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我国经济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各个行业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安全事故不断的发生,安全性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建筑工程中的安全性尤为重要。针对我国现阶段存在的建筑施工过程的中的安全问题,应该根据我国再建筑施工的实际需要,制定相应的安全制度,全面提高企业及人们的安全意识。

关键词: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管理措施

前言

现阶段,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国际经济密切联系,受到国外经济萧条的影响,我国的经济也受到了冲击。根据我发经济法展的需求,制定出适合建筑工程行业发展的安全管理策略,同时国外的先进的建筑施工安全技术系统的引用,对我国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我国的建筑施工安全问题应该放在建筑施工的首位,使我国的建筑工程行业持续发展。

1.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面临的问题

1.1建筑施工中,施工人员整体的安全意识差。在我国建筑工程中,施工人员大部分是来自农村的农民工,所受的教育程度不高,而且施工技术水平比较落后,建筑施工中的安全意识比较差,而企业也没有针对这一现状进行施工技术培训和安全意识教育。因此,加强对施工安全措施的教育势在必行。同时建筑工程施工人员的年龄分为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年龄在18-25岁之间,这一年龄段的施工人员,因为年轻,做事容易冲动,由于语言冲突,在施工过程中进行较劲,容易疏忽施工安全问题。另一年龄段在40-50岁之间,这一年龄段的施工人员在建筑行业工作的时间长,认为自己经验丰富,在施工中会更偏重相信自己的经验,从而忽略安全问题。

1.2建筑施工中,施工设备中存在的质量问题。现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大量的建筑施工器械的应用,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但是企业为了减少施工成本的投入,应该淘汰的建筑施工器械还会继续使用,这些设备达到使用年限,各种安全问题都会产生,同时企业不能安排技术人员定期对施工设备进行质量检测,当发生施工事故时,给企业可持续性经营造成威胁,小的施工队无法支付巨额的赔款,从而破产。同时,在施工建筑工程的建造中,企业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建筑施工中由于建筑质量差,极易出现建筑工程坍塌的现象,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还会使企业面临因施工事故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

1.3建筑工程中,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不健全。表现为:首先,建筑施工工程出现安全问题,导致施工事故出现,我国的建筑施工方面的法律法规相当的匮乏,因此当发生建筑工程发生事故时,受害者不能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施工工程的负责人因为没有法律的制约,不承担事故造成的施工人员赔偿和经济损失,这样导致施工负责人对建筑施工中的安全问题视而不见。其次,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有的是需要建设一些安全的设施,但是我国的很多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为了节省成本,不建设这些安全设施。如:在我国农村的房屋建筑工程中,建筑施工团队在施工中,不进行相应的安全措施,很容易发生跌落的情况。由此可见安全措施是非常必要的。最后,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企业不能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需要制定工程安全规定,进行违规操作,忽略建筑施工实际情况,给社会造成恶劣的影响。

2.加强建设施工安全问题的措施

2.1提高建筑施工人员技术及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的重要性。施工团队在建筑施工中,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对建筑施工人员进行安全规定的培训,同时要不断对建筑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意识的强化,从根本上让施工人员意识到建筑施工安全的重要性。现阶段,我国与国际经济联系更密切,可以吸引国外的高级技术人员参与我国的建筑技术施工,针对施工中的安全问题,进行交流,而且可以让我国的施工人员接触更多更全面的施工安全知识。

2.2采用技术水平和安全性能高的建筑施工器械。现如今,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科学技术在经济生产中占首要位置。先进的施工设备,在设计和生产中,也会考虑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事故情况,从而大大提高建筑施工的安全性。同时,在使用高科技的建筑施工机械时,应定期对其进行安全质量检测,确保在正常的使用过程中,避免出现施工安全问题。

2.3根据建筑施工安全的实际需求,完善我国建设施工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法律是保障人们权利和义务的根本,法律制度的完善,使建筑施工人员在发生事故时,可以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而施工单位在法律的制裁下,支付受害者的经济损失及身体损失。对于建筑施工方面法律制度的完善,使建筑施工企业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用质量差的材料取代质量好的材料的现象也会减少,全面提高我国的建筑质量水平。加强我国法律体系的建设,可以根据建筑施工安全隐患进行制定相应的法律规定,从侧面更好地促进建筑施工安全的发展。

2.4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建设施工中的安全措施是必不可少的。在我国建筑施工工程中,应该借鉴国际先进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技术,根据建设施工工程的安全需求,建设对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建筑施工过程中,应该安排相应的负责人对建筑施工安全防护建筑的质量进行检查,避免因长期使用出现质量问题。同时,建筑施工负责人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人员的建筑中的行为进行监督,避免施工人员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不按相应的安全规定要求施工,发生的不要的施工事故。同时,要善于分析安全施工产生的原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吸取经验,避免在以后的建筑施工中出现同样的问题。

结语

现阶段经济发展中,法律制度的完善,更好地维护人们的权利,对我国建筑施工的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对于建筑施工的质量和要求也日渐增加,安全隐患也会随之增加,而且现在社会的信息传播速度迅速,如果出现安全事故,在很短时间内造成严重的后果,这样对我国建设施工安全的提示具有推动性,对现在社会和谐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沈岳瑞.浅析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3,(6):421.

[2]张晓容.当前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和预防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8):78-79.

[3]陈建贸.对提高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思路及措施的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2,(22):71-72.

作者: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