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重点和难点分析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重点和难点分析

摘要:现代建筑的发展呈现出全新的趋势,表现在建筑的高度在不断地增加,建筑的体型更加复杂化,建筑的结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建筑的功能更加齐全。本文结合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探讨解决安全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建筑;安全管理;难点;重点

我国整个建筑领域的安全问题确实十分严峻,如何更有效地消除建筑施工中的安全事故,需要我们进行细致全面地分析,对症下药,真正处理安全管理的状况。

1当下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情况

1.1对安全施工不重视

企业的法人代表是公司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其中项目安全施工方面的第一责任人却是此项目的经理。针对施工现场方面,不管是企业相关负责人或者是此项目经理,亦或者是当时的工作人员多数没有安全常识,在明确的施工管理过程中,如果不把建筑施工场地的安全工作放在主要的地位,就不能够彻底的意识到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重要责任,针对工作现场的安全预防和安全管理是不是达标的情况,存有一些些的心存侥幸。针对施工现场发生的某些问题,往往均是按着以前的工作经历来进行解决,对于有关安全的方法的可以实现的概率,大约没有通过仔细的辩证、申请以及审核批准。

1.2现场施工技术操作不规范

建筑施工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作为施工企业又不重视对技术工人和工程管理人员的施工安全的培训,在施工现场经常出现一些违规操作,不能够彻底地执行和贯彻国家的《建筑法》、《安全生产法》、《JGJ59—99》等建筑施工安全方面的相关规范。具体表现在不能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操作;脚手板未满铺或者是脚手板上堆放过多的杂物、材质不合格;没有进行设计排水措施等,有许多的违反规定规做法,如此特别容易出产生严重的安全祸患;模板支撑系统不是足够合理,缺少稳定性,支撑垂直度亦不合格,而且还存有着钢材与木材混支的情况,纵横支撑力达不到均衡;在拆模的时候,不和规范的操作现象往往常常发生。工作人员在场地施工的期间操纵不妥,是引发建筑工程安全事故极重要的因素。

1.3安全监管力度不够

在如今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当中,依然以某些方式主义存留。有一部分安全监督人员仅注意外在的某些安全假象。其实在安全监督的经过中,安监部门不只是要进行施工现场的安全情况检测,更应该对比安全管理的有关材料,如此方可以更加深层次地了解关于施工现场的安全情况。而且,特别应该注意的是,安全监督部门在施工期间跟进审查和经管,一定注重安全隐忧的管理,一定不可以因为感情和关系的好坏来决定分数,不然可能没有办法完成实现事先诊断、事前控制的目标。

2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特点和难点

施工现场是施工生产因素最集中的地方,其主要的特征体现在不同工种立体劳动,暂时性的生产设施,作业环情况的善变性和人机的不固定性。另外,由于施工会受比较明显的自然环境的影响,在高处和地面的作业比较多,作业的过程中多使用大型机械,用电作业的情况也比较多,所以施工生产事故的隐患就相对较多,安全控制的难点自然就多了。所以,施工现场是事故多发的作业场所,加之施工产品的一次性、安全事故的偶然性和突发性,这些统统决定了现场施工的管理难度。

3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

对于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到从根本上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于安全管理必须做到全面管理和全面覆盖,尽可能实现无危无缺的安全局面。然而,这样做的投入确实是比较大的,安全事故的发生是有很大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的,很容易就导致投入和效益不成比例。这样的结果与施工企业的经营思想难以符合,对于施工企业的发展很不利。安全管理的工作前提是确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的目标,尽可能的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这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重点,也是减少伤害事故、确保生产处于最佳安全状态的根本环节。

3.2组织建立安全监督队伍与监督机制

在完善监督的过程中第一就是将总体监督做好,以政府部门的名义对总状况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应用政府的权利把安全隐忧遏制在萌芽之中。其次则是小方位监督,多数是表现在施工单位里部设立安全管理部门,并且把此部门摆在首要的地位,一定要经过安全检查才可以开始施工。检查工作必须做到事无巨细,从建筑设备到施工人员的安全装备都要进行检查,做到每日一检,让安全生产深深的印在工作人员的心里。

3.3增强员工在建筑施工安全方面的培训

如果需要进一步增加建筑施工的安全生产,就必须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而这又需要企业定期进行细致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确保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能够具备相应的安全知识和常识,使他们的安全施工的技能得到提升,也促使他们不断的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尽可能的降低工程和人身伤亡的事故发生率。

3.4明确重心,增加投入,建立良好环境

安全管理与我们的工作紧密相连。由此可见,确保安全生产的投放,安全施工管理的重点之一是对作业环境和现场所需要各种物品提供足够的资金保障。假如保证不了作业环境的不受危害,则也会失掉了对工作人员的基本保障。但对于设备设施的安全投入在详细操作和危险根源检查和危险的防患上就不可以有效的制止。因此,施工安全的资金保证工作一定要做好,这对如何管理施工安全具有极为主要的价值意义。

3.5完善建筑施工的安全监督体系

(1)对于承包施工的单位来说,进行安全保障体系的监督,检查该单位在正常施工的情况下,是否充分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2)结合建筑施工的现场环境和施工的工程进度进行有效的预防、控制和监督的工作,可以李彤计算机网络进行这方面的管理工作,将建筑施工的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传到网络上,获取一些有价值的反馈信息,这样能够促使监督机关及时的结合具体的情况进行施工工程的适当的调整。

4结束语

安全生产关系到国计民生,建筑行业作为安全事故多发的高危行业之一,怎样减少甚至是消除安全事故的发生,一直以来都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通过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重难点和特点的分析,可以看出安全问题一方面是建筑工程自身的特点和外在的环境导致的,另一方面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如何做到有的放矢,通过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的举措,会成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今后的主要问题。

参考文献:

[1]付达新.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体系与安全生产监控对策研究[D].湖南大学,2011.

[2]石雷.建筑工程安全管理难点及改进措施[J].建筑界,2014.

[3]郭红英,康香萍.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特点和难点[J].煤炭技术,2011.

作者:王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