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施工安全管理途径

路桥施工安全管理途径

摘要:路桥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路桥将各大城市、农村与城市相互连接起来,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我国路桥工程施工数量逐年攀升,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问题不可忽视,我国路桥施工中安全事故屡现不见,给施工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影响到路桥施工进展,采用有效的安全管理对策势在必行。

关键词:路桥施工;安全管理;制约因素;对策

引言

路桥建设是现代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随着拉动内需的需要,国内很多地区都在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

一、路桥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由于路桥工程施工具有区域性、复杂性、危险性等特点,因而路桥工程施工安全至关重要,如果路桥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不仅路桥工程施工企业要受到损失,而且也会危及施工人员的生命和健全,更不利于施工进度的把握。路桥工程施工企业只有大力加强施工管理工作,才能使路桥工程施工安全得到保障,特别是通过健全和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做好各方面的安全管理措施,才能确保路桥工程施工安全。这一点应当引起路桥工程施工企业的高度重视,正确处理好施工进度与施工安全的关系,通过加强管理来提高安全系数。

二、制约路桥施工安全管理的因素分析

(一)、材料以及设备问题

众所周知,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的时候,会使用到大量的材料,由于工程建设规模较大,对于材料的需求较多,所以在对材料进行选择时必须要慎重,不能为了自身的利益,缩减材料成本,致使不合格的材料被应用到施工中去。然而,在实际工程中,仍有一部分施工单位不重视材料的采购以及选用,甚至出现以次充好的不良情况,由于材料质量不符合规定,不仅给工程项目的后期使用埋下安全隐患,同时还会给进一步维修造成一定的阻碍作用。除此之外,施工设备也是影响安全管理的重要因素,部分施工单位为了减少开支,在对机械设备进行选择时,忽视了其安全性能,同时,对于设备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不重视,导致设备出现故障,使用这种设备无疑会给工程项目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二)、标准规则执行力度不足

路桥施工具有复杂性、系统性,因此国家、行业都出台了很多的标准和规程,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做出了很多规定和要求。然而现实过程中,很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规则都存在执行力度不足,很难实现完全的贯彻执行。例如在行业标准中要求,施工企业在进行路桥施工的过程中明确相关的安全管理责任制以及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尤其是路桥工程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将可能造成人员的伤亡,若是施工企业缺少相关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是出现安全事故之后,第一时间的救援都出现很多问题。

(三)、施工人员与安全管理资金投入存在的问题

负责我国路桥施工工作的施工人员,大部分是农民工,农民工素质比较低,缺乏安全意识,加之在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人员对安全工作重视度不够,为此,在施工过程中无法进行自我保护。路桥施工中,施工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施工人员未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无法投入到安全管理工作中,即便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也对其不予重视,从而引发安全事故。另外,我国大部分路桥施工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资金投入有限,施工中大部分施工单位将利益放在首位,为了降低施工成本,获取更大的收益,将资金运用于施工方面,在安全管理上投入的资金少之又少,安全管理工作没有资金的支柱,无法顺利开展。甚至有些施工企业怀着侥幸的心理,认为施工中安全事故发生率十分低,无需投入资金,而实际上,路桥施工采用的机械设备、开展的高危工作等,都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为此,不得不对安全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

(四)、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

在对工程进行安全管理的时候,由于没有健全的管理机构,会在很大程度上削弱其执法力度,并且导致管理效果不尽人意。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虽然有些施工企业已经按照有关规定设置了安全管理部门,但是在人员配置上面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与缺陷。比如有的管理人员不重视安全问题,没有较高的工作积极性,不能清楚的意识到自身的责任与义务,进而导致安全事故层出不穷。而且由于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不能实施有效的安全监管,一旦出现问题,不能及时找到有效措施予以解决,最终造成施工企业出现更大的经济损失。

三、对策

(一)、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安全隐患整治力度

建立健全的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使得每个施工设备都能和它对应的施工安全防护相互对应,将安全意识投入到施工中去,并且让负责人将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深入到施工人员中去,如果在施工中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报修。另外,对于一些设备进行定期检修,及时修理矫正,以免在施工中因为设备原因引发安全事故。在工程现场,每天必须要有专职人员巡查施工场地,并将巡查情况做好记录,如有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通知修理人员和操作人员,以免发生危险。加强施工场地的管理,将每一次进入施工场地的人都进行详细的登记,并将每一个施工人员的施工情况、防护情况和安全情况都详细记录备份。

(二)、加强作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技能

作为整个路桥施工的执行主体,具备全面且完整的专业施工技能与个性独立的个人素养,是作为一个专业施工人员的基本。同时,对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和重点进行客观正确的分析,并对相对复杂的施工程序进行科学合理地统筹和规划,也是作为一个专业施工人员所必须的素养。另外,就安全防护的具体措施而言,需要以施工的实际情况为基础,选择并应用有效的自我保护方案,从而做到意识上对施工安全的正确认知。对此,施工企业可以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同时,还可以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或权威人士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事故、安全隐患等,进行相应环节的注意事项讲解或经验传授,从而实现施工人员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双重提升和增强。

(三)、加大安全管理控制的资金投入力度

为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得施工的顺利进行有所保障,就要在路桥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控制工作上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施工设备进行定期的养护和维修工作,使得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之中。

(四)、完善安全监督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还要对安全监督管理制度进行补充与完善。安全监理制度的实施,可帮助实现对工程安全生产的全面化动态监管,对各方安全生产活动实施规范管理,尽可能地避免不安全行为的出现。在进行安全监督管理过程中,首先,要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工程的特点,全面掌控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只有这样,才能事先做好有关的安全预防措施。其次,还要明确有关的安全监管责任,将安全管理工作放在第一位,一旦出现安全管理问题,能够将责任明确到人,进而方便进行下一步的管理工作。

(五)、加强现场的安全管理

首先,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一旦发现施工现场存在不规范的操作,需要及时进行制止,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纠正,同时对于相关责任人采取一定的惩罚,避免同类问题的再次出现;其次,管理人员需要仔细、全面的对施工材料以及设备进行检查,最大程度上避免存在质量问题的材料投入到现场施工中去,防止安全隐患的存在;另外,还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比如对于起重机等大型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出现带病作业的不良情况等。

结束语

按照路桥工程施工相关工作要求,在安全管理过程中,施工企业应与工程施工实际情况相结合,加强安全风险控制,并通过正确法律法规的实施,完善管理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在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的前提下,提出正确、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充分履行安全管理人员职能,以此对安全管理工作效率进行有效提升,并将安全管理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王如春.试论路桥施工技术与安全管理[J].江西建材,2016,02:139-140.

[2]盛士刚,王芳.路桥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状[J].交通世界,2016,Z2:232-233.

作者:骆挺 单位:江苏省句容市恒达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