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元素化管理在水库安全管理中的运用

元素化管理在水库安全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全面落实漳泽水库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和管理责任,确保大坝各项设施的安全运行,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将元素化管理新方法与传统安全管理机制相结合,落实和建立水库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保证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有效实施。

[关键词]安全管理;元素化管理;漳泽水库

1前言

漳泽水库是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水系浊漳南源干流上一座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利枢纽工程,在防御水旱灾害,保障城乡供水,促进工农业生产与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相应法律法规的出台,客观上对水库的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要求水库安全管理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有所创新,统筹规划,逐步增加主动性和事故预见性。

2漳泽水库传统安全管理机制

2.1完善安全制度建设,推进科学化管理

建立健全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防洪调度、统筹管理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通过不断完善与建立水库管理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2.2明确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

成立以行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和工程、消防、车辆、库区资源等安全生产小组,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管理的组织分工与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把安全防范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平稳进行。

2.3内部教育和培训

通过水库局域网站、板报、标语、短信安全知识等,加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规范人的安全行为,培养人的安全心态,堵塞安全管理行为中极易出现的薄弱环节和漏洞。

2.4上级参与

建立了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安全责任制,并逐级落实了其他政府部门责任人、水库主管部门责任人和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建立和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汛期严格按上级部门批复的《控制运用计划》调度运用执行,非汛期蓄水按照规定组织执行。在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时,及时对水库的汛情、水情、雨情进行预报预警和分析判断,与防汛指挥部成员保持通讯畅通。制定的预案详细说明了水库基本情况、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原因和发展趋势、危害程度、威胁对象以及拟采取的措施等情况。

2.5外部监督

按照水利部《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办法》的要求,水库管理局于1996年进行了大坝注册登记,并于2000年,2003年,2005年和2015年及时更正了变化内容。按照水利部《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办法》的要求,分别于1998年,2008年和2015年进行了大坝安全鉴定,大坝安全评定均为Ⅰ类坝,目前安全状况满足防汛要求。

2.6注重水工建筑物的日常维修管理

日常维修管理包括检查观测和维修养护。检查观测分为经常检查、定期检查和特殊检查等,检查人员通过一定的检查工具和仪器,较直观地发现枢纽工程、机电设备等影响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的各种人为与自然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进而制定相应的维修养护计划,避免了各类机械构件因磨损、建筑物的破损等原因出现的安全事故。

2.7现代化系统的运用

按照《水库工程管理通则》的规程规范要求,建立的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水情遥测、洪水预报调度系统、视频监测系统。通过定期观测、实时监测、会议会商建立起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环境,做好各项监测项目,及时进行分析,随时掌握水库工程的运行状态,及早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

3元素化管理新方法

3.1细化分布,建立元素

将漳泽水库安全管理分为8大类:防汛安全管理、工程安全管理、后勤安全管理、旅游安全管理、内保安全管理、水生态安全管理、渔业安全管理、问责安全管理。每个类别所在部门上报安全管理元素,由软件供应维护方参与元素归集细分工作,建立了漳泽水库元素化安全管理系统,共计元素388个。

3.2指定专人,管理元素

每个元素由元素状态、所在小组、所属区域、元素名称、责任人、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8个既定框,和元素属性、元素图片、元素文档及元素周期4个编辑框进行描述。既定框中除元素状态随检查结果进行自动更改(待查为蓝色、安全为绿色、亚安全为黄色、一般隐患为紫色、重大隐患为红色)外,其他6项可联系系统管理员进行修改。编辑框由相关管理人员填写,其中元素文档框中可存储元素的相关文件。元素周期框由相关人员制定元素检查周期,到期系统会进行提醒。

3.3隐患分类,隐患分级

每个元素有隐患处理、隐患标准、历史隐患3个隐患编辑框和处理状态一个既定框。若此项元素出现隐患,可在隐患处理框中选择此项隐患的安全等级(安全、亚安全、一般隐患、重大隐患)和隐患类别(部门内部隐患、部门外部隐患),不同安全等级的隐患,元素状态框显示颜色不同。依次填写存在问题、整改建议和完成情况,随着隐患处理过程的进行,此元素的处理状态框也会相应改变。元素隐患处理的相关信息也可以上传到系统。隐患处理完成后,隐患标准框和历史隐患框中会自动保留相关信息。

3.4层层反馈,建立数据库

元素检查和隐患处理工作均在元素化系统的提示下一步一步进行,相关人员(责任人、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层层把关,保证元素安全。

3.5人员离退休,新进人员接手顺畅

隐患标准框和历史隐患框中自动保留的相关信息,可以作为新进人员的自学培训教材,从而降低工作对特定人员的依赖性,方便新进人员尽快熟悉工作。

3.6记录详细,文件可追踪

元素文档框和隐患处理框中保存的相关信息一目了然,方便查阅。

3.7隐患一目了然,不会遗漏

元素状态框通过采用不同颜色表明了元素的安全等级,方便相关人员查看,非常醒目。处理状态框可以表明隐患处理过程,方便与元素相关的不同人员之间相互监督和提醒,有利于隐患的尽快处理。

3.8隐患发展为事故原因很明确,防止责任扩大化

处理状态框表明了隐患处理过程,若发生事故,可以查阅到事故缘由,方便询问,追责明确。在元素化安全管理平台的帮助下,通过对各自所管元素的相应管理,解决了隐患未分级,隐患易被忽略;记录不全面,未整理成数据库;工作对特定人员依赖性强,新进人员熟悉工作难;追责机制含糊等问题,建立了漳泽水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保证水库安全管理工作顺畅进行。

4安全管理新老办法结合难点与建议

建立漳泽水库元素化管理平台的过程中,需注意以下几项:一是个别元素易遗漏,工作中遗漏了竖向位移观测的基准点,基准点是竖向位移观测的已知点和起始点,其安全状态直接关系竖向位移观测结果的准确性,故不可遗漏。二是元素划分易混淆,建议全部以最小单元建立元素,以方便工作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审查并处理隐患。三是元素化管理系统运行需相关人员配合。四是元素化安全管理平台是漳泽水库安全管理的一个数字化平台,漳泽水库原有安全管理体制是基础。按照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来规定元素检查和处理的方法;依据原有职责划分体系合理设定元素管理相关人员;将单位原有培训教育制度和元素化管理平台的电子化知识传递相结合;将元素化管理平台也加入上级参与和外部监督的范围;注重水工建筑物的正常维修管理,在元素化管理平台设定的检查中减少隐患的出现;将漳泽水库原有现代化系统的管理运用机制采用到元素化管理平台中。保证漳泽水库原有安全管理机制与元素化管理平台的充分结合,进行互补,可以更好地发挥元素化管理平台的作用。

5结论

元素化管理方法的参与,将原有安全管理机制与元素化管理平台充分结合,各岗位人员紧密配合,进一步提升了漳泽水库安全管理水平,保障了工程及各项设施完好,确保了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屈自立 单位:山西省漳泽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