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变电运行安全管理与防范策略

变电运行安全管理与防范策略

摘要:我们都知道电已经成为了生活、工作、学习的必要条件,这篇文字着重介绍了整个变电的运行安全管理细则,包括人员和设备的管理,以及在整个运行的过程中对于事故防范的重要性。

关键词:变电运行管理;安全;事故防范

1变电事故防范的重要性

当今,电已经是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基石,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娱乐生活都离不开电,正因为如此一旦发生变电安全事故,造成电力稍有中断就会给社会运行带来巨大风险。这是一个具体的例子,二零零一年的五月二十四日,某变电站站长王某某,在验收完保护预试、定检后,忘记拆除接地线、投入跳闸压板,结果导致了一场很严重的事故,造成10千伏配电房电缆烧毁,造成供电区域大面积停电。由上面的例子我们就能发现,变电事故一旦发生很容易造成严重损失,因此加强变电运行安全管理、对事故做到未雨绸缪是非常有必要的。

2变电运行的安全隐患

(1)基本操作的风险,变电运行设备多、保护多、步骤多、时间长、流程复杂、要求细致,操作者经常犯的错误有:无监护操作、不按规定唱票、跳步、漏步;没有按照规定使用五防装置;对本站电力系统运行情况了解不清楚、对设备操作方法、流程不熟练,对保护作用原理理解不到位;对调令任务没有完全明白,对操作有疑问时盲目操作。

(2)变电运行全管理的滞后,安全运行规程不细致、不符合实际、不清楚。规程往往是一句话概括了操作规范,对重要的、易出错的操作没有详细阐述全凭操作人员自己的经验理解。现场间隔的设备都换了好多年,规程还是没更新,还是以前的保护、以前压板投入顺序。这些都给新进员工带来了安全隐患。运行管理水平还是极大的提高空间。

(3)变电设备老旧,变电站内设备新老不一,既有智能电网的芯片级高科技设备,也有运行二三十的老站变。一些主干设备几乎是两三年一更新,而站内的接地网、接地线几十年不换,许多都锈蚀大半。这样的例子很多,小设备关键时刻掉链子,一样造成大事故。

3加强运行安全管理

几点描述已经说明,变电运行安全管理是很重要的。强化人员业务素质培训,及时消除设备隐患,管理人员自身能力建设等几个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制定一套制度,确定加强这些方面的管理。

(1)多种方式方法使变电运行人员能力、操作技能、业务水平均衡提升。确定师徒制——以老带新,让老师傅与新进员工签订师徒合同,每组一对一,师傅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结合理论、实践、现场讲解。学中干,干中学,将工作经验、教训以言传身教的方式交给徒弟。合同到期考核,合格后对师傅奖励。强化培训,挑选有业务技能特长的员工每月定期公开课,讲解技术细节,提升员工技能层次。同时加强员工思想教育也是很有重要,不定期讲解事故分析深入理解造成事故的原因、应对方法、流程,心态等等。

(2)建立一套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管理制度,是管理者的第一要务。要落实责任到岗,变电站站长是全站负责人,当班班长时本班次的安全责任人,正班监护副班,是这个操作流程的第一安全负责人。事要有人做,话要有人听。站长对全站日常工作做整体安排,分配全站的基本设备维护工作。班长就是当班运行人员的指挥,运行人员无条件服从班长得工作安排,管理人员制定工作计划,具体由站长、班长安排执行。严格执行安全制度措施,交接班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工作终结、间断、转移制度必须执行到位,全过程录音,没有水分、步步到位。要有应急预算,遇到突发情况现场正班应知道如何处理,向谁汇报。正班-班长-站长层-管理部门,流程清晰。

(3)加强变电运行隐患排查。有计划有周期的制定详细的设备巡视检查表,记录,不能有任何的漏项每一项缺陷的录入、上报、处理时间,一旦发现故障,务必调查清楚落实责任。重要设备应定期例行试验检修。

4变电运行的日常管理

俗语说的反厌弃烦,方能精益求精,一个可靠的完善变电运行系统必然是靠平时的一点一点的积累起来。夯实基础就是变电安全的第一要务,下面就从几个方面阐述如何做到变电运行安全的防范。

(1)操作人员必须要有责任心,值班的过程中认认真真完成要求的每一步,写好记录,完成工作交接,必要时提醒同事。变电站内制度明确,赏罚分明,凡事留痕迹,在工作的过程中让员工体会到自己的责任。

(2)编制详细的操作流程,确定操作标准、流程,最大程度降低操作风险。晚上突发情况应急预案,针对站内发生的意想不到的情况,确定简单的处理流程。让一线员工知道如何处理,这样就可以节省时间防止更大的事故发生。每季度安全紧急事故演习,加强运行人员处理事件能力,强化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工作信心。

(3)建立督查制度,不定期检查工作质量。以此震慑少数偷奸耍滑者,让制度执行到位,这样才能让运行安全工作得到很好的执行。

5结语

安全工作只有制度落到到每一个站、每一个、每一个人,才能起到提升安全的效果。每个人做好本职工作,一个集体的业务水平就会上升一个台阶,安全管理就上升一个层次。做好了本职工作提升变电安全水平,也就使电网处于安全的运行状态。

参考文献:

[1]刘春生.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方法及解决措施[J].机械出版社,2008.

[2]黄建军.浅谈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和故障维修[J].科技与发展,2007.

[3]显楠.浅述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措施[J].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

作者:李杨 单位:重庆市电力公司长寿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