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思考

房建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思考

摘要:在房建施工过程中,经常存在施工人员施工不当、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管理工作松懈等问题,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为了提高我国房建施工安全管理,本文将主要对房建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房建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对策;意识

引言: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兴起和发展,房建施工安全管理问题也引起了相关人员的重视,因此安全管理成为施工中的重要管理内容之一。当前由于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事故越来越多,给社会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生命安全威胁,同时造成房建施工质量的投诉越来越多,因此引起了国家和人民的广泛关注,在这种背景下,加快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要覆盖房建施工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保证是当前的首要工作。

1、房建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在当前我国高速发展经济的大背景下,提高施工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目前,房建市场逐渐成为我国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但我国房建行业起步较晚,发展时间也不长,在安全管理工作上缺乏相关经验,因此造成事故的发生率越来越多。在施工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影响业主的生命安全,威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也会造成房建企业、社会以及国家的经济损失,所以安全管理工作对于房建施工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目前我国房建施工安全管理现状

当前,伴随房建工程的规模越来越大,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但在安全管理的制度和人才培养上却相对滞后,安全管理队伍缺乏制度化,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理水平比较低,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比较大。但近年来,由于房建施工事故的频发,引起了国家政府的重视,因此相关部门也加紧了对施工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但在安全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3、房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安全管理工作发展的时间不长,其中必然存在许多问题,下面将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总结目前我国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1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施工人员的素质不仅包括施工技术,同时也包含安全意识。目前我国施工的主要组成人员是农民工,他们没有接受过较高水平的文化教育,对施工技术掌握不全面,不能使用科学的施工技术进行建设施工,比如在施工中最主要的混凝土施工工艺,混凝土是用水泥作胶凝材料,砂、石作骨料;与水(可含外加剂和掺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经搅拌而得的水泥混凝土,它需要经过多种原料配比,通过搅拌而成,如果混凝土的配料比例不科学,或者搅拌时间达不到规定时间,这样制作的混凝土不仅粘黏度不够,其次终凝之后的强度也打不到设计要求,会造成施工质量存在问题,在后期投入使用可能会出现裂缝、倒塌事故。

3.2安全监管机构设置不全

房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需要有专业的人才队伍进行管理,但目前我国施工企业内部普遍没有制度化的安全管理工作部门,所以我们认为一方面是由于企业没有对安全管理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做好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相关工作,因此没有设置专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部门。其次即使有些企业设置了安全管理监管部门,但由于我国安全管理工作发展时间不长,起步比较晚,因此高校培养的专业人才数量不足,具有丰富安全管理工作经验的人才更少,造成安全监管部门人员配备不齐,甚至由其他非专业的人员担任安全管理工作。另外安全工作管理部门也没有明确相关责任,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相关安全管理人员没有尽职尽责,相互推卸责任,造成安全管理工作难以落实,一旦出现房建施工事故,也无法明确找到相关责任人。

3.3相关法规制度不健全

我国的相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制度并不健全,到目前为止,仅有《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目前我国仍然沿用多年前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目前难以对施工企业进行约束。同时地方性的相关法律法规更新不及时,相关监督检查体系也不完善。

3.4企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力度不足

在施工过程中,企业对于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力度存在严重不足问题,这将导致安全管理工作难以落实和顺利开展。如果企业对安全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不足,首先难以培养有经验的专业安全管理人才,其次安全管理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也会滞后,施工作业的安全防护工作不到位,安全防护设备不能满足正常的安全生产的需要,造成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4、加强房建施工安全管理的意见和对策

通过上文我们已经了解了我国房建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因此提出了以下的对策:

4.1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和安全意识

首先,企业应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培训,保障在生产过程中的施工技术科学化标准化。其次要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相关制度进行操作,比如要佩戴安全帽、挂牌上岗,同时注意身穿工作服等。只有施工人员自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责任和意识,才能促进房建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4.2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

确保施工安全生产的重要方法是健全和完善相关法规制度。首先国家应该尽快健全和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对于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来说,只有建立和完善了相关法规制度,才能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根据的进行管理,房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条例的建立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及相关规定制定,所制定的条例必须有实用性和真实性及针对性,确保施工安全管理条例可行。

4.3加强对安全管理部门的设立,全面落实房建安全管理工作

首先应该确定三方责任主体,即建设方、监理方以及施工承包单位,三方都应对安全事故负有责任。因此要建立健全以房建项目工程经理为主体的安全管理部门,组织有经验的专业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房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其次要明确三方在房建安全施工过程中的责任,在施工项目出现安全问题之后能够明确到责任人。只有全面落实好房建安全管理工作,才能保障房建施工安全。

结语:

房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是整个房建施工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对于房建施工质量和人员安全都具有重要作用,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虽然我国房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我们应该汲取其中存在的经验和教训,学习国外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培养更多有经验的专业人才,从而实现我国房间事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乔元昌.浅谈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J].科技向导,2010.

[2]陈永辉.最新房地产项目质量控制管理实务丛书[M].中国知识出版社,2012.

[3]沈睿.论房建施工项目安全管理的难点和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2)

作者:许燕萍 单位:山西省祁县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