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问题及措施

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问题及措施

摘要:现在,我国企业都在不断地进行改革、改制、转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在这种背景下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在社会各界急需解决的安全问题是怎样通过合理的方式加强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本文具体围绕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展开详尽分析。

关键词: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应对策略

一、目前我国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具体的消防责任落实不到实处

现在,许多企业面临着消防安全制度“形同虚设”,安全责任划分模糊的问题,一些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对单位内部的消防器材配置标准、使用情况等的认知情况模棱两可。此外,有些企业的安全通道堵满了货物和杂物,通道本身所具有的安全行走、疏通的作用根本得不到体现。一直以来,我国企业的消防工作都是坚持“重教育、轻处罚、重预防、轻管理”的原则,这使企业管理者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侥幸心理,一些管理者甚至觉得自身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完全可以不存在的。

2.企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形式化严重

照本宣科是现在企业教师培训消防安全教育的主要形式,一些培训师将培训对象当作没有专业和层次之分的一类人,根本不管教育者是否对培训内容有所吸收,只是一味地不断灌输,经常存在防火知识和被授课者工作岗位或者是工作环境不相符的情况,学习人员面对这样的课堂提不起多大的兴趣,因此总是想敷衍了事,最终知识的运用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3.企业的消防意识淡薄

一些企业认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只是单位内保卫部门机构全权管理的,别的部门都是在被动地根据相关的规定对企业消防器材的日常检查维护工作,被动等待以及依靠等的思想非常严重,没有基本的责任意识,自主消防和自我消防安全意识也比较差,不能将消防安全与管理责任真正落实到实处。另外,一些企业忽视公共消防意识和责任的现象比较严重,有些受自身利益的驱使甚至会直接拒绝消防安全队伍的组建,这种心理是完全不利于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的。

4.企业消防员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较差

企业的消防管理人员主要分为专职和兼职两种,这些兼职部分的消防管理人员本身的业务素质影响了企业职工整体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的提高。到现在为止,虽然企业职工的岗位操作技能较之前有很大进步,但因为消防知识的欠缺及辨识火灾风险存在的能力较差,对本岗位及生产和施工环境的危险辨识风险评价意识不够,在工作上非常容易出现满目性和野蛮性。在生产、检修和施工中不采取防范措施,等到发生火灾时,又由于自防自救能力较差而不能及时控制火灾,给企业和社会造成重大损失。

二、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应对策略

1.统筹兼顾,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

注重并加强消防机构和企业间、社会间的大联合,建立起消防联动机制,共同促进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统筹兼顾,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尤其要积极增进消防官兵和企业间的相互了解,对社会的防火模式优势一定要了解到位,对于企业和企业周边的路径做出快速、有效地分析,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之上提出科学的应急救援预案;同时,联合好企业员工和消防官兵共同进行消防应急救援和自身的消防自救工作。

2.全面建立起长效责任机制

企业要不断推进消防安全建设工作,同时不能忽视企业消防责任机制的建立,争取全面落实消防工作,不留下任何死角。一定要确保责任到人,真正地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将消防的细节贯彻到企业的每一个方面;同时,要建立消防“责任链”,推动企业管理者和员工更好地管理并参与到企业的消防工作中去,全面促进企业的发展。

3.认真建立起工艺安全机制

每个企业对于自身的经济效益和安全问题要有同样的关注度和重视,在企业间认真建立健全工艺安全机制,将企业的全部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细致有效地划分,在安全工艺生产的基础上,将消防工作进行及时全面的分解,成功实现消防工作的具体化和全面性,通过合理的宣传手段积极号召企业全员参与,共同组建起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建设,同时建立健全工艺安全机制。

4.企业消防安全的技术和保障投入要进一步

加大现在,企业当中出现的普遍问题是对自身经济效益的重视和关注要远远高于消防安全工作,这些成为企业消防安全技术和保障投入过少的重要原因,由此导致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在工作中企业想要认真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在整个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将消防工作的规划和建设成功纳入企业整体的发展和规划、建设中,争取做到消防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对设施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进行设计和选择,加强技术手段。在整个过程中,所有的人员都不应该存在侥幸的心理,导致后续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总之,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的防御和抵抗消防安全事故的能力,为企业的消防安全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秦俊人,胡林荣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