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输气场站安全管理探讨

输气场站安全管理探讨

摘要:众所周知,天然气输气站是危险性高、事故发生率高的场所,也是天然气管道输送中的枢纽,场站的安全管理关乎员工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更关系到公司的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关键词:场站;天然气;安全

0引言

输气站是天然气管道输送中的关键,其安全管理工作是切实保障员工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的根本。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主要反映了公司在天然气行业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前进方向。本文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及场站运行情况,结合江西天然气的发展要求,浅谈几点对输气站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看法。场站是为了共同完成公司输气生产任务,而由一定数量的操作人员或工作人员在有统一指挥、明确分工和密切配合的基础上所组成的一个工作集体;也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前线。安全管理必须“软”“硬”兼施:

1安全“硬”管理

(1)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善。安全管理的制度是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良好的制度才能保证安全工作的展开。建立和完善与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各项管理制度,按照符合安全生产的科学规律进行生产活动,这是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是场站安全管理的核心,是每个场站员工必须了解掌握的。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普及,危害因素辨识及风险识别、场站事故分析及处理和场站安全标准化的建设,其中安全管理框架中的精细化管理是核心。

(2)有一个技术过硬、敢抓敢管、重视安全生产的领导团队。场站领导层担负着对场站的日常生产和行政工作进行统一指挥、统一安排的重责,是安全生产的基层组织者和责任人。

(3)重视安全预防工作。做好安全理念的思想预防工作,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杜绝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做好安全行为的预防工作,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杜绝三违,完善标准化建设,规范员工行为;做好安全技术预防工作,加大安全技术培训力度,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针对性技术培训,从个人技能着手,以提高人员技术水平为预防的立足点。

(4)安全管理必须落到实处。抓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务实,任何不务实、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都是不可取的,管理的松散造成懒惰的惯性思维;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相关操作规程,在安全生产过程中不折不扣的执行,而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平时工作中一点一滴的积累,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扎扎实实的安全工作,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5)安全工作必须有始有终。发现了安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最终将安全隐患消除。在实际工作中,杜绝处理隐患拖泥带水,不够果断,以至于旧问题未解决,新问题又出现;场站管理中必须实时跟进隐患处理状况,杜绝上报隐患后不闻不问,任由上级部门处理的情况发生。

2安全“软”管理

(1)工作环境。为员工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合理的工作场站和空间环境,使场站办公管理及文化兼施提升一个新层次。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及企业文化是加强人员责任心、企业归属感的前提,也是工作态度的坚实基础。若若忽视工作环境的建设,至少会出现如下三方面的负面影响。1)不利于优秀员工的保留与成长。2)缺乏创新的氛围,不利于团队创造力的培养。3)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归属感弱。场站的工作地方关乎两个区域:工艺区与生活区。干净整洁的工艺设备及管线,良好的生活环境,这些看的见得工作环境容易做好,往往场站的工作氛围却比较艰难。一个融洽、积极的氛围需要每个人的及时沟通,共同营造,因为每个人在自己固定的岗位上,做好这份工作就必须与他人沟通,让他人认识并了解我们的工作理由、方法及预期要完成的目标;场站的领导团队与员工之间也必须做好沟通,及时了解员工的情况,帮助员工解决矛盾,共同营造出一个团结、和睦、互爱、互敬的工作环境。

(2)人员素养。我们不缺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人员素质是指一个人学识、才华、品德、风格等方面的基本素质,责任心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素质。工作意味着责任,有了责任心,就会使我们树立敬业勤业意识,把克服阻力、解决困难作为一种勇于担当的责任、推进工作的动力,以不完成任务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强烈意识,加快工作节奏,消除安全隐患,高效完成任务。场站是由安全生产关系产生的责任,作为一个团队的基本不是以权利服人,而是信赖;基层领导团队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信赖会让场站更加相互团结,正是这份责任,能够更好的提高场站对于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执行力,才能够更好的为安全生产服务。

(3)奖惩条例。严格的奖惩制度是企业执行力的重要保证。员工因各自的出身、教育、成长环境、个人理想、工作层面等不同是有差异性的,如果没有安全奖惩制度的制约和激励,很难要求他们面对同样的安全制度时能自觉的遵守。激励制度是积极的、主动的、带有鼓励性的,是对员工的肯定,能够持续或渐进式的提高效率和发挥潜力,占主导地位;惩罚是对员工的否定,仅仅是对奖励制度的补充和辅助。科学、合理的制定奖惩制度才能使企业形成强大的合力。在基层场站管理中,要做到公平公正、赏罚分明。对于工作中积极向上、不畏艰苦为场站的安全生产而全心全意付出的员工,要给予相应的激励;对于工作中态度不够认真,遇事推诿,耍“小聪明”的员工,要做出相应的惩罚。

3总结及建议

由于输气站问题比较多,直接面对着各类的潜在安全隐患,能够及时的发现隐患,解决问题是目前输气站安全管理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对待基层场站的安全工作,首先要从思想上消除懒散、懈怠的情绪,在日常的工作中要以站长为核心的领导团队为重点,力求实效,将安全工作融入工作习惯当中,以发现隐患、解决隐患为动力,推动安全工作的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是没有捷径的,只有在“硬”管理下,坚持制度,狠抓落实;同时在“软”管理下,提升个人责任感,将安全融入到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归根结底,只有全员参与,共同营造,从细节入手,注重日常基础工作,场站的安全管理才能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张延远.浅谈输气站安全生产管理的心得体会[J].中国石油石化健康、安全、环保技术交流大会,2012.

[2]大野耐一.现场管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作者:刘月棋 单位:江西省天然气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