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城市的迅速发展中,高楼大厦也拔地而起,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这样的安全事件既不利于施工进度的顺利进行,也会影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形象,不利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因此针对施工安全中频发的事故,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监督、教育制度加以避免是毋容置疑的有效方式。

关键词: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管理措施

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是国家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明细化的重要步骤。但是在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中却存在着诸多问题,导致建筑工地事故频频发生,严重影响政府城市建设中的形象,为此,我们应当采取相应措施,减少或避免建筑工地事故的发生。

1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漏洞在安全管理中极为头疼的一件事,因为要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率需要现场安全人员、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监督部门等各方面联合起来,采取相应措施才能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1.1现场安全管理人员配置不合理

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人员是保证施工安全工作最直接的参与者,如果现场的安全管理人员不能有效的采取安全管理措施,那将直接危害到施工现场的每一位施工工人,影响安全进度是小事,出了意外的安全事故才是大事。而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的配置出于节省施工成本的考虑,大多是以文化水平低、施工安全经验少的农民工人负责,一方面他们的安全管理知识储备不足,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对于安全管理的必要性缺乏必要的认知,另一方面是他们不熟悉整个安全管理流程,从安全计划的设定、安全知识的传达,到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最后是否符合安全管理的需要。整个流程的掌控对于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人员甚为关键。例如现场施工安全管理人员对脚手架的材质承受度认识不清,放置过重的建筑材料,导致脚手架塌陷引发的安全事故。再如拆外部模型时对模型拆除流程认识不到位,进行违规拆除从而引发的安全事故。

1.2现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制度是确保施工安全的制度化保障,是建筑施工最终责任人为避免施工事故而给予的最大的希望,但是现实中的建筑施工现场安全制度往往起着事与愿违的作用,这是因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所致。其不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主要表现在安全最终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不强,管理制度不能根据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制定,一些安全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化,有应付检查之嫌。在现场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过程中,不能有效保证安全管理制度的顺利完成,导致一些安全制度形同虚设。还有一些安全管理制度对工人有着苛刻的要求,不能体现人性化的品质,也会影响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质量。例如,在检查某项施工项目时,检查流程规定不合理,导致实际操作时没有有效的操作标准,检查的流程也会显得马马虎虎,不利于施工安全的管理。

1.3缺乏政府安全管理部门的有效监督

按照正常的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程序,每项的施工项目都要经过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管和批准后,才能实施,但是施工方基于加快施工进度的考虑,往往会跳过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或者使用各种手段是安全监督的工作无法得到有效展开,这样既不利于建筑施工现场安全工作的有效展开,也不利于政府对施工现场安全漏洞的管理,另外政府监管人员有时缺乏必要的责任感,对安全监督检查形式化,不能有效的重视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也是政府监督不力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有一些特别的施工方对政府的安全监督大加阻扰,比如电力、铁路行业的施工。这样也不利于降低施工现场的事故率。

2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措施

建筑施工事故始终是施工安全管理的噩梦,针对频发出现的建筑施工现场事故,施工安全管理方应当从各个方面找原因,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多方面全方位考虑现场安全管理出现的漏洞,有效减少或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从而有效的保护广大工人的利益。

2.1制定安全管理计划、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计划是企业实施安全管理重要依赖,没有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计划有效实施就可能无法对目前的施工项目作出妥善有的检查,以确保建筑施工现场的施工安全。没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就无法对安全管理计划进行有效实行。因此,首先建立安全岗位责任制度、设立安全管理机构,从管理层入手,逐步扩展到生产层,建立一个完善的岗位责任体系,同时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对企业安全管理计划进行监督。其次,根据企业《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落实相关的责任人制度,加强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促进安全管理计划的有效实施。最后,制定详细的企业安全规章制度和规范的操作流程,使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化、程序化,避免安全管理的随意性,保证安全管理计划的有效进行。例如,在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范畴内,制定建筑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计划,充分保证了在不违反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制定、实施有效的安全管理计划。

2.2合理配置安全人员、健全安全岗位责任制

安全岗位责任制是贯彻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的重要一环,安全岗位责任制的实施有利于强化现场安全人员的责任意识,有利于合理配置现场安全管理人员。而合理配置安全人员是实施安全岗位责任制的前提。但是目前的安全人员大多是农民出身,知识文化水平不高,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认识严重缺乏,因此应配置合理的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对安全工作的宣传和督导。而建立安全岗位责任制正是贯彻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途径,岗位安全责任制包括对施工现场起重机械的操作、安全用电责任制度、模具拆卸管理制度、脚手架的搭建的专业化等等。由于大多数民工没有较多的知识储备,缺乏责任意识,还应适当的进行岗位责任意识的培训,从而使民工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提高施工现场工人自我保护意识和危险防范意识,有利于健全安全岗位责任制。同时有针对性的对事故多发地进行宣传、教育,既可以汲取教训,又可以“防患于未然”。例如,对施工现场的民工进行分批管理,每一批设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宣导、督察人员,万一出了事故,要责任到人。

2.3落实安全监督制度、健全安全管理机构

安全监督机构包括:监理单位、政府安全管理机构、安全责任人监督等,健全安全管理机构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落实安全监督制度,促进安全监督制度的实施;另一方面是提高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系数,保证施工进度的顺利进行。因此,健全安全管理机构、落实安全监督制度要建立以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企业规章制度体系,确保安全检查制度的落实,明确各项规章流程的责任,如,岗前安全教育责任制、安全领班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安全检查监督责任制、安全技术规范责任制、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责任制等等。

2.4实施必要的安全教育

每一项建筑施工工程中,由于施工时间、施工区域、施工方式的不同可能会导致不同的安全问题,虽然有一部分民工有比较多的施工经验,但是面对新的施工现场和施工要求,还是会不可避免的产生安全问题,为此,对民工进行必要的岗前安全教育必不可少,尤其是建筑施工现场因地理、文化、民族等产生的差异而导致施工安全标准不同的情况。比如对于特别的安全岗位,进行选拨培训教育,培训教育后进行考核,考核达到标准才允许其持证上岗,否则不允许进入施工现场,并使民工岗前安全教育成为必要的安全管理标准,使其制度化。

3结束语

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事故是影响施工进度的重要事项,大多数事故时由于施工方式的不合理、施工建设的不科学、缺乏必要的民工岗前教育而造成的,但施工现场的安全事故也并非不可避免,避免事故发生的最重要措施是施工安全管理的制度化、程序化、严格化的要求,建立健全一整套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主要包括岗前安全教育、施工安全章程、岗位安全责任制、安全管理检查责任制等。并且在施工现场坚持“以人为本”的制度管理方式,有力的减少制度的漏洞和事故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何世武.建筑施工现场管理应注意的若干问题分析[J].安徽建筑,2010(2):26-28.

[2]贾枫.建筑施工脚手架安全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措施[J].建筑安全,2011,26(6):16-18.

[3]黎利红.浅谈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存在问题及管理措施[J].科技信息,2014(3):

作者:徐晖 单位:中煤第三建设集团安徽建筑安装有限公司