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暖通管道安装施工安全管理研究

建筑暖通管道安装施工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

在我国建筑工程中,暖通施工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做好暖通管道的整体施工并保证其质量在当前的建筑行业中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文探讨了了在建筑工程管道安装中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问题。

关键词:

建筑暖通;管道安装;安全措施

暖通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在建筑工程后期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使建筑的使用寿命有所延长,施工人员在工作中应该对暖通工程管道安装工作的安全管理起到一定的重视,这样就能够有效的保证工程建设顺利安全的进行。

1建筑暖通管道安装安全问题的原因

1.1材料原因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技术管理的不断进步,其材料质量问题在工程中依然存在。当一个工程的建筑投入使用后,其水暖管材的更换是非常耗时、耗力、耗材的,不仅给大部分住户带来了许多不方便的地方,还在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大量财力与物力。出现这样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就是,水暖工程在材料及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并没有严格依照国家或者有关部门出台的材料质量标准进行检测,甚至有的材料都没有相关规格、型号以及质量代号等等。因此,如果水暖工程的材料出现问题,那么不仅会使整个工程推迟,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工人的工作积极性。所以,材料质量问题是需要国家及相关单位引起关注及重视的。

1.2人为因素在暖通施工的影响

人为因素在暖通管道施工安全中起到了非常关键性的作用。第一是有些施工人员的素质较低根本无法胜任这份工作,其次工作中的专业技能素质也很重要,如果施工人员在工作中不能达到基本能力的要求,无法理解新工艺并不能将其运用到施工中,施工技术也得不到规范,这样工程的质量将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再就是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较低,要是其没有在工作中起到责任心,以及对安全意识起不到重视,这样管道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就可能被忽略,导致各种问题的出现。第二是施工当中施工技术人员能力较差不能够很好的应对各种问题的发生,一旦管道安装过程中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要是安装人员不能及时准确的作出相应的办法解决,这样势必就会使问题越来越严重,使工程不能在预期的时间内完工。第三是施工中的材料选择,在管道施工中选用的材料必须有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检验,在得到检验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可是在安装建设中,有些施工人员为了降低成本等原因,就会对施工材料的质量起不到一定的重视,会选取价格比较低廉的材料,就会导致安全隐患的发生。

2在管道安装施工中的安全管理措施

2.1应当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的加强

为了确保施工安全,施工单位要对施工人员加强在工作中的安全教育,要使其技术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使他们的技术能力达到一定的标准后才能参加工作。与此同时在工程建设开展工作之前,管理人员应该对全部参与施工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使他们能够了解安全安装的重要性,并清楚怎样在管道安装工作中进行安全操作。在安全教育结束后,还应当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的考核,保障他们能够按照相关的规范展开动火作业或高空作业等操作。施工单位应该将安全责任具体到小组及个人,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安全考核,保障每个工作环节中都有专人负责,以确保整个工程得到安全的保障。

2.2做好施工前的质量控制

要想提高建筑水暖管道的安装质量,应当在施工前做好相关质量的控制工作。技术人员以及施工人员进行相应的技术交接,施工队伍以及项目部从个人的角度出发,编制出相对应的技术交底工作书。建筑项目部门还应当在施工前对土建、水暖以及电气等专业性的图纸进行综合比较与分析,尽可能引入BIM设计成果指导现场安装工作,及时作出合理的分析,对图纸中存在的矛盾之处,进行对应的处理与改进方法,保证施工的正确性,降低返修率。

2.3施工前需要做好全面的准备与审核

施工前的准备与审核是管道施工安全展开的前提。第一,在图纸审核当中,相关人员需要在施工前审核好暖通管道安装施工所用的设计图纸,检查设计中是否有存在的问题,如果设计的可行性达不到要求,那么应该及时与设计师进行协调与沟通,以此来避免施工中出现大的失误。第二,在工作中应该考虑到是否选用新工艺或新材料,如果需要选用新工艺或新材料施工人员应当对其进行重点研究与分析,做到心中有数使自身的技术水平能够满足实际需要。第三,施工人员还应该把将要施工的管道设计图纸与建筑内部结构来进行整体的研究,确保二者协调一致。如果发现两者有冲突,应立刻进行适当的调整。要是没有办法进行调整,就需要重新进行图纸的设计。

2.4建立安全质量管理部门

要对建筑工程水暖安装施工进行技术管理,最好把安全质量管理部门安置在施工现场,这样方便对不同工序的施工进行安全质量检查,更多的收集相关数据信息并整理好。及时的对于检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与分析,采取更加有效的方法来进行处理。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安全质量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将安全质量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身上,并规定其在有效时间内进行处理改进。在工程施工中一旦出现安全质量以及技术问题,技术人员应当积极努力的帮助施工人员,并及时解决其存在的问题,以此来保障工程安全质量不受到任何影响,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

2.5施工中应当规范施工环节

在施工过程中,每个施工环节都应有施工人员来进行规范化处理。比如:首先要将管道的坡度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避免受压变形、倒流等情况的发生。散热器支管这部分的坡度也需要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并要对其进行多次的试验与校对,以此来保障安装的合理性及有效性。管道安装中风口安装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施工人员应该依据建筑的具体要求,选取合适的位置作为风口。通常情况下为了降低施工的难度,施工人员一般会把偏离建筑框架或者管道的位置来作为风口。当风口安装完成后,施工人员用滴水试验等方法来检查管道中的积水盘,是否符合使用标准,这样就能有效的避免安全隐患的出现。

2.6加强对材料的质量把关

在进行水暖施工的过程之中,施工的材料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前提。所以,对于在施工之中所使用的相关材料必须要进行严格的把控,对于一些不合格的材料,必须要进行严格的筛选,并且施工人员必须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检测与审批。在进行施工的前期,我们还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的交底工作,让技术人员认真落实相关的实施标准及实施工艺的要求。使其能够认真落实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其工艺的要求,认真做好进行施工的相关记录特别是施工日志,对与之相关的技术资料还要进行严格的记录,严禁伪造技术资料。对材料的管理必须要做到严格的把控。

3结语

现如今人们对建筑的安全性与舒适度要求越来越高,使得暖通管道安装工作在施工中也起到足够的重视,受到人为与建筑内部结构等因素的影响,暖通管道施工中依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及其安全隐患,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加强管理与教育,并且要对施工安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纠正与完善,来有效的避免安全问题的发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保障。

参考文献

[1]耿士泉,朱爱华.论建筑暖通安装工程的施工管理措施[J].建设科技,2013(Z1):205-206.

[2]陈建平.分析建筑暖通管道安装工程安全管理[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4):418-419.

[3]张宁.浅析建筑暖通管道安装工程安全管理[J].科技资讯,2014(13):156.

[4]王鹏程.建筑暖通安装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措施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3):254.

[5]鞠明刚.建筑暖通安装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与管理[J].民营科技,2015(10):125.

作者:陈振中 单位: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