关人员并没有对电力设备进行及时地检修养护,导致电力设备的使用年限降低,各种电气设备零件过早损坏无法再进行使用。多种用电设备没有受到定期地检查维修以及养护,将导致这些用电设备普遍存在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样在运行过程中会非常容易发展成安全事故。另外,在变电运行人员日常巡视、维护及操作过程中,个别人员由于责任心不强和安全意识淡薄,时常会出现巡视检查工作不到位以及习惯性违章的情况,致使设备的异常情况未能及时发现,作业行为威胁到人身、设备及电网的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意义,也就导致在电力运行中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2.有效强化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策略

2.1加强员工技术培训

现阶段伴随着各项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更新,电力设备中包含的科学技术含量也在不断地增高,对电力运行工作人员的各项素质以及专业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必须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使他们具备一定的专业以及技术能力,可以很好地胜任电力运行相关工作。首先,电力企业一旦引进新设备以及新技术,需要同厂家协商共同负责对员工的技术培训工作,要为技术培训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样才能方便电力技术培训的有效展开,同时在进行培训的时候要增加变电运行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从而使他们在具体的工作中可以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变电运行工作。其次,在培训结束时,为了能够有效地验证工作人员的学习情况,可以采取进行应急演练的方式,通过应急演练一方面可以检测工作人员的技术学习情况,一方面还可以锻炼员工的心里素质,使他们在发生安全事故之时也可以保持冷静,沉着面对各种电力安全事故。另外,在对员工进行培训时,仅仅依靠课堂上的指导是远远不够的,电力企业还需要经常性地组织各种反事故演习以及事故预想活动,从而让电力工作人员在一次次的模拟演练中积累各种安全事故处理经验。

2.2明确分工奖惩分明

要想有效地提高变电运行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使他们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安全操作,就需要将绩效考核制和责任到人制紧密联系起来。即要将电力运行过程中涉及的每一个岗位都进行明确的责任分工,并且将责任进行层层分解,最终使每一个电力运行工作人员都能够明确自己的责任,这样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就可以很快找到责任人,从而激发员工的安全责任心,有效约束他们的操作行为,减少误操作发生的概率。另外,还需要执行奖罚机制,以具体的奖罚细则对电力运行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给予相应的奖惩,这样就会给员工一定的压力感,而且实行这种考核制度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员工的竞争意识,使他们更加认真地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在电力企业变电运行安全管理中还需要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即电力企业需要将安全理念深入贯彻到企业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这样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员工的安全素养。除此之外,绩效考核的实际内容一定要细化,设置专门的安全管理监督人员对员工的工作进行及时的监督。对于在变电运行中经常出现的安全问题,安全管理人员需要同企业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对该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明确问题发生原因并且有效的处理,避免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2.3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在变电运行中会需要进行交接班,遇到跨班作业时,在交接班过程中未对作业现场设备运行方式、操作或工作的危险点以及其他注意事项交接清楚,很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因此,要切实做好交接班工作,交接班必须在指定的时间、指定的地点进行,无故不得拖延。交接班需要填写交接班卡,在未完成交接手续办理之前,任何人不得擅离职守。交班人员在交接班时需要将具体的工作情况和注意事项向接班人员交代清楚,并共同进行签字确认,从而使接班人员可以继续安全地进行值班工作。

2.4深化电力设备管理

电力企业对于引进的一些电力设备,需要检查该设备是否经过出厂测试并且对三证进行检查,从而可以有效地保证电力设备的质量。另外,在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时,一定要对电力设备进行二次检查,一定要避免电力设备存在有质量问题。在电力设备投入正常使用之前,还应当经过调试以及试验检查工作,以确保设备符合运行要求。电力设备处于工作状态时,需要对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一旦有异常信号出现,应立即到现场进行检查,分析异常情况发生的原因,视情况将设备停用并及时进行维修。为了能够真正确保电力设备的安全运行,还需要经常性地对设备进行巡视,并且要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维护,避免由于巡视维护工作的疏忽导致设备老化或者设备隐患未能及时得到发现。

2.5健全运行分析系统

要想有效地掌握电力运行的工作状况,需要完善分析制度,即可以根据变电运行实际的运行、试验和检修情况进行运行分析工作,平均每一个月要对电力系统进行一次综合分析,通过分析可以了解各变电站一个月时间以来具体的工作情况,对其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查找原因,从而为技术以及设备改进提出了一个方向。

3.结语

综上所述,有效地做好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工作对维护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现阶段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工作尚存在可以改进的地方,为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需要大家充分意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采取有效的措施强化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从而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周永锋.浅谈强化变电运行安全风险管理的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4):197.

[2]郑明亮.强化变电运行的安全风险管理[J].低碳世界,2014(20):82-82,83.

[3]刘榕.变电运行安全管理与事故防范策略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15):90-90.

作者:李方震 单位:国网福建福清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