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管道建设中机械设备质量安全管理

石油管道建设中机械设备质量安全管理

摘要:管道运输是石油调运较为常见的方式,具有运输量大、损耗量低等优点,近年来,由于经济建设对石油资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石油管道的建设规模也随之扩大。但是由于石油本身具有易燃、易爆、易挥发等特点,对于管道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要求较高,通过加强管道建设中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一方面能够降低管道建设中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保证人员和设备安全;另一方面也能够间接的提升管道建设效率,降低建设企业的成本花费。

关键词:石油管道建设;机械设备;安全管理

1健立专人专岗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内容

石油管道建设是一项综合型的工程,建设施工中需要用到大量的机械化设备。为了保证各个机械设备能够协调运作,发挥应有的建设作用,必须强化设备操作人员的集中管理,设立专人专岗责任制。将设备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每个部门所承担的设备管理责任,例如技术设备的管理员、技术设备的操作员以及机械设备的维修员等,做到专人专岗。在明确各自的机械设备管理责任后,要求在管道建设中做到“三定”(定机、定人、定岗),以此保证管道建设的指令得以迅速、高效执行。同时,在建设企业内部要树立明确的管理制度,例如交接班制度、机械设备使用和养护制度、设备故障应急预案等,要求全体管道建设人员明确建设责任。

2正确使用机械设备,加强日常养护检验

在石油管道建设过程中,为了尽可能缩短建设工期,降低工程投资成本,施工方往往一味追求管道建设效率,而忽视了机械设备的日常检查和养护工作。石油管道建设的工作环境较恶劣,多数为野外露天环境,因此机械设备的老化速度更快。但是由于受长期工作模式的影响,国内石油管道建设中的机械设备管理普遍存在“先故障,后修理”的现象,这样一来,不仅影响了正常的管道建设秩序,而且给机械设备造成了较大损害。因此,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必须从日常做起,在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后,对机械设备进行清理工作,保证设备机身的整洁。同时,定期进行机械设备的养护与检修工作,通过检修及时发现机械设备存在的故障隐患,早发现、早修理,将设备损失降到最低。除此之外,通过“以检修防大修”,还能够有效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对提升石油管道建设企业的经济效益也有很大帮助。

3适当增加资金投入,确保安全措施到位

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涉及多方面内容,包括操作人员培训、安装安全防护设备、安全推广教育等,要想从整体上保证机械设备安全管理措施的到位,需要从多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在不影响石油管道正常建设的情况下适当增加资金投入。在人员安全培训方面,通过增加资金投入,聘用专家进行机械设备安全管理讲座,提高设备操作人员的实践管理能力,从而降低人为原因导致的机械设备故障;在设备安全防护方面,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通过设备内部优化和外部加装防护罩等方式,降低外界因素对机械设备的安全影响。

4加强安全管理教育,提升设备操作水平

机械设备的操作人员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其自身的安全意识高低和设备操作技术的优劣直接决定了石油管道间的质量和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通过对以往石油管道施工中发生的事故进行分析,多数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施工建设中机械设备操作不当,或是直接导致管道破裂,或是给管道建设留下安全隐患。因此,强化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是提高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是从思想层面上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可以解读有关机械设备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或是反面事故案例,同过正反两面教育,形成强烈的差别教育,以此提升机械设备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同时,在管道建设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机械设备操作规范,服从管道建设规划的安排,杜绝违章操作行为。另一方面是从技术层面强化设备安全管理。在任用机械设备管理人员时,不仅要求考察其理论知识水平,还要综合考虑其实际操作能力,要求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在后期管道建设过程中,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开展技能培训工作,提高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技术。

5加强分包和租赁单位的管理

机械设备租赁单位必须具有相应的营业执照,如果是大型机械或需要安全组使用的特种设备,必须同时具备相应的施工技术人员资格证件等。同时验证近期内相关的工程业绩资料,必须选择具备较强的经济技术实力,健全安全管理体系的法人组织。对于外租设备或分包带入的设备,需要验证核实其设备的产权登记证明,明确设备拥有权,避免发生纠纷或出现故障后影响正常建设进度。

6结语

石油管道建设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保证管道建设过程中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既是安全建设、安全管理的工作需求,也是提升管道建设质量的根本所在。相关负责人要从思想上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并以实际行动为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提供保障。通过引入新技术、新设备,强化人员安全意识教育,建立完善的安全建设制度,形成系统性、立体化的安全管理体系,保障石油管道建设的质量与效率。

参考文献:

[1]李武林,王华堂.石油管道建设QHSE管理中安全管理的探析[J].工程管理技术,2015(15):131~133.

[2]李娜娜,柴亚楠.浅析石油管道建设中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3(07):164~165.

作者:刘啸,杨晓东,张栋 单位:长庆油田公司第四采油厂白于山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