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摘要: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问题是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工作中处于重要的环节,在建筑施工的管理过程中,不但关系着施工的进度和质量,还关系和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的问题,这几年,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事故易频发,其根本的原因都是安全关不到位引起的,在建筑施工的现场安全问题会受到很多的因素影响,例如环境、机械、人员等等,所以在建筑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应该不断的加强对现场施工的管理工作,加强现场的安全管理,在施工的过程中,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大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的力度,可以有效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对策

1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现存问题

1.1安全责任意识有待提高现阶段,部分的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没有根据相关的规范进行具体的实施。主要表现在以下一个方面:部分企业过分的追求利益,他们对于安全的生产费用投入不足,做到能减就减,导致采购的人员在进行采购的过程中出现了难题,他们会在选择质量和数量不能兼顾的绝境,导致施工现场出现了很多的安全隐患;在进行建筑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他们招收大量的农民工,但是并没有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的培训,给建筑施工的安全问题造成了很大的隐患,建设企业的领导人员没有进行安全管理原则的管制,相关的措施没有落实到位,根本上没有做到安全制度到位。各项的安全检查只是趋于形式,没有及时的消除安全隐患,相关的措施没有做到位,无法具体的落实。1.2重大危险源防范意识较差经过研究发现,在建筑施工的现场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问题主要有物体的打击、高空坠落等等的问题,伤亡的事故问题主要集中在脚手架、土方以及吊塔的拆除问题,每年的建筑工程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安全事故。这些安全事故追究其根本,就是施工单位和现场的安全管理问题管理不到位,没有安全防范意识,降低了施工的危险防范的意识,所以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方面的意识尤为重要。1.3各种规章制度不健全在工地的无事故的建设主要是依靠良好的工地作业操作的规章制度。对于近年来建筑施工场地频繁出现的安全工地的问题,让工地的负责人意识到工地作业的重要性,意识到一定要采取相关的措施进行改正,但是管理者采取的措施是很有限,工程现场的安全操作的制度还是不够。主要表现在,管理者之间的责任不是很明确,没有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导致管理者之间的责任推卸;很多的施工单位做到的安全防范意识的制度操作,但是对很多工人来说,他只是一张纸,没有进行认真的学习和操作,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一切都是按照自己的推断进行,忽略了制度问题。1.4忽视施工现场安全防范在建筑施工的场地只有采取合理的防范意识,才能保证建筑工程可以很好地建设、成果的建设。对于工地意外事故,很多的工地施工的主管对他的了解少,忽略了意外事故的问题,导致他们在想问题的过程中知识会从钱的角度出发,只会在乎工地作业的进度,为了找寻更高的利益问题。在对工地出现的意外事故没有进行防范的措施。在工地上进行干活的都是些农民,他们对工地的安全知识都不了解,文化水平低,没有进行系统的培训,导致在工作中的过程中很少会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处理,极有可能会引起工程施工建设的安全事故。

2建筑施工现场进行有效安全管理的措施

2.1提升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在建设施工现场中,相关的企业、施工的现场的安全管理人员一定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不仅追求经济效益还要注重安全管理,对施工现场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最大限度的控制控制,具体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入手:首先,对于企业的过度追求利益的模式应该转化,把一部分资金用于安全生产费用的投入,保证在材料采购的过程中,可以保证材料的质量和数量,消除劣质材料所带来的安全问题。对施工现场进行大力的检查,保证安全管理人员可以将安全管理深入到施工现场当中,保证对施工人员的工艺和操作,尽量避免危险的操作,保证能够及时的改进,对安全的事故进行有效的预防,注重安全技术措施的实施,对安全管理工作做好防护的措施,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现的技术措施问题进行及时修复,进行及时的上报。2.2提高安全技术水平,优化安全管理环境建筑工程项目的实施应该在当地的政府不断地支持下,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建筑工程单位可以有效地实施,促进自身的安全技术水平的提高。一定要加强对政府的宏观调控,保证在建设的过程中加强信息化等业务的模式,保障安全技术的顺利实施,对建筑施工技术进行强化。对建筑施工场地不仅要加强安全制度还有安全的保护措施进行完善,还要进行专业的强化,针对建筑施工中的特殊项目,一定要制定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保证各个环节能够顺利地进行。需要定期的对施工现场的设备和材料进行检测,对出现问题的材料和设备进行及时的处理,保证对现场的每一台机器或者每一种材料都是完好的。2.3强化危险源检查,控制安全问题发生施工单位需要对工程中的重大危险进行全面的排查:在施工之前,要按照工程的特征进行分析,保证工程的危险源,并将它们进行整理,进行部门的上报;在进行部门的上报后,需要第一时间做出内部的反应,要在重大的危险旁做出警告的标志,借助现代化的手段对危险进行监控,保证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施工的操作;制定相应的惩罚制度,主要是为了提高现场的施工人员对危险源的重视,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建立起严格的惩罚制度。2.4完善监管体系完善监管体制主要包括完善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和政府的监管部门的股安全体系。施工单位需要派专人进行监管和监督,保证对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及时的补救,对于施工过程中不佩戴安全设备的施工人员进行教育的出发,保证安全的施工。对施工现场也可以进行突袭检查,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检查,若发现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的问题,需要对施工单位进行安全施工的相应处罚,完善监管体制的工作,将安全施工落实到位,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3结论

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部门之间不同的协调问题。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对复杂的安全管理项目进行系统化的归纳。否则会出现很多不利的后果。对施工场地需要不断的完善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政策的研究,保证可以探索出有积极经验的到管理的实践当中,保证建筑施工的管理能够更好地达成目标,促进企业的建设,维护企业能够更好的维护自身的经济效益,获得更加繁荣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袁有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山西建筑,2016(01):249-251.

[2]陈胜伦.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缺陷与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3):255.

[3]陈绍军.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展望,2016(19):188.

[4]申超.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35):131

作者:黄囧 单位:贵州建工集团第八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