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管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电力安全管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摘要:面对电力事故的发生,我们该如何实现其安全管理呢?我们通过实践,分析其在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一些应对和改善措施,来促进我们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安全管理;问题分析;对策研究

0引言

随着社会发展,电力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但在电力发展的过程中,各种安全事故频发,影响人们日常的起居生活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其中的主要原因,很大程度是由于电力安全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电力安全管理工作备受人们关注,旨在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工作,促进我们国家电力事业安全高速发展。

1电力安全管理中常见问题分析

是什么让电力事故频发?对人们生活和国家发展造成一些不可挽回的伤害;在我们的电力安全管理中又存在着怎样的问题呢?结合实践经验,我们对此来进行分析和了解。首先,存在的问题就是电力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在工作中保持一些不良习惯,为了方便省事,经常会进行一些违规性的操作,忽视工作细节,最后诱发事故;其次,就是安全管理制度监管不严格,不明确,不能够约束员工行为准则,监管和执行不到位,使得规章制度如同虚设,员工工作态度不够端正,加剧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最后,涉及到安全管理工作的细节方面,平时工作中忽视对于电力器具的管理,例如,购买时不注重质量问题,平时忽视保养,乱丢乱弃,使用前不注意安全排查,使得在工作时,由于器具问题造成一些不可避免的安全问题等。

2促进电力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

2.1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员工出发,要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教育的目的在于,第一,增强和培养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认识到自己生命的宝贵,有利于员工在工作中端正态度,增强安全意识,改掉平时的不良违章操作习惯;第二,教育的主要目的,告诉员工一些安全知识,该遵守什么样的规章制度,哪些是不能犯的错误,或者在犯错之后该怎样合理的去处理,将伤害和风险降到最低,该采用何种方式去正确处理面临的工作风险和安全隐患等,这些都是需要被告知和教育的。做好安全教育工作,首先从思想和态度上端正员工,强化了安全意识;并且积极以身作则来引导员工工作,提高员工的保护意识;由于安全管理工作单调枯燥,同时又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也要及时对工作人员进行开导教育,关心关爱工作人员,缓解他们的压力等,这些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促进我们电力安全管理工作。

2.2坚持创新理念,实现与时俱进

社会发展,我们电力事业也在不断的改革进步,随之而来的,我们的电力安全管理工作也需要不断创新发展,实现与时俱进,适应和符合我们当今时代的发展水平。首先,就是关于管理工作中理念的创新,要摒弃传统中糟粕的东西,树立与市场化运作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管理理念;其次,就是创新制度,改变管理的组织形式和一些经营管理的方式,不断学习和借鉴成功的管理案例,进行改革工作等,再进行员工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等各种培训,增加学习,充实和提高工作人员的知识素养,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最后,我们要积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创新,将计算机技术全面引进和利用到我们的工作中去,发挥电子计算机信息网络的优势,促进我们电力事业进一步发展,并且有利于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2.3建立管理制度,促进安全作业

建立安全管理制度,首先,有利于规范工作人员行为,明确规定了工作人员的行为准则,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够去做,如果工作人员能够在工作中完美执行,在很大程度上就能够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有利于引导工作人员行为,按照规章制度对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和惩罚,明确落实安全职责,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约束工作人员的违章危险行为,鼓励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全面投入工作。管理的目的是使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是更为条理的规范,规范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对安全事故的发生起到了一定的预防作用;鲜明的奖惩机制,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减少了人员工作疏忽;明确了安全责任,促进人们提高安全意识,端正工作态度,尽力做好工作。

2.4进行工作反思,总结经验教训

为什么电力事故屡次发生?为什么同一个事故类型屡次再犯?归结其中的主要问题还在于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在事故发生之后没有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总结,是哪个环节和哪个方面出现了问题?工作反思也是我们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面对事故,我们不能就是事情既然发生就发生,虽然无力改变现实的状况,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细致分析,总结经验,让每个工作人员反思问题出在了哪里?谁该负主要责任?如果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故,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这场事故的发生又对今后的电力工作提出了怎样的改进要求呢?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去讨论解决,不要让事故发生就简单的成为故事,我们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避免相类似的问题再发生,不断实现我们电力事业的发展进步。

针对电力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们积极采取对策,提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不断创新发展体制,建立安全规范制度,进行工作总结等,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水平,促进电力事业的改革发展。

参考文献:

[1]徐国斌.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创新与突破——以安全先锋行活动为例[J].管理观察,2013(34).

[2]张涛.加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对策建议[J].价值工程,2010(02).

[3]崔隽峰.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电力安全技术,2008(09).

[4]任国明,邵玉槐.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及问题探讨[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7(01).

[5]青小林,张越喜,孙红亚,郭海陆.浅谈安全管理“五步法”在电力系统生产安全管理中的创新与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1(05).

作者:赵磊 单位: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赤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